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一期*案件】为情而腐创记录
时间:2014-10-11  作者:绍智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 情 而 腐 创 记 录

 

  ——安徽省阜阳市人大原副主任、太和县原县委书记刘家坤受贿案纪实

    

    他曾是一名部队师级领导干部,并且一转业就当上安徽省阜阳市环保局局长,后来官至副厅级,令众多军转干部惊羡不已。

  他曾是省里有关部门表彰的干部典型,并在全省各市巡回作先进报告,成为有口皆碑的廉洁公仆。

  他曾亲历自己胞兄刘家义阜阳中级法院院长受贿案发、被判入狱病亡的人生悲剧,而用惨痛教训激励警示自己:发誓永远牢记宗旨,勤勉廉洁

  而今,享受鲜花掌声的他却创造了安徽贪官受贿数额最高记录??

  他就是安徽省阜阳市人大原副主任、太和县原县委书记刘家坤。1010日,刘家坤因涉嫌受贿2929.7万元,与情妇赵晓莉一起,站在了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傍个富婆至少不会在经济上出问题

  197412月,18岁的刘家坤应征入伍到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服役。其军旅生活可谓一段神话,十分了得。入伍不久,只用三年时间就从战士被提为干部,穿上了四个兜,接着又只用六年时间连升5级,完成从排长到副团级政治处主任的五连跳,而从政治处主任、团政委到飞行学院政治部副师级主任,也只用了区区四年多时间,其中从副团到正团更是神话般地只用了半年多时间,成为本部军官中非同一般的佼佼者。

  19998月,43岁的刘家坤转业回到家乡阜阳市,直接被安排在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位置上。在担任环保局长的三年间,他保持军人作风,延续军中神话,勤廉敬业,创造出不凡业绩,被省里有关部门评为勤廉双优干部,到全省各市巡回作先进事迹报告,赢得一路鲜花掌声。

  20028月,肖作新(阜阳市原市长,因犯受贿罪于2004年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案发,扯出阜阳市国土局窝案,整个领导班子彻底烂掉,刘家坤临危受命,扶大厦于将倾,离开环保局,赶赴灾区,担任了国土局局长、党组书记。

  改任国土局长一年后,这位声名远扬的先进典型的家中发生不幸:刘家坤的胞兄、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家义受贿案发,被判刑入狱后病亡。作为胞弟刘家坤痛心疾首警钟长鸣,作为刘家红色代表,刘家坤被鲜花、掌声激励着,也被胞兄血的教训警示着,发誓永远牢记宗旨,勤勉廉洁

  然而更大的不幸,还是出人意料地发生了。不知何时,刘家这面猎猎作响迎风飘扬的红旗,不久也悄悄褪色甚至倒下。刘家坤的蜕变与堕落始于他与一名叫赵晓莉的房地产女老板的相识、相恋。

  赵晓莉197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1983年随父母回原籍阜阳生活,相继做鞋子和手机批发生意,1999年注资800万元,成立阜阳亿达房地产公司,开发亿达小区等工程,成为阜阳有名的千万富姐。

  2003年,赵晓莉有意承揽开发阜阳市建设大厦工程,因此与时任国土局长的刘家坤开始接触。那时,30出头的赵晓莉小刘家坤十五岁,是一名单身母亲,风姿绰约,魅力四射,令年近五十岁的刘家坤怦然心动。两人频繁接触,日久生情,终于有一天在阜阳市静心小区赵晓莉家里,激情烈火干柴般熊熊燃烧。

  赵晓莉投入刘家坤怀抱之时,山盟海誓向刘家坤表示:她爱的是他这个人,不是他的身份、权力。她有的是钱,绝不图他追求什么名份、金钱。刘家坤闻听此言大为放心,后顾之忧全消。刘家坤的初衷是只享受男女私情,不愿沾染权色交易。正如他后来所说:赵晓莉是女老板,跟我相好绝不会为钱。我傍上这样一个富婆至少不会在经济上出问题。的确,那时的赵晓莉的确有钱,不仅早已身家千万,住着一套180多平米的豪宅,在闹市区有五间店铺房出租盈利,还拥有阜阳建设大厦一层700平方的产权,也全部出租盈利,后来又买四套别墅,其中阜阳静贤山庄一栋自住,名仕豪园三套等待升值??傍上这样的富婆还怕经济上出问题吗?

