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一期*本刊特快专递】中纪委三次全会的启示与展望
时间:2014-10-11  作者:哲曾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卓著的成果令世界瞩目,已成为提振广大干群改革信心的强劲动力和热点话题。进入2014年,中纪委三次全会也成为历来最受关注的一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今年,更对今后一个时期反腐败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不仅具有鲜明的导向,更显示出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不仅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更为全面深化改革铺平了道路。

  不想腐:三公观念检验党性真纯

  习近平首次鲜明而系统地提出了三公观,体现他从根本上抓起的廉政思想。作风问题都与公私、公款和公权有关联的论述为全面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怎样厘清公私观?习近平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概括: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就是要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公私分明,就是要坦荡做人、谨慎用权,不要私占权力,化公为私,损公肥私;先公后私,就是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先大家后小家;公而忘私,是党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最高要求,也是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标准。这四个层次步步深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公私观,要求大家一步步做到克己奉公

  公款和公权问题,总书记讲得很直接: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如同一幅对联,令人记忆尤深,可作座右铭牢记。

  上述三公观,最关键的是公私观,解决了这一思想深处的根源问题,公款就不会信手被动,公权就不会随意滥用。三公观无疑是检验党性真纯的重要标尺。当然,系统治理公款和公权问题,都还需要强有力的外在监督。

  【展望】贯彻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适逢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展开。一个单位的党组织纯不纯,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纯不纯,就是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检验。三公观念如何树立又如何衡量?也需要群众来评判。四风方面还潜伏着哪些真问题?开展批评是不是动真碰硬?大公无私有没有停留口头?公私分明有没有群众认可?先公后私有没有知行合一?公而忘私有没有以身作则?如果说三公观念是从理念上检验党性真纯的标尺,那么请群众全程参与和监督,就是一把客观评价的尺子。干部干事是公是私,是假公济私,还是损公肥私,都应由群众说了算。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聚焦四风,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改起,才能保证党员干部划清公私界线,不敢随意越雷池一步。

  不能腐:系统反腐强调协同作战

  一是贯彻规划的系统性。习近平指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要求各级党委认真执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

  二是多元监督的协同性。除常规监督外,还提出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等,直指权力运行的核心部位。这些监督各自有其重要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同时发力,发挥共振效应。

  三是组织协调的整体性。全会一结束,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等机关党组都立即召开学习讨论会,部署落实全会精神,为带头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作了表率。根据要求,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党组织都要贯彻落实,党组织要发挥作用。

  【展望】中央的决策已经明显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现在就看担负主责的执行力度,决策力、执行力和抓作风的导向力及打老虎的震慑力四力汇聚叠加,将使反腐败治本加快步伐。这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改变以往的旧思路,切实担负起重任,治好组织建设软环节。

  不敢腐:高压态势强调主体责任

  2013年,对腐败分子打击高压态势已经初步形成,对今后如何保持和强化高压,习近平除强调零容忍外,还对反腐败主体的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在责任落实上,要求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

  在纪律执行上,要求全党无条件遵守党的纪律,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拥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

  在案件查处上,要求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处理。这不仅对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对检察、审判和审计等反腐败职能部门的要求。

  【展望】2014年,依法执纪的力度将进一步增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对查实的作风不正问题及时、大胆地曝光。这种胆气将逐步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延伸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中来。一方面,作风问题还是要继续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坚决不许、不使反弹。另一方面,作风问题的死角和变种将不断被发掘。死角是长期以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那些隐性腐败,这些都将在2014年开始的更深层次的反腐斗争中被陆续挖出来。变种是那些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的衍生品。如办公房不让超标了,有人就在办公室多放一张办公桌应付检查;不让烟酒招待了,就把烟酒招待发票开成电脑耗材发票;不让超标用车了,就把自家车开到政府定点维修处维修,以公车报销修理费;不让大吃大喝,就搞阴阳菜单。

  各反腐败协调部门都将积极担负起职责。各级检察机关也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又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审判机关也将全力推进对重大、热点职务犯罪案件的依法公开审理。审计机关也将致力于管住公用资金的源头。

  不许腐:经典语言透出坚强决心

  作为对全党进行新一轮整风的动员报告,习近平并不以枯燥的理论进行灌输教育,而是显示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风范,充分表达了中央不许腐的坚决态度。

  习近平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很多非常朴实却很经典的语言阐明深刻的道理。在说到决心时,强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前者强调要以密集的组合拳进行强有力的打击,猛药不仅是治标的严惩,更有着眼于治本的严格的制度约束,重典更强调依法反腐。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表明我党为整肃党员干部队伍,不惜下最大的决心,即使更大的老虎也要绳之以法,在所不惜。

  说严惩——“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以通俗形象的语言,提醒党内决不容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说心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引经据典,寓意深刻。指出跟道德高尚的人比,就有高的奋斗目标;跟落后的人比,标准要求降低了,其所作所为就会越来越落后。敦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敬畏之心。

  说纪律——“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等,强调今后的纪律检查,执行力是第一位的。这些词句都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令人警醒。

  【展望】从目前看,百姓最关注的,一是被打的老虎苍蝇会更多,而且可能出现更大的隐藏更深的老虎,数量更多也更加冷门苍蝇。二是党政机关的队伍建设将初显重新洗牌的迹象。自201312月以来,公务员队伍因各种灰色利益被减少甚至完全取消,有些人显得猝不及防;加之中央问责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对执法行为开始逐步实行终身问责,一些人开始焦躁不安,某些人萌生逃离公务员队伍的念头。对此我们一方面要视为队伍建设的常态,要注重构建和完善公务员的健康淘汰机制,使长期以来混迹官场的南郭先生尽快出局。另一方面也不能掉以轻心。要防止一些党员干部借机逃之夭夭,甚至跑到国外以逃避惩处。要加强党内检查、抽查,以及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让问题党员干部及早显形,防止给党和人民的利益造成更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