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二期*一把手谈预防】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许崇信谈预防
时间:2014-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您认为在腐败现象日益严重、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的今天,如何评价预防工作的重要性?能否用一句话形象生动概括?

职务犯罪是腐败最严重的表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对于反腐败、维护党的威信,巩固国家政权,维护政治、经济、文化和人民生活各个领域的正常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就我委和省属企业而言,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也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资监管工作、促进省属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我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将更加完善,省属企业的规模和经营范围也将随之进一步扩大,在国资监管和省属企业发展中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运行的工作越来越多、预防职务犯罪的任务越来越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如果用一句话来形象概括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性,我认为就是:预防在先胜于事后惩戒。

二、贵单位近几年来开展预防工作有何收获、心得?最大的亮点特色是什么?

近几年,我委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和省属企业发展实际,坚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抓手,认真贯彻《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努力构建具有省属企业特色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思想教育、制度监督、查处惩戒三道防线和教育防范、权力规范、执行保障三大制度体系,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注重思想教育。坚持每年编印一本廉洁从政(业)教育读本、开展一个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廉洁从政(业)教育常抓常新。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广泛开展一年一承诺、一年一兑现、一年一检查的廉洁从政(业)承诺活动。创办安徽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网站省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月刊,进行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重视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精心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工程。我委被命名为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省属企业中有1个单位被命名全省廉政教育基地35个单位被命名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我委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体制优势,根据国资监管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流程,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法规体系,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逐步健全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以及省属企业领导人员选拔、考核、交流和评价制度,切实加强对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抓住企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等三重一大事项,指导企业健全完善领导人员权力制衡机制,严格规范用权行为。五年来,我委共出台和修订48项国资监管制度,省属企业先后建立权力运行制衡、防止利益冲突等方面的制度规定900多项。

三是注重监督创新。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共同加强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管理。在省级层面,我委在省纪委的指导下,协调相关省直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一协调省属企业预防职务犯罪监督管理工作。在我委层面,注重加强纪检监察、监事会、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财务监督、审计评价等工作的协调配合,形成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内部监督合力。在企业层面,省属企业在各级检察机关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检企共防职务犯罪工作。

四是注重融入结合。坚持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相结合,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作为检查考核省属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坚持与开展廉政(洁)风险防控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廉政(洁)风险责任落实、动态监控、预警处置和检查评估等机制,不断规范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权力运行。坚持与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权力透明运行。

三、您认为预防工作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如何才能求真务实抓出实效?您对今后预防工作有何具体打算?

预防职务犯罪的关键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改革举措,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加大预防工作力度:

一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认真梳理现有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抓好规章制度的立、改、废,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同时,进一步规范履责方式,以出资关系为基础,通过制定或参与制定公司章程、签订任期契约、加强股东代表管理等,更好地落实出资人职责。

二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制度。建立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及末位表态等制度,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创新开展巡视工作,推动巡视监督与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有机结合,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充分发挥企业职代会、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部门和组织的作用,加强对领导人员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廉洁从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用权行为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

三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健全案件查办组织协调机制,提升依纪依法惩治水平。加强与司法机关、金融机构、房产管理机构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合力查办案件。注重围绕省属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和国资监管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紧盯腐败案件易发、高发、多发的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产权转让、物资采购、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企业重组改制、资产评估、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搞同业经营、关联交易以及利用企业内幕消息、商业秘密等谋取非法利益的腐败案件。

四、您认为检察机关应该在哪些方面更好地配合贵位开展预防工作?有何建议意见?

一是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提醒我委和省属企业做好职务犯罪的高发领域、易发环节的预防工作,共同把预防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检查指导。对我委和省属企业预防工作给予必要的指导,特别是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三是要加强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多、掌握资料多的优势,主动到省属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用生动详实的案例教育大家洁身自好,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