  赵晓莉搬到阜阳敬贤山庄别墅后,刘家坤与她的幽会更加方便,也更经常。20067月,赵晓莉怀孕生下小儿子赵小虎(化名)。赵晓莉在阜阳保健院剖腹产当晚,刘家坤偷偷跑去看望,照顾周到。20114月赵晓莉患肾结石,刘家坤又把她接到太和住院,安排最好的医生手术,全程精心呵护,使赵晓莉感动不已。在生下小虎后,她毅然放弃事业,甘愿做起刘家坤的全职太太,专心致志相夫教子,并且从未向刘家坤张口提钱,更没有借他之名捞取任何不义之财。

  2008年,刘家坤调任太和县县委书记之后,离自家远了,但反而到赵晓莉家幽会更方便更频繁了。每次都是让驾驶员送到赵晓莉别墅前,自己用遥控钥匙打开别墅地下车库,从地库进到她家。他们以为这样秘密幽会人鬼不知,可还是被人察觉了,并且渐渐成了公开的秘密。后来,赵晓莉也不再避讳自己情妇身份,经常携子去太和探亲,与刘家坤出双入对在场面上活动,俨然一对恩爱夫妻。地下情的公开,使得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发现了刘家坤的软肋。

  随着赵小虎慢慢长大,赵晓莉找刘家坤商量上学问题。刘家坤觉得一个长期单身女人带着个小孩难免有人背后戳戳点点,影响不好,对孩子的成长也十分不利,就想让赵家母子去上海生活。

  2008年,赵晓莉在上海徐家汇文定路东方曼哈顿看上一套面积191平方的豪宅。这套总价款800多万元的房子,既使按揭20年,也要首付310万。刘家坤去看了看说:太贵了,住这么大的房子干什么?买个小的。享受惯了的赵晓莉不愿意,有些不满意加赌气说:我想要!钱是我一个人出,你又没给一分钱。刘家坤被情妇抢白,觉得自己一毛不拔,内心有愧。可自己手头又确实没钱,就理亏似的再也不敢吭气。房子的产权在赵小虎名下,装修好就租了出去,赵晓莉在附近另租了个小套自住,把儿子送到附近幼儿园上学,后来又送到徐汇区汇师小学上境外班。阜阳敬贤山庄的别墅让当两年兵退伍回来儿子赵大虎(化名)居住。

  赵晓莉母子在上海落脚,刘家坤经常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去上海,陪她小住。赵晓莉也逢年过节回阜阳过几天。每次从上海回阜,刘家坤再忙也都在晚上赶来,跟她一起过夜。大虎明白母亲跟刘家坤的暧昧关系后,不仅不感尴尬,成年汉子一个反而还跟着一起叫爸爸,并且常在外面炫耀爸爸是太和的县委书记

  赵晓莉做刘家坤的情人,再有钱再超脱,时间一长也摆脱不了情妇的定势思维,灿烂归于平淡之后便有些心有不甘。心想他毕竟有家庭,自己不能像合法夫妻那样日夜相守,一旦自己老了病了又和谁相依相靠?她去上海后,两人见面的次数渐少,感情开始变淡,这时候赵晓莉更加觉得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开始产生逼婚念头。于是一次次在刘家坤面前抱怨,要他和原配离婚,他们名正严顺在一起。可是刘家坤总不同意:现在不行,等以后我退休再说吧!刘家坤有时见她伤心难过,也心酸落泪,说:我对不起你,你为我付出太多

  赵晓莉常常为自己的付出和可望不可及的名份而苦恼,却仍然守住当初诺言,不向刘家坤伸手要钱,让他保持了勤廉公仆的良好口碑。刘家坤也为自已找到了这样一个贤淑达理的红颜知己而大感欣慰。可是谁也不曾想到,贤淑达理的红颜知己有朝一日也会变质,难逃官员情妇铁律,变成他的贪内助

       情人的眼泪

  在太和一方土地上,一把手就是绝对权力。

  刘家坤担任太和县委书记伊始,太和正进入大开发、大拆迁、大建设机遇期。担任县委书记的他显示出独有的军人工作风格和决策魄力,既泼辣果敢又大权独揽。开发商们都知道,在太和县没有刘书记拍板,什么事都干不成。他们,特别是一些试图用金钱开路、在刘家坤面前屡屡碰壁的老板,知道刘家坤在阜阳有一个叫赵晓莉的情妇后,便找到了刘书记的软筋,找到打开财富之门的钥匙、芝麻开门的魔咒。

  2008年,刘家坤到太和县任县委书记不久,一个叫康建平(化名)的人多次到他办公室,说县回民聚集的莲蒲路和复兴北路地区脏乱差,想把那块旧城改造开发成回民街,要县委、县政府给予支持。当时,太和县尚未将这块旧城改造列入规划,刘家坤因此便未明确表态。

