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二期*一把手谈预防】弘扬新四军廉政精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4-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弘扬新四军廉政精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中共宣城市委书记 姚玉舟 

    19388月,新四军军部进驻皖南泾县云岭,直至19411月北移。在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里,新四军以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和铁的精神,不断加强部队廉政建设,以丹心、大爱、清风、担当、法纪为己任,树立了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的历史丰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传承新四军廉政精神,弘扬新四军廉政传统,从新四军辉煌历史中,洗涤心灵、接受教育,汲取廉洁的力量、自律的力量和前行的力量,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丹心向党,

始终保持信念坚定的品质

 

信念是行动的基石。1934年红军长征以后,留在南方8省坚持斗争的指战员,实际上是处在死亡线上。1937年国共合作,南方8省游击队改为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的处境也是异常艰难。但他们在远离党中央,孤军奋战于日、伪、顽夹击的情况下,丹心向党,忠贞不渝。特别在皖南事变中,一批新四军将士被捕,他们始终胸怀理想,秉承信念,与敌人顽强斗争,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叶挺将军在被监禁5年多的时间中,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写下著名的《囚歌》,表达对党坚定不移的信念,194635日出狱第二天即向中央请求重新入党。由此我们也看到了信仰的力量。

现在有的同志认为信仰离自己很远,实际上信仰离我们很近。少数领导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走向歧途,追根求源主要还是信仰发生动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作为底线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经得起政治考验

 

大爱向民,

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情怀

 

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新四军作为一支人民的军队,从组建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深怀亲民之情,爱民之心。即使在极端艰苦的战争条件下,也依然想方设法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民耕作、教授文化、送医送药、兴修水利、发展经济等。正是这种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新四军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也使新四军在险恶的环境下得到发展壮大。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对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进行再教育、再深化,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之中,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都为了实现群众利益来开展,使党的执政地位赢得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清风浩荡,

始终保持勤政务实的精神

 

勤政务实是每个领导干部的应尽之责。新四军在当时饷款不济、军食不足、军装不备、弹药不充、枪械不补 的极其困难情况下,广大指战员自觉艰苦奋斗,勤政务实,营造出一丝不苟、一尘不染的清风正气。

新的形势下,虽然我们发展的条件有所改善,但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勤政务实的作风不能变。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做到用心做事,把工作当事业来干,不把工作当口号来喊,对工作始终保持热情、充满感情、怀有激情,做到陷困境而不沮丧,遇险境而不惊慌,遭逆境而不失望,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下转第15页)

(上接第13页)

 

 

担当使命,

始终保持敢于担当的风范

 

敢于担当,是一名党员干部党性、责任、大局观念的具体体现。新四军在处境险恶、装备落后、敌我力量悬殊的条件下,以抗战大局为重,主动奔向抗日前线,冲锋陷阵,奋勇杀敌,以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战争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当前区域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我们要实现追赶跨越、加快发展,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敢为人先,善于创新。要努力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形成尽职尽责、敢于负责的用人导向,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法纪如铁,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也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在这方面,新四军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上至军首长,下至普通干部,都严以自律,对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以铁的纪律保持革命队伍的纯洁性,树立了新四军廉洁、公正的形象。陈毅元帅曾作诗写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至今读来,仍让人警醒。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镜子。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大力弘扬新四军廉政精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实际行动向组织、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廉政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