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二期*案件】小书记的大悲剧
时间:2014-12-17  作者:立柱  新闻来源:  【字号: | |

    虽说只是小小社区书记,七品芝麻官,但说他红极一时、头顶光环,在他所把持的那个社区并不为过。他为人仗义,干工作雷厉风行,曾为社区百姓做过不少实事、好事。但越来越多的荣誉却让他有些飘飘然,性格中的豪情也逐渐演变成霸气,甚至是匪气。在现代法治社会的今天,这种裂变,注定了他的人生只能以悲剧收场。

  2014115日,阜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的一则公告,让安徽省界首市一个本已平静的社区又掀起了一阵涟漪。该公告称界首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李振杰辞去阜阳市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李振杰的阜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终止。

  李振杰,即是本文的主人公。案发前任界首市东城街道办事处张孔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李振杰今年四十三岁,安徽省界首市人。十年前,年轻的李振杰经村民推选并经上级批准,当上张孔村支部书记,开始迈出他从农民变成干部的第一步。李振杰刚当村书记没几年,就遇上好时机,随着城市扩建,他所在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皖北村落,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被圈为城区,村委会变为社区居委会。看着平房成高楼,土路变柏油,村庄变城镇,年轻的村支书踌躇满志,一腔热血,壮志激烈。他带领张孔社区一班人,奔着让社区靓起来,让居民雅起来的美好目标撒欢往前跑,一门心思要为乡里乡亲干好。

  有几个事例可以看出这个人当年干事的生猛劲头。当时,张孔社区有几条道路,泥泞不平,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为解决群众出行难,李振杰多方奔走,发倡议、搞动员、募资金,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凭着跑断腿,磨破嘴的韧劲,感动了居民,终于社区拿一点,社会捐一点,居民出一点,把钱筹措到位。修路开工,李振杰又一马当先带头坚持吃住在工地,认真监管工程质量。两年间,在他带领下,修好了这个社区6条小街小巷。

  修好路,还要让路亮来。以前,张孔社区夜晚一片漆黑,安全隐患很大,为破解这一问题,李振杰又带领大家尽一份心,出一把力,多方筹钱,安装路灯28盏,点亮街巷1000余米,让周围几千居民夜晚亮堂堂。黑暗被驱散,年轻村书记和基层干部的努力更加暖人心。李振杰把支书一职干得风生水起,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组织信任。一时间,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先后当选为界首市和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社会地位大升。这时的李振杰可谓是到达了他平凡人生的最高峰。

  后来,处在这个时期的李振杰,遇到了一个人、一件事,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色彩。这个人叫王贺红,男,比李振杰大好几岁,也住在东城区,平时老哥老弟叫着关系不错。只有初中文化的王贺红是个能人,脑子活络善交际,没几年便从最初的小打小闹成为界首市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20078月,王贺红承包了一个工程,发包方要求他先缴纳履约保证金390万元。王贺红只是小小项目经理,一时筹不到这么多钱,每天愁得睡不好觉。天无绝人之路。急得焦头烂额的王贺红听说上级拨付给张孔社区征地补偿、安置款有近千万元,便打起这笔钱主意。原来,早在一年前,界首市东城办事处财政所就把款打给张孔社区了,被社区存入建行以李振杰名字开户的账户上,一直未发给百姓。当王贺红向李振杰提出借用390万元时,李振杰并没有答应。作为社区书记,他知道财政部门拨付的补偿款属于公款,不能轻举妄动,并且王贺红借用的也不是小数,万一上级追查下来,自己吃不了兜着走会丢了乌纱帽。但这不还是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吗?禁不住王贺红软磨硬泡和几位朋友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旁敲侧击,一种朋友有难拔刀相助的豪情逐渐代替理智,李振杰在犹豫中勉强答应了,迈出了危险的第一步:在没有正式开会研究,其他班子成员都不知情的情况下,安排会计从账户中悄悄转出这笔钱。好在一年时间内王贺红分5次还清借款(但未付利息)。随着公款全部回位,李振杰那颗刚开始还有些忐忑的心渐渐放了下来,抱着侥幸,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没过多久,李振杰便听到有人议论王贺红借款一事,顿时慌了手脚,连忙安排王贺红到社区办公地点,给两委班子成员每人两条玉溪烟,收买人心,实施封口。但纸终究包不住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此事。

  390万元履约保证金,王贺红顺利完成工程。知恩图报,20071029 日,王贺红为感谢李振杰,购买一辆价值十万多的通用别克小汽车,入户后送予李振杰。仅仅是动用了自己小小的一点权力,便帮朋友渡过危机,何况人家还如此识相,此时的李振杰,心里早就没有不安,满满的全是暗自得意。所以,他亳不客气,心安理得收下轿车。此后的时间里,该车一直由李振杰驾驶和保管。王贺红后来又为该车缴纳车辆税费、保险费近一万五千元。