  事情一拖就到了20103月份。康建平还在想着两路开发之事。他知道眼下办事光凭说得好不行,还必需表示好,于是便从河南郑州某拍卖行,花156万元买了一幅著名画家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美协主席何家英的观音画,再次找到刘家坤办公室,旧事重提。他本以为大价画出手,事情就该摆平了,没想到刘家坤第二天就托人把画退了回来,回民街开发一事提都未提。

  康建平懵了,不得其解。他怀疑自己买的是假画,被刘家坤识破。于是便请朋友陪同到天津找何家英鉴定。何家英看了画,说确实是其真迹,并让康建平持画与其合影,以证其真。看来问题不在画上!康建平这才意识到,刘家坤果然是勤廉双优,名不虚传,靠给他送钱送物不灵,必须另辟蹊径。

  很快他就打听到阜阳女房地产老板赵晓莉是刘家坤的情妇,于是看到了希望。

  2011年春节,赵晓莉正好回阜阳过节。康建平找到阜阳敬贤山庄赵晓莉家,自我介绍说他是太和的,是太和商厦的老板,过节来看看赵总。在屋里跟赵晓莉拉了一会儿闲呱,就出门从车上拎下三个纸箱子和一轴字画。这个商人很直接,什么弯弯绕也没有,直言相告赵晓莉,说他准备做太和回民街改造项目,想让她帮忙做做刘家坤工作,还说:赵总,这点东西是我的心意,请你收下,如果这个工程操作好了就算咱俩合伙干的。

  赵晓莉多年不做工程,赋闲在家,见康建平要跟她合伙,十分高兴:等老刘回来我来和他讲。康建平走后,赵晓莉打开三个纸箱一看,三个纸箱装的都是钱,一共300万元,另有四盒金条和一条红色玛瑙项链及一张购买金条的发票,发票金额是170万元,观音画发票金额是160万元。赵晓莉驰骋商场多年,见多不惊,但就连她都觉得这个康某人是大手笔,出手不凡。

  没过几天,康建平又找到赵家,又搬两个纸箱子,说:赵总,那个改造工程麻烦你再帮忙催催刘书记,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赵晓莉看到纸箱子就明白里面装的肯定还是钱,知道此人决心已下,志在必夺,于是不禁再次被他打动,再次肯定答复一定帮忙。

  康建平离开后,赵晓莉打开纸箱一看是200万元现金。至此,康建平已经送来现金500万元、价值170万元的金条、实价156万元的字画和一条红玛瑙项链,总价值达1000万元以上。

  康建平如此慷慨,赵晓莉觉得再不帮忙就真的不够意思了。

  这天,刘家坤回跟赵晓莉团聚。赵晓莉一见面就问他是不是认识太和某商厦的康建平?刘家坤说认识,康建平是县政协常委,太和的回民领袖。你怎么认识他的?赵晓莉谎称是她表哥介绍认识的。又说:康建平来找过我,想在太和搞旧城改造,想让你帮忙,还想让我和他一起干。康建平给我表示了,送了一箱子钱,你就帮帮他吧。她故意没提送钱具体数,但一箱子钱还是把刘家坤吓了一跳!他当即告诉赵晓莉,康建平这个人在太和县口碑不好,不要与他合伙,他送钱肯定是冲着我来的,赶紧退掉

  谁知赵晓莉一听就哭了,涕泗横流,跟他吵吵着说:我跟你老刘这么多年,没名没份,你这也不让我干,那也不让我干,还一分工资也不给我,让我一家坐吃山空,以后生活怎么办?刘家坤这个硬汉最见不得女人哭,一见情人眼泪,心里防线便轰然溃破。他想:是呀,不弄点钱给她以后老了怎么办?赵晓莉跟我没名没份,确实有点对不起。于是,他当即调转方向答应赵晓莉:康建平这个忙我一定帮!但你要注意点,不要出事,让康建平直接找我。

  康建平再去县委找刘家坤时,带去一份太和县旧城改造项目构想图。刘家坤当即让他做一个详细规划,并说政府没有钱,你要有钱垫资。康建平很快找人做好了详细规划和效果图拿给刘家坤,说他已经融资,钱不成问题。刘家坤当时就打电话,把分管副县长李某叫来介绍给康建平,让他以后直接跟李县长联系,并且当着康建平面向李某交代:这两条路的旧城改造项目效果图做出来了,资金也准备好了,你抓紧和规划部门研究一下,尽快启动

