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二期*检察长之页】宿松县检察院检察长金落实访谈录
时间:2014-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增强合力 完善机制

                               全力打造特色预防体系

      

记者:宿松县检察院在近两年安庆市预防业务考评中,荣获第一名。贵院是如何抓好预防工作的?

金落实:我院预防工作在近几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想主要是抓住了三点,也就是转变观念、打牢基础和不断创新。

首先是转变观念,更加重视预防工作。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办好案件是政绩,搞好预防、防患于未然是更大政绩的理念。院党组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人财物方面满足预防工作需要;同时成立以我为组长的宿松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协调小组,要求各科室都要参加预防工作,形成合力。

第二点是打牢基础,就是扎实做好预防基础性工作。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县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统筹于全县的重点工作中;2013年,以开展五进专题职务犯罪预防活动为切入点,先后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开展法制讲座20余次;认真抓好预防职务犯罪网络的构建、完善和拓展,先后与金融、税务、国土等十多个行业和部门建立了共同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协调机制,在有关单位聘请了30名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对进入我县招标局的各类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项目全面推行行贿档案查询制度,2013年我院共接受行贿档案查询申请875人(次),其中发现有行贿犯罪记录30例,在县体育馆工程、五桃公路改造工程等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及项目建设中督促进行阳光作业;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预防职务犯罪中的突出作用,针对一些单位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有内容、有分析、有措施的检察建议,2013年发出检察建议46份。

再一点就是不断创新预防方式方法,突出预防效果。如我院与县看守所和县招标局联合建立预防教育基地,已组织全县干部职工200余人次到预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效果非常好;与县党校联合建立预防犯罪理论基地,努力提高我院职务犯罪预防理论水平;积极创新预防模式,开通了宿松县职务犯罪预防微博,直接和群众对话,同时网民可以通过微博直接咨询需要了解的事宜,切实加强与民众的沟通互动。

 

记者:宿松地处三省交界,是人口大县,案件多,贵院是如何处理好打击和预防关系的

金落实:我县地处三省八县结合部,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我县维稳任务比较重,各类刑事案件高发,历年办理的各类案件都位于全市前列,案多人少的矛盾也相对突出。但我们没有因为案多而放松抓预防,我始终认为打击与预防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是辨证统一的关系。只打不防,就会出现打不胜打的局面;只防不打,则会出现防不胜防的情况。只有做到打击的同时抓预防,预防的同时抓打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有效遏制职务犯罪的蔓延。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在工作中坚持惩防并举,工作重心上不偏颇,针对案多人少的现状,通过设立AB岗等方式解决。

 

记者:实践证明,侦防一体化是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成功机制,据悉,贵院在这方面开展得比较早,你们是如何运用侦防一体化模式来开展预防的?

金落实:好的。我先来谈谈我对侦防一体化的理解。侦防一体化是侦查部门与预防部门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我院当时实行侦防一体化,也是一种摸索的过程,觉得这样做能实现严惩职务犯罪和深化预防工作的双赢,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院总结了一些经验,主要是体现在三项机制上:

一是协调配合机制。对机构和人员进行了整合,由一名副检察长分管侦查和预防工作;将预防科长高配为副科级,由一名反贪局副局长兼任,彻底打破侦查、预防界限,每个办案人员既是侦查员,又是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人员,实现了 ”“资源的有效整合。

二是信息共享机制。要求自侦部门在职务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的同时,将相关犯罪信息材料移送预防部门;对于自侦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如发现发案单位存在可能导致职务犯罪隐患的监管漏洞,应及时向预防部门提出开展预防工作意见,并移送相关材料和信息。

三是预防介入机制。预防部门在预防调查工作中注意掌握发案原因、环节和作案手段等第一手材料和信息。如发现犯罪线索,及时安排自侦部门进行初查。2010年以来,我院运用侦防一体化机制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515人。

 

记者:当前,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形势非常严峻,宿松是农业大县,请您谈谈贵院在开展涉农职务犯罪方面的做法?

金落实:好的。近年来,我院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占所查职务犯罪总量的80%以上,我院在打击涉农职务犯罪的同时,把预防农村职务犯罪作为预防工作的重点。

首先是强化警示教育。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将预防涉农、惠农职务犯罪教育纳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和组织人事部门的教育培训规划。去年9月,我专门为全县涉农部门负责人和乡村级干部300余人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教育课上结合我院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总结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对策,教育课效果非常好。课后,许多乡村干部都表示深受启发,主动要求检察院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教育活动。我院迅速跟进,仅去年在全县所有乡镇举行职务犯罪讲座22场,受教育干部群众达3534人,发放《惩防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宣传手册450余份,取得良好效果。

其次是着眼堵漏建制。注重用健全的规章制度规范农村基层干部的职务行为,建立案件协查通报制度,加强乡镇预防网络建设,今年我院与各乡镇签订《关于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意见》,开创预防乡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的新平台。

第三是坚持惩防并举。刚才我提到,宿松的职务犯罪其中涉农职务犯罪占了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我院坚持以打促防,在打击涉农职务犯罪中加强预防,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及时查处,坚决惩治。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总结经验撰写了《乡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调研报告》,报县相关领导审阅后受到充分肯定,县委专题发文,要求各乡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真正起到了办理一案,预防一片,带动一方的效果。

(杨建军 郭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