  表面上看,李振杰走入人生岔道,缘于为人挪用公款,贪收轿车,其实他的变质早已悄然开始。在这同时, 李振杰除了社区书记又兼任上社区居委会主任,身兼两职,党政均是一把手,可以说是大权在握,独霸一方。千万别小看社区,没什么级别、档次,但在这一亩三分地上权力照旧能绽放它的奇光异彩。有权好啊,社区谁不听他的?谁敢不听他的?村里的大小事务均由他说了算,他吐口唾沫在地也能砸个坑,成为标准的一言堂。以前的雷厉风行,当年的热心为民,统统变成了骄横霸道。下面两位社区居民的遭遇,就可以说明一切。

  张允是张孔社区张楼村人,原拥有与他人共有的鱼塘,承包3亩土地,住宅达360平米,日子过得可谓有滋有味蒸蒸日上。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15月,界首市东城办事处决定修路,要占张允土地。张允俩口子认为补偿不合理要求没满足,便不同意拆迁。好嘛,你一个小小村民,竟然抗法还有王法没有?变了味的李振杰完全成为说一不二的土皇帝,领着数十人乘坐五辆汽车,带着拉土车辆二话不说强行将张允家鱼塘填平。张允夫妻哭着喊着要求暂缓填平被拒绝,还被打倒在地,伤情经法医鉴定皆构成轻微伤。第二天,张允夫妻躺在医院治疗,又有七人带着刀具到他们家寻衅滋事,见家中无人又赶到医院要殴打,幸被医院保安劝阻,二人才免遭二次毒手。 这一切都是李振杰指使所致。

  说他是土皇帝一点也不冤枉。他作为书记、主任,主政一方,为人表率,居然还与居民打架斗殴,把人打伤,没有一点正气可言。张实是张孔村农民,那晚,两人因纠纷引发厮打,被人拉开,张实拨打110报警电话,但却迟迟未见出警。李振杰不仅不息事宁人,反而更加嚣张,又纠集他人来到张实家门前对其继续殴打,时间长达30分钟。张实被打得昏了过去,被人拨打120拉走救治。病情稳定后,张实申请伤情鉴定。令他没想到的是,等待公正的过程竟然是那么的曲折艰辛。相关部门收取他300元鉴定费后却迟迟不出鉴定结论。经长时间上访,张实等来的第一次法医鉴定却是轻伤。张实不服,申请重新鉴定。20081月,阜阳市人民医院医学鉴定委员会给出的鉴定结论是:外伤性颅脑损伤后遗症;左上肢及左手功能丧失大于50%,与外伤有关。张实认为据此结论,他的伤情应构成重伤。于是手拿鉴定,先后向界首法院和阜阳中院提起诉讼,请求追究李振杰刑事责任并赔偿人身及相关损失。但一、二审均败诉。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张实伤情得到再次鉴定,经安徽爱民司法鉴定所鉴定:张实因外伤致左腕活动障碍构成重伤,左手功能障碍构成九级伤残。

  李振杰的言行激起群众强烈不满。当年为民办好事一呼百应的村书记,如今成了人人反对人人唾骂的坏分子。举报信像雪片一样飞向纪检、检察机关。阜阳市检察院接到举报材料进行认真分析,认为可信度大,初查后决定立案侦查。为克服阻力,减少干扰,指定与界首市相邻的太和县检察院办理。太和县检察院反贪局决定先从王贺红身上找到突破口。在掌握其与李振杰涉嫌挪用公款的证据后,将王贺红刑事拘留。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检方的强大心理攻势奏效,王贺红很快供认与李振杰共谋、挪用之事实,并供出为感谢李振杰,购买一辆价值十万元的通用别克小汽车相送。

  20111124日,经界首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40次会议、阜阳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许可对李振杰采取强制措施。121日,李振杰被依法逮捕。2012528日,太和县检察院以被告人李振杰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告人王贺红犯挪用公款罪、行贿罪,向太和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于2012720 日作出刑事判决,判处李振杰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王贺红犯挪用公款罪、行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7年,二人均提出上诉。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21119日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太和县检察院又于20121228日以被告人李振杰犯故意伤害罪提出追加起诉。县法院决定并案审理并另行组成合议庭,于2013116日和311日进行公开审理。2013328日法院以李振杰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故意伤害罪分别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6年、3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王贺红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因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7年。

  一个当年的热血青年就这样迎来他的颓败中年,在为李振杰摇头叹息的同时,笔者更想说的是,发生在他身上的几起案件,无不见证了失去约束的权力导致人性傲慢、骄横的必然。李振杰的经历再次提醒大家,权力不分大小,职务不分高低,哪怕是最基层的一个社区,失去制约就只能带来灾祸!必须把权力关进笼子,把钥匙交给人民。

  (除被告人外,文中人物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