  刘家坤要求太和县政府将旧城改造项目,纳入2011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并组织县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由政府具体实施。为加强项目调度,刘家坤还要求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李某为总指挥,房产、规划等部门参加的项目指挥部,要求定期汇报工作进度,他要亲自过问,定期推进。

  项目启动了,康建平嫌项目拆迁、评估进度缓慢,又多次找刘家坤,要他对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推进实施。刘家坤因此多次打电话或当面安排政府有关部门头头,让他们支持康建平,加快推进。于是,在刘家坤的督促下,康建平的这个项目,从立项、签约到实施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为了感谢刘家坤,康建平又给赵晓莉送了200万元现金,三次总共送了现金700万。

  这时的赵晓莉见刘家坤已帮成康建平大忙,康是给予等值回报,于是便放心地把康前前后后送她现金数字,还有金条、项链和画都告诉了刘家坤,并从阁楼上拿出那幅画给他看。刘家坤看到画里面还卷着一张照片和一张160万元发票,就说:画是好画,把它放好,不要给别人看。又说:怪不得康建平这么嚣张,和旧城改建项目工作组的人都处不好关系。你可招呼着不要出事。言下之意,康已把他这个堂堂县委书记拿下!

  赵晓莉租住在上海富人区,刘家坤到上海跟赵晓莉小聚,看到大上海高档小区出入都是豪车,男男女女都住豪宅穿名牌,衣香鬓影珠光宝气,心里开始暗自羡慕,向往奢靡生活的心理渐渐滋长。有康700万现金及许多贵重物品垫底,他接下来的受贿也就变得主动和心安理得。

  2010年下半年的一天,阜阳某实业集团董事长柳海龙(化名)在太和晶宫大酒店宴请贵宾,特请刘家坤出面作陪提高档次。席间,刘家坤故意谈到北、上、广房价如何昂贵,大城市生活及孩子教育如何好等问题。散席以后,柳海龙单独送他下楼,悄悄跟他说:如果你在上海买房,我可以资助。刘家坤也确实想在上海再买一套房。他想,赵晓莉最疼爱的是小儿子,如果赵小虎长大没出息,有一套好房出租,光吃租金也够了。可是,他对柳海龙并没有很深了解,便想再考量一下他的办事能力及对他的忠诚度,因此当时只是笑笑,没有明确表态。

  那几天,赵晓莉正好从上海回来小住。刘家坤去敬贤山庄与赵晓莉小聚,看到她脸上浓浓的抑郁神情,不禁想起柳海龙要资助买房的事,便向她说了。赵晓莉闻过则喜,说:我也正想买套房子留给小虎呢。刘家坤觉得直接拿柳海龙钱不安全,就让赵晓莉考虑用两种方法收钱:一是投资入股,赚取回报;二是民间借贷,收取高额利息。这样以后万一让人查到,就说是企业之间的事,牵扯不到自己,既保密又安全。

  刘家坤让赵晓莉直接找柳海龙具体商量操作办法。赵晓莉很快找柳海龙商定,用民间借贷的形式操作,用她大儿子赵大虎的身份证开了个账户,以入股的名义,通过这个账户汇1000万到柳海龙指定账户上。一周之后,柳海龙如约给她打回来2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是本金,另1000万元是 入股回报

  操作如此之快,让刘家坤不免有点吃惊和害怕,他生气地骂赵晓莉不会办事。说:我原打算让你把钱在柳海龙那里最少放一年,然后再用这个办法要回来,你只用几天就把钱拿了回来,一旦案发,不但起不到掩饰作用,反而更容易被查出来。赵晓莉让他骂哭了,又跟他吵,说她用的是大虎的名字,怎么会查到?”“关你刘某人什么事?刘家坤想想她这样说也有道理,便侥幸默认。

  2012年春节前,刘家坤与柳海龙参加安徽省两会,柳在酒店请刘,说那1000万如果买房不够,我再给你点。刘家坤回到阜阳给赵晓莉说。赵晓莉很快找到柳海龙,说她在上海看好一套房,要1600万元,你再帮300万装修资金吧。柳海龙说声好,很快给她送去300万现金。

