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二期*案件】追求到最后 人财变两空
时间:2014-12-04  作者:天纪宣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安徽省天长市经信委原副主任瞿庞,却因金钱诱惑,把权力变成生财之道,最终落得人财两空。20131226日,中共天长市纪委给予瞿庞开除党籍处分,并追缴瞿庞违规投资收益175.425万元,上缴市财政;20131227日,天长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瞿庞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瞿庞非法所得19.4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瞿庞其人

  瞿庞,男,19661月出生,大学文化,1987年毕业于安徽机电学院纺织工程系,20058月,任天长市经贸委副主任科员,201111月任天长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企业发展促进股股长,20123月任副主任、党组成员。

  瞿庞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学生,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熟悉经济工作,颇受领导器重。由于长期和企业打交道,尤其是近几年负责项目资金申报工作,备受企业老板追捧,变得飘飘然,逐渐滋生了目空一切的傲气。其给人的感觉是:老板哥们多;与不少企业老板交情甚好,经常一起喝酒打牌,交往密切。办事效率高;上下沟通协调能力强,尤其与上级部门关系非常好,别人办不了的事他能搞定。家庭经济好;夫妻双方虽都是工薪阶层,却人手一辆轿车,自己上下班开着本田雅阁,家属在某中学搞财务,距家也就2公里,却开着奥迪A6上下班,其子高中毕业去美国上大学,每年学费开支40-50万元人民币。工薪阶层毕竟收入有限,人们不禁要问:他哪来的这么多钱?

   大肆受贿

  瞿庞金钱来源,答案只有一个:大肆受贿。瞿庞自2005年任天长市经贸委副主任科员、企业发展促进股股长以来,在帮助相关企业申报项目及对企业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频繁收受多家企业所送贿赂。其表现手段有三种:

  被动接受式。相关企业在申报项目之前,需要跟瞿庞沟通、联络感情,以求办事优先快捷,每逢年节送烟送酒送卡,有的干脆直接送现金。项目资金到位后,出于感谢,更有不菲 红包奉上。对这些馈赠,瞿庞收得心安理得,来者不拒,自认为是企业对自己帮忙的答谢,是他付出辛劳的补偿,纯属人情往来,并非权钱交易。

  主动出击式。2007年上半年,瞿庞堂妹婿王某某公司一个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三等奖。瞿得知后,主动与王联系,帮助申报了省经信委科技创新项目并获得扶持资金8万余元。该资金刚到企业账户不久,瞿就以为此项目花了不少钱为借口向王索要4万元,认钱不认堂妹婿。尚美机械公司总经理王某某和瞿庞是多年好友。2011年,在瞿庞协调帮助下,该公司获得上级项目资金20万元。瞿庞也以在申报项目过程中有些花费为由,来个杀熟,索要收受了人家现金2万元、购物卡2000元。瞿庞说:亲戚朋友送的钱,他们不会对外说。我帮他们办事,给我点辛苦钱,他们应该心甘情愿。

  雁过拔毛式。2009年,天长市政府决定编制《天长市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等5个产业规划,由市经信委牵头办理,瞿庞具体负责。在瞿庞力荐下,合肥市某咨询设计研究院获得了总价35万元的编制业务。规划编制完成后,该院院长冯某送给瞿庞40000元所谓的辛苦费

  ?违规投资

  瞿庞除了受贿还很早就从事经营活动,主要是利用一帮大学同学的人脉和与相关企业老板熟悉的优势,进行产品销售,赚取利润。如果说开始只是小打小闹的话,那么与天长天翔集团董事长徐某某的合作可谓是大手笔了。瞿庞曾帮助徐某某的企业争取过几次项目资金,两人是朋友关系,非常要好。20099月,徐某某拟收购天长千秋采石场,鼓动瞿参加投资。瞿庞筹集了110万元,以其子名义与徐签订了投资协议,约定其投资份额占10%20125月,瞿又以其子名义追加投资100万元。至20114月,瞿最初投资的110万元增值到210万元。至调查时,瞿庞获得分红149.3万元,加上投资入股增值,净收益175.425万元。

  ?案发经过

  瞿庞的落网很偶然。安徽省纪委在查处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处长朱某某违法案件时,发现朱某某委托瞿庞将70万资金投放到天长某企业索取固定高额回报。朱还接受瞿庞托请帮助解决个人职务升迁,收受瞿现金2万元。天长市纪委受省纪委指派对相关事项进行初步核实,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初核发现瞿庞涉嫌受贿。为此,201378日,天长市纪委对瞿庞予以立案调查,并经上级纪委批准,对其双规。经查,瞿庞违法违纪金额累计198.15万元,其中收贿19.4万元、行贿2万元、违规投资收益175.425万元。2013718日,天长市纪委将瞿庞受贿、行贿案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醒悟迟来

  调查期间,瞿庞在办案人员多次启发教育下,逐步认识到错误严重,并深刻反省,认为其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泥潭,是因为:

  一金钱至上。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拿着工资福利,理应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之中,时时处处为工作着想、为天长的企业发展出力,而不应该整天想着如何投资经商,追逐金钱,企盼额外回报。国家公务员不准经商办企业一直有明文规定。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遵纪守法,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何况现在的公务员待遇尚好,居家生活完全有保障,而现在却落得个人财两空。 瞿庞的话语带着几许梦醒后的诚恳。

  二滥交朋友。瞿庞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交友不慎。他崇尚多个朋友多条路,热衷为朋友办事以显能逞强。为人办事多了,自然成了一些人眼中 能人。尤其是担任天长市经信委企业发展促进股股长、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副主任后,围拢而来的人更多,在朋友们前呼后拥此起彼伏的吹捧声中,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其实瞿庞所谓的一些朋友、兄弟,大都是一些企业老板,其中一些人哪有什么真情谊?无一不是把与瞿庞的交往作为他们投机专营、发家致富的途径,互相投桃报李,不择手段拉拢腐蚀,结果造成瞿庞越陷越深,最后丧失底线,沦为阶下囚。

  三修练不足。平时不重视学习党纪法规,对廉政教育应付了事,特别是对组织提醒、领导同事劝告置若罔闻,麻木不仁。认识不到即使为天长企业做了一些服务工作,也是职责所在,不是个人对企业的恩赐。瞿庞最后悔过时说得很到位:现在看来企业送我财物,不是对我个人有什么感情,我个人有什么恩德,而是冲着我的职位和手中权力来的,其实就是一种权钱交易,违纪违法。

  在和瞿庞交谈中,他用的最多的词语就是痛苦万分追悔莫及。最后,瞿庞在悔过书中无比感慨地写道:我现在才强烈地感受到:自由的人身多可贵,正常的工作多快乐,无私的奉献多高尚,平静的生活多美好。

  瞿庞被捕后,他的行为不仅给单位造成恶劣影响,而且给本人和家庭酿成灾难性后果。痛定思痛,在为其感到惋惜之余,我们更应从中汲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