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本期聚焦
【本期特快专递(201501期)】“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正风反腐踏上新征程
时间:2015-03-20  作者:文图/程国进?韦道军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正风反腐踏上新征程 ——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 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228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李猛、省政府纠风办主任、省监察厅副厅长蒋厚琳、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周勇出席会议,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鲍国友主持会议。

  薛江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坚定自信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党中央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坚定决心,为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以及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院和全体检察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以实际行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薛江武强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坚定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自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狠抓五个必须的贯彻落实,坚决查处执行纪律规矩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领导干部要争当遵规守纪的表率,主动给自己套上紧箍咒,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的不良倾向,对违反党内规矩的人和事,要严厉批评、坚决纠正。

  薛江武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全省各级院领导干部要切实把主体责任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下功夫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四个亲自两个带头;班子成员和专职检委要承担职责分工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要把主体责任向内设机构党组织深入推进,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践行一岗双责。要狠抓责任追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不管不问、只做表面文章,发现问题不报告、压案不查、阻扰调查的,坚决严肃追责。

  薛江武强调,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保持坚定自觉、保持韧劲力度,横下一条心持续整治四风和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常抓抓出习惯,耐心抓出长效。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检院、省院实施办法的行为列入纪律检查重点,加强对三公支出、执行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顶风违纪搞四风、违反制度踩红线的行为,要加大执纪查处和点名曝光力度,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还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强化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查封扣押涉案款物、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边查边改、处理问责贯穿活动始终,及时发现纠正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突出查办重点,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滥用检察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以案谋钱等行为,严肃查处干部选拔任用、三大一重事项决策等环节的违纪行为,特别要坚决查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

  省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保对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和检察纪律;二是强化担当意识,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三是持续作风整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四是坚持从严治检,保持惩治自身腐败高压态势;五是深化巡视督察,强化对领导班子和司法活动监督;六是落实监督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文图/程国进、韦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