  柳海龙这1300万元巨款当然不是白送的,他需要得到数倍的回报。刘家坤对此心知肚明,于是便在柳海龙要地、要工程等方面,大开方面之门。

  那时候,柳海龙正在开发太和县城长征路东侧6万平方米的大润发商城。这个项目是未批先建,还擅自改变商住比例,致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迟迟不能办理。施工过程中,因地上有高压电线,供电部门不准施工,柳海龙多次找刘家坤叫苦。刘家坤亲自到大润发施工现场办公,召集常务副县长、分管县长、规划局长、城关镇书记、城建局长、市容局长等一干人开会。明确提出,大润发项目上方的高压线路统统迁移,县供电公司要及时落实;地下污水管道迁移,由副县长郝某负责,规划局尽快制定方案落实;工程由施工方先期垫资修建,所用资金从项目城市配套费中抵扣;规划局尽快审批项目规划,予以发证。现场办公会还形成了会议纪要,柳海龙的诸多困难一揽子被解决掉,他未雨绸缪先花的1300万元非常高明。

  太和某药业公司是在县委县政府长扶持下发展起来的大型制药企业。2008年上半年,该公司筹备上市,刘家坤帮助他们解决扩建用地、申批高新技术企业等一堆困难,并争取到上级拨付资金支持。一次,国内几家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代表在太和开会,刘家坤应邀参会,为药业公司撑门面。该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强(化名)私下对刘家坤说:药业公司发展到今天,多亏刘书记关心支持,我要送您100万以内的职工原始股。刘家坤对他笑笑,作了不表态的表态。

  20113月初,王志强拿着一套持股协议找到刘办,说:我准备送给您85万股。刘书记您抓紧时间找个可靠人,我给办一套虚假招工手续,就把这85万原始股送给您了。刘家坤觉得直接收85万元干股风险太大,就说:要入股的话,也要用现金入股,我给家人商量再给你回话。回家找赵晓莉,让赵晓莉出面申购,并说,如果上市成功,股值翻番,利益铁定丰厚。赵晓莉当然喜出望外合不拢嘴。20113月底,刘家坤先把他与赵晓莉商量的结果,告诉了王志强,又打电话叫赵晓莉到太和来,让王志强带她到药业公司,办理虚假招工手续,交了50万元现金。开现金收条时,王志强故意把收款时间提前到2008年,并以此时间计算出利息35万元,按一元一股计算,正好够赵晓莉申购85万股原始股。

  赵晓莉办好招工、投资手续后,回了上海。几天之后,刘家坤代她在两份中英文保密协议上,签下赵晓莉的名字、日期和身份证号码。

  35万干股的权钱交易就这样完成。可是令刘家坤和赵晓莉意料不到的是,药业公司上市失败,35万干股的股值翻番成了泡影。

  以上,仅仅是刘家坤和赵晓莉受贿的三笔。此外,他们还收受开发商韩军450万元、褚大兵近100万元,让外籍客商杨浦垫付赵晓莉母子移民香港手续费16万元,受贿金额累计达2929万多元,打破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受贿近2000万元记录,创下安徽贪官的受贿金额之最。

  仓皇退赃,退不掉的罪行

  刘家坤采用情妇收钱他办事之法,敛财2900多万,不仅不敢享受奢靡生活,而且整天惶惶不安。正如他在悔过书中所说:整日忧虑重重,一有风吹草动就害怕组织查处,媒体曝光??

  2011年底,安徽省委巡视组在太和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巡视。刘家坤觉得巡视组肯定是针对目标来的,于是想到赵晓莉收受康建平贿赂的事。他知道康建平这个人平时做事一贯张扬,不分场合满嘴跑风,就担心事情暴露,于是便向赵晓莉晓以利害,苦口婆心,说省纪委可能在查他,叫她把康建平的钱全部退回去。赵晓莉还算听话,不舍得也得舍得,很快打电话给康建平,约他在阜阳镜湖路口见面,跟他讲:这钱我不能要,你拿回去用在工程上吧。康建平推辞不过,只好收下。

  2012年中秋节前后,刘家坤得到省纪委将对他展开调查的消息,立即赶到上海,安排赵晓莉回阜阳找康建平,让他做好纪委找他调查的准备。赵晓莉很快回阜阳,把康建平约到镜湖路口,说:现在太和很乱,你送的钱和东西,我都还给你了,如果有人找你,就说咱俩不认识,不要给领导添麻烦

  赵晓莉找过康建平,刘家坤还是惶恐不安,他怕康建平否认赵晓莉退回钱物,于是便在一天下午,专门把康建平叫到办公室,借关心他承建项目,拐弯抹角问起赵晓莉退钱退物一事。康建平说:钱和东西赵总都还给我了,这是我和她之间的事,无论谁找我问,我都会说跟领导没关系。刘家坤听他这样表态,这才放下心来。

