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一期*一把手谈预防】银监会安徽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琼谈预防
时间:2014-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您认为在腐败现象日益严重、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的今天,如何评价预防工作的重要性?能否用一句话形象生动概括?

  预防,就是预先对事情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偏离主观预期轨道或客观普遍规律的风险进行防范,做好应对措施。如果说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表现,那么,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

  二、贵单位近几年开展预防工作的收获、心得,最大亮点是什么?

  我认为,近几年我局开展预防工作最大亮点就是形成了一套教育、制度、监督的预防体系。

  (一)教育预防是基础。

  一是突出测试教育,强化廉洁从政从业意识。我局利用局域网建立网络学习平台,以廉政法规、案例、会规会纪为主题,设置培训、练习、测试等内容的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干部职工在线学习和测试情况。2010年,局机关113名职工在线测试党纪政纪知识;2011年,全辖副科级以上干部近500人进行《廉政准则》知识测试;2013年组织全系统732名党员参加了学党章、懂党规、守党纪、强党性知识测试。二是突出定期教育,形成教育常态化。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坚持每年上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坚强的党性、坚定的信念、高尚的人格,保证廉洁自爱。三是突出时机教育,把握教育关键点。在重大节假日前,向领导干部发送温馨提示,提请防范接受吃请、送礼受贿等。在职务晋升任职前,与新提拔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四是突出岗位教育,注重教育普及面。以约法三章、现场检查纪律、工作人员守则为内容,对新入局员工集中进行岗位廉政教育;对现场检查人员,发放廉政提示函、廉政监督卡,促进预防教育外化于形。

  (二)制度预防是根本

  一是持之以恒开展制度建设。2005年、2008年、2011年,我局3次组织对已出台的制度、规程进行集中清理和补充完善。而且,新增或修订的制度必须经过部门起草、征求意见、反馈修改、投票表决、公示及会议研究决定等程序,最后形成制度汇编印发职工执行。目前,我局形成了运行、保障、监督、评价等499项制度。二是注重把握各制度之间的协调一致,发挥整体功效。我局制度在制约行为主体上体现全覆盖,既有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工作规则,又有约束全体职工从业行为的检查、考核评比细则;既有规范监管部门行使行政许可、现场检查权的制度,又有约束综合部门管人、管财、管物的操作办法;在预防功效上体现廉政风险与业务风险防控两融合2013年部署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围绕业务运行流程查找操作环节的廉政风险,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将预防要求落实到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中。

  (三)监督预防是关键

  一是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将领导活动、会议纪要、行政许可等及时挂网,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一律实行全员表决方案,最终结果公之于众,全员监督执行情况。二是注重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全系统聘请217名行风监督员,定期征求意见,接受监督评议。全辖每年发放行风评议调查问卷1000多份,并走访金融机构,上门征求意见。三是排查监督,构筑放心工程。首先是定期排查。2012年、2013年组织全辖工作人员978人填写廉洁履职行为排查表,排查执行廉洁从政从业规定、参与社会以及经济活动等18个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其次是专项清理。针对监管职权与监管对象的利益关系,先后两次就个人贷款、经商办企业、入股农信社情况,在全辖开展三项清理三项清理回头看,对符合清理内容的所涉对象75人,由局纪委监督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三、您认为预防工作最重要环节是什么,如何才能求真务实抓出实效?您对今后预防工作有何具体打算?

  预防工作的最重要环节是制度制定与执行。没有制度,执行就没有依据,不执行制度,制度就没有生命力,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做好预防工作一是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把预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主要负责人要一手抓监管业务一手抓预防 ,把管人、管事、管思想、管预防一并纳入工作目标管理内容,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以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制度执行,敢于碰硬,勇于较真,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三是围绕务实、为民、清廉的廉政文化核心价值观,加强文建设化,不断发现和创新文化的载体,广泛宣传廉洁自律各项制度,使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制度,崇尚制度、遵守制度,把制度转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

  四、您认为检察机关应该在哪些方面更好地配合贵单位开展预防工作?有何建议?

  检察机关作为预防工作的重要部门,一是针对已办结的案件情况,总结分析某一行业或系统发案诱因、犯罪状况和易发、多发案件的环节及岗位,制定相应的预防对策,协助特定行业或系统改进措施,开展行业预防。二是主动送法上门,增强预防意识,结合典型案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举办法制讲座,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