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检察之光>>重点报道
26条意见为建美好安徽护航
时间:2017-04-11  作者:楚章  新闻来源:新安晚报  【字号: | |
 
 
  本报讯经过一系列的调研论证,3月27日,省检察院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印发全省检察机关贯彻执行,要求深入分析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对检察工作新要求,立足职能、科学施策、深处着力、精准发力,努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这是省检察院在出台依法保障促进安徽创新发展16条意见基础上,制定的又一服务大局的指导性意见。 
  《意见》涉及7个方面共26条,包括服务保障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重大意义、职责定位、基本原则、司法政策以及各项具体的服务保障措施。《意见》指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必须立足职能,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作用,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意见》强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在支持创新创业、营造宽松司法氛围上有为,在履行检察职能、打造良好环境上有为,在融入发展大局、提供法律服务上有为,在严格执法办案、维护民生民利上有为,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上有为;背离职能搞服务的事情不能为,参与经营性活动的事情不能为,助长地方保护主义的事情不能为,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事情不能为,有损检察形象、妨害司法公正的事情不能为(“五为五不为”)。要把好法律政策界限,查办案件中要把干部在推进五大发展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有法不依、明知故犯的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政策法律不明的探索性失误和错误,同有令不行、我行我素的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五大发展的工作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三个区分”),努力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支持探索、鼓励冒尖的司法氛围。 
  围绕建设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美好安徽,《意见》特别强调,要着力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促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服务体制机制改革,保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着力深化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协作,保障“一圈一带三区”五大板块联动发展,服务城乡统筹发展。要着力加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惩治和预防环保领域职务犯罪,推进环境公益诉讼试点,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工作合力。要着力维护经济安全,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要着力惩治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司法公正,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有关人士认为,这一规范性文件紧跟安徽省委最新决策部署,凝聚了各方智慧共识,并且很好地总结吸收了近年来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好经验好做法,其针对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