  2010年上半年,太和房地产老板韩军(化名),通过赵晓莉的大儿子赵大虎认识了赵晓莉,并且经常5万、10万、50万、100万地送钱,说太和县大通路拓宽工程项目很快招标,让赵晓莉跟刘书记说说,让他公司中标。赵晓莉收了韩军的钱,便给刘家坤吹枕边风,说,韩军是大虎的朋友,经常来看望她,送了不少钱物,还答应事成以后另有好处。这时候的刘家坤对二传手赵晓莉发来的球十分适应,很快就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某,说一个老领导的亲戚想承建大通路拓宽工程,竞标时给予关照一下。运作的结果当然是韩军公司中标。工程开工后,刘家坤在拆迁和工程款拨付等方面又为韩军大开绿灯。

  韩军承建工程挣了钱,却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导致农民工到县委集体上访。那天正好是书记接访日,刘家坤与农民工面对面接触,问起韩军不兑现工资的原因,农民工们气愤地说:韩军说他的工程是跟县领导合伙干的,光送给县委一个领导就400百多万。真是平地一声雷,刘家坤当场便大大吓了一跳!回去问赵晓莉:韩军一共送来多少钱?赵晓莉算了一下,说一共450万元。刘家坤当即命令:赶紧退给他!韩军这个人太不靠谱,送了钱还到处说,弄得满城风雨,连农民工都知道他送给咱400多万。赵晓莉听了也很害怕,很快就把钱全数退还。

  20075月的一天,某房地产公司老板褚大兵(化名)带着他当派出所长弟弟褚小兵(化名)找到阜阳敬贤山庄赵晓莉家,把帮她补办的身份证交给她,说:赵姨,我给你买了一部车,停在外面,你看可喜欢?赵晓莉出去一看是辆银灰色的宝马,觉得车子上档次,但颜色不理想。大兵见她欲言又止,忙说这是我弟兄俩孝敬您的。赵晓莉看看发票车价近百万元,便道了声谢,把车收下,并把这事告诉了刘家坤。刘家坤说:大兵哥俩送你这么高级的车,肯定是冲我来的。赵晓莉否认:不是。前几年大兵犯事进去的时候,我托人帮过他的忙,刑满出狱我又帮他搞建材市场、干工程,让他发了财,他哥俩是感谢我呢

  然而,事情没过多久,褚大兵再次登门,说太和县决定修建祥和路,同时建设中原路安置区,赵姨你给领导说说,中原路安置区让我干吧。赵晓莉这才知道哥俩送车的真正目的!眼下车子自己已经入户开上了,怎么着也只能答应他的要求。刘家坤一听大兵他们想干中原路的安置区工程,当即生气火大:你看我说对了吧?无事不登三宝殿,事情来了吧?刘家坤生气归生气,后来在建设局和规划局研究城建问题的会议上,还是拍板把肉喂给了褚大兵。

  褚大兵承建中原路安置区是全额垫资,负担很重。2009年秋天,工程陆续建成后,他一次次找赵晓莉,让刘家坤给他安排结算工程款。可是,当时太和县政府资金紧张,虽然陆续结了一部分,却难以满足他的全部要求,这使褚家兄弟颇为不满。恰在此时,阜阳市纪委开始调查太和原县副县长陈某的问题,让刘家坤顿时警觉起来,急忙让赵晓莉退还大兵车钱。赵晓莉答应了,却并未真的还车钱,而是让大兵出了张收条:收到赵晓莉宝马车款100万元。

  2010年初,在刘家坤被提拔为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前夕,省纪委和阜阳市纪委先后找他谈话,说是有人举报他儿子开着辆宝马到处招遥,要他写说明。刘家坤知道他们说的儿子并非那个尚处年幼的赵小虎,而是赵晓莉大儿子赵大虎,便壮着胆子否认,事情居然让他糊弄过去。

  事过不久,大兵突然登门,说最近生意资金缺乏,想向赵姨借100万救急。赵晓莉把大兵登门借钱的事跟刘家坤说,刘家坤就生气:这你还看不出来?他是来找你要车钱的!赶快把车钱还给他!褚大兵那当派出所长的弟弟褚小兵也登门找赵晓莉,一改过去谦恭,说:结工程款是县委书记一句话的事,这项工程本来就是没人干的,他也没帮什么忙。更何况咱们还有这种关系,再不给结,以后对谁都不好。几乎是赤裸裸的威胁,赵晓莉不禁不寒而栗。她很快通过转账把100万元汇到褚氏哥俩账户。小兵收到钱给赵晓莉打了100万元的借条。后来有一天,褚小兵见到赵晓莉,说要把借她的100万元还给她。赵晓莉哪里还敢要?说:这个钱不要还,算是付你们的宝马车款。

  按理说宝马车一事到此告一段落,可2012年初的一天,一名姓尹的房地产老板来找刘家坤,说中原路安置区工程是他与大兵合伙干的,资金是他从徽商银行贷的,大兵却想把工程款挪走。他请求刘家坤安排县里拨付工程款时,不要付到大兵账户上。还讲,大兵这个人很差劲,原来他给赵晓莉买的宝马车,赵总把钱都给他了,他还要从工程款中扣下120万元,说是购车支出。刘家坤从韩军和褚家兄弟身上,看透了某些老板的嘴脸,后悔当初不该收下他们钱物。可是他这时候的后悔已经太迟太迟。

  刘家坤在惶惶不安中退掉了康建平、韩军和褚家兄弟的1500多万元财物,以他当时恐慌的心态,会把自己收受的近3000万元贿赂全部退掉,可是他却没有这样做,也不想这样做。他还心存侥幸,希望眼前的危机只是一场虚惊,纪委的调查也只是虚晃一枪。

  20129月,省纪委办案组在阜阳对柳海龙行贿问题进行调查。当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柳海龙一从纪委办案点出来,就打电话给刘家坤,把他约到阜阳瑶海农贸市场路边见面,神色紧张地说:这次省纪委是冲刘书记你来的。刘家坤急问怎么回事,有没有说到具体问题。柳海龙说:我跟纪委交代,过春节的时候,曾给你送过两箱铜瓶装茅台酒,还有一些虫草。刘家坤问他还说到其他什么?他说:纪委问到你和赵晓莉是什么关系,我什么也没有讲,装着不知道。他还建议刘家坤安排赵晓莉躲一躲,最好能出去躲个一、两年。并说他要去上海找赵晓莉,补一个借款手续,就说他送的1300万是借给赵晓莉的,他和赵晓莉之间是私人借贷关系,这样以后好应对调查。刘家坤对他的建议不以为然,说,赵晓莉是经过大场子的,王怀中、肖作新犯案的时候,纪委都审过她,她都顶住了。这时的刘家坤依然心怀侥幸,觉得柳海龙既然在纪委没把这件事说出来,事情就算过去了,而赵晓莉如果出了1300万元的借条,有朝一日柳海龙一翻脸就有可能凭借条向她追讨1300万元借款,到那时就被动了,这笔款就有可能得而复失。

  加拿大藉华人杨浦(化名)是一位在外太和籍成功人士。他祖籍阜阳太和,在广东办了家制药企业,同时在太和搞房地产开发,没少得到刘家坤关照。2009年下半年,刘家坤率团到深圳招商引资,专程到杨浦的制药厂区看望这位在外太和籍成功人士。两人交谈中,刘家坤想到赵小虎以后的上学问题,对杨浦叹:北上广大城市的生活、教育条件好是好,就是小孩没有当地户口入学难。杨浦传经送宝:孩子只要取得国外或者香港的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在内地任何一个城市就学,而只要在香港设立一个账户,里面存入一笔钱,保证存放7年,就可以申请全家移民,7年后本金和收益归还。他刚通过投资移民的方式办理了香港居民身份证。还说他在香港有公司,有账户,有资金,如果刘书记想帮家人办香港投资移民,他可以全方位提供帮助。刘家坤因为没和赵晓莉商量,便只笑了笑说谢谢。

  杨浦好聪明,给书记指出一条金光大道,立马话锋一转现场求助,接着说他在太和解放西路搞的工程,拆迁难度很大,希望刘家坤出手相助。刘家坤当即答应想办法推动。从广东回来,刘家坤就跟赵晓莉商定请杨浦帮助她母子投资移民。接着便动手解决杨浦难题,亲自组织规划局、建设局、土地局、房产局、城关镇等单位召开协调会,要求各部门和城关镇密切配合,加大解放西路拆迁力度,使杨浦工地拆迁顺利完成。

  2010年上半年,杨浦回太和小住,到刘办拜望。这回是刘家坤主动提出:请他帮赵晓莉母子投资移民,并把自己和赵晓莉之间的隐私关系说了出来。杨浦十分感动,一再表态:刘书记能把这么隐私的事告诉我,对我这么信任,投资移民的资金我负责解决!

  刘家坤跟杨浦计议一定,就让赵晓莉到广州找一家咨询公司,签订委托签证合同,并在香港汇丰银行开了户。刘家坤把银行账户告诉杨浦,并以赵晓莉的名义写了张借款:赵晓莉因投资移民向杨浦借款1000万港币,借款期限为7年,所借款项投资盈亏都归杨浦所有。赵晓莉收到广州寄来的发票,得知杨浦为她母子办移民,还另行支付了16万余元的移民中介、咨询费。刘家坤知道16万元是杨浦交的,曾让赵晓莉把钱还给他。但赵晓莉却十分不愿:他大忙都帮了,还差这点小钱?刘家坤想想也是,对杨浦来讲这点小钱的确是九牛一毛,就不再坚持。

  2010年底,杨浦在为赵晓莉办理移民期间,再次找刘家坤反映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刘家坤不仅以撤职胁迫有关领导支持杨浦,而且通过暗箱操作,将太和关北、祥和两个安置区工程交给杨浦承建,作为对他为赵晓莉支付16万元费用的回报。

  2013年元旦后,省纪委开始在阜阳调查太和官员违法违纪问题,刘家坤想到给杨浦出据的1000万元借条上是自己的字迹,害怕被牵连,就让赵晓莉找杨浦重写借条,把他写的那张换回来。赵晓莉很快给杨浦打电话,把他约到上海一家茶楼见面,告诉他说:现在省纪委正查我跟刘家坤,赶紧换借条。可惜杨浦没把借条带身上。杨浦建议赵晓莉到香港躲一躲,风头过去再回来。于是,赵晓莉带着儿子和保姆先到广州,由杨浦安排住进开平一家酒店,重写一张今借杨浦壹千万元的借条,把刘家坤写的那张换了下来。可是没等杨浦送她们去香港,就被安徽省纪委办案人员找到。直到这时,刘家坤和赵晓莉都没准备偿还杨浦代付的那16万元移民费用。刘家坤对这件事的解释是:我也认为这16万手续费,对于杨浦这样的大老板来说,不算什么,心里就起了贪心,这笔手续费就不想还给他了。

  刘家坤和赵晓莉觉得他们收的钱物,该退的退了,没退的都是可靠的,并与所有的行贿人都订了攻守同盟,泥墙堵缝,抗风险能力一级棒!却没想到活生生的现实是,他们的攻守同盟根本不堪一击,脆弱的犹如马其诺防线一般。而且更可笑的是就连经过大场子的赵晓莉这回也没顶住,到案就作了交代。

  刘家坤受贿案发后,他与赵晓莉没有象其他贪官与情妇那样互咬互掐,推脱罪责,而是表现出忠贞不渝的真情,互相揽责,保护对方。刘家坤向检察办案人员写求情书,说受贿皆因自已贪心,赵晓莉是个无知的社会上生活的女人,是他贪念的受害者,因他牵连入狱,孩子流落乡村托农户看管,希望司法机关对她法外开恩,从轻处罚,让她得以照顾幼小之子。赵晓莉则每每见到检察官,都哭着询问刘家坤的身体如何,牵肠挂肚、百般思念。并托办案人员带信,对刘家坤说,是她的贪心害了他,她此生选择刘家坤永不后悔,愿意永远与他在一起,虽不同生,但愿同死??真是对贪场苦命鸳鸯

  刘家坤从勤廉双优蜕变为巨贪,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和严重恶果。太和土地市场和工程建设领域混乱,乱批土地、私改规划、乱建小产权房等现象屡见不鲜,没有秩序和公平可言,经济发展环境严重恶化,以致外商不敢到太和投资。书记腐败带坏大批干部,从分管县长到国士局长、规划局长、市容局长等大小官员上行下效,继他之后,又有十多名领导干部落马,造成一次官场大地震,党和政府形象受到重创。

  刘家坤、赵晓莉受贿案一案,由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宿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刘家坤、赵晓莉在法庭上,承认公诉机关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并且表示悔罪服法,没有为自己作一句辩解,而且均一如既往地主动承担全部罪责,说对方没有责任,请求法庭对自己的情人从轻处罚。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提出:刘家坤、赵晓莉归案后,能够主动交代纪委和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全部犯罪事实,主动退出全部受贿钱物,诚恳悔罪,建议法庭依法对他们从轻处罚。

  2014124,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刘家坤伙同情妇赵晓到受贿他人贿赂2929万余元,依法判处刘家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全部个人财产;判处赵晓莉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法庭宣判后,刘家坤当庭表示不上诉,赵晓莉也没当庭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