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二期*腐败怪相】“雅贿”
时间:2014-12-17  作者:明月 江山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古以来,行贿官员,就有雅贿一说。对于喜好附庸风雅的官员,直接送银子,不如送些古玩字画来的效果佳。于是,夏天的冰敬,冬天的炭敬,就由白花花的银子、皮袍、人参,变成了大人们所好的周鼎与宋瓷。这样的送法,因为不是银子,送的人坦然,收的人风雅,既显示档次,又免了铜臭俗气。肮脏的行受贿,被遮蔽在貌似的文人雅趣烟幕里。

  雅贿再雅,也是贿赂,脱不了权钱交易的本质。其实,贪就是贪,不应有什么雅俗分别,如果真要是有什么区别的话,倒是雅贿俗贿更狡诈,更隐蔽,所以更应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雅贿面面观

   贪官三次收藏热

     原中国书协副秘书长、著名书法家刘正成表示,当今中国的书画市场和收藏热的勃兴,主要不在于公众的收藏兴趣,而在于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和官员的需求。企业家投资书画,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炒作赚钱,二是给官员行贿送礼。

  一部名为《谁在收藏中国》的畅销书称,当代中国贪官收藏热有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始于20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那时候的贪官很,只知道收藏现金,往往一出事就在他们家里搜出一大堆纸币或存折,通常是数数钞票就可以给他们定罪; 第二次浪潮出现在20世纪初,贪官们更加年轻化、知识化,他们除收藏现金外更偏重收藏美女,只要把他们从情妇的床上揪下来就可以人赃俱获

  第三次浪潮则是在中国文物市场勃兴以后,精英化的中国贪官们精通经济、略输文采,受贿不收现金,只收文物。即所谓雅贿。雅贿盛行,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比收受现金更加隐蔽;在物品价值鉴定环节上,因为专业性强,办案机关处理起来更为复杂。这种变化的好处是回避了直接的钱权交易概念,一旦东窗事发,文物的价格无法准确衡量,不容易定罪。 如果遭遇调查,官员往往以一句我以为是不值钱的赝品,据此瞒天过海。假若不出事,收藏文物也是保值升值的最佳选择。

  雅贿的学问

  雅贿是门很深的学问。熟悉官场运作的人士介绍说,首先要了解收礼人喜欢什么,是喜欢字画,还是喜欢古玩;是喜欢黄花梨的笔筒,还是喜欢红木的笔架。总之,要投其所好。

  其次,绝不能送太笨重的物件,要保证双方能够轻松交接。最好是体量不大,价值很大,低调的奢华

  古玩字画能够满足收礼人精神需要、收藏欲望、保值增值、安全隐蔽等各种需求,简直是一种天生的官场雅玩

  正因如此,现在一些贪官爱好越来越多越来越雅。正如 一位书画界资深人士透露,现在官员的腐败,相当一部分都已不再是直接收受钱物,而是收受古玩字画。但由于中纪委有新的规定,官员不得收取古玩字画,故又有相当一部分官员并不直接出面收受古书画,而是由亲友出面,或者以开设文化传播公司的形式从事书画艺术品交易。这已经形成了一种官员洗钱的潜规则。

  雅贿洗钱流程

  赝品:贪官收受的行贿物品中,假烟、假酒和假字画不乏案例。但并不能将此简单归结为贪官眼光,因为赝品背后其实隐藏着很多的猫腻。实际上,赝品照样能成洗钱工具。

  1、首先将赝品通过不合法的鉴定渠道鉴定为真品后,送予受贿者。行贿者再以受贿者名义将该赝品交给拍卖公司拍卖。行贿者指定一竞买人,竞买人举牌高价竞买。受贿者以隐秘方式获得钱款。

  2、受贿者将归其所有的赝品存放在某经销商处。有行贿者意图行贿时,受贿者或直接或间接地告知自己有收藏雅好,同时指定特定的经销商。行贿者从该经销商处高价买得赝品,经销商获得一定提成。行贿受贿过程即告终结。

  真品

  1、行贿者将真品、真迹放置特定经销商处,以赝品价格销售给受贿者。

  2、借助拍卖会进行围标,即竞买人均事前安插好。将真品、真迹以超低价格起拍,受贿者或其代理人经过象征性几轮举牌后,最终以绝对低廉的价格拿下该拍卖品。

  困惑

  一位侦办雅贿案件的检察人员表示,上述洗钱猫腻给办案过程平添许多障碍。很多经销商在售卖收藏品时不开具发票、收据等证明文件,如此,一旦查获贪官受贿物品为赝品时,无法证明其中的受贿环节,若按赝品定罪,则有轻纵之嫌。 

  谨防雅好雅贿

  雅好本无原罪,但当雅好变成雅贿,就给雅好戴上腐败的绿帽子。

  领导也是普通人,人本来就是有七情六欲实乃正常,情趣爱好人皆有之。只要爱之有度,取之有道,爱好本身是十分有益的,但当爱好超越了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变成了一种偏执的占有,不仅会使个人走上歪路,甚至会祸国殃民,危害社会。

  雅好变雅贿古往今来前世今生没有断根。雅贿在明代臻于极致,蔚然成风

  而今中国官场贿赂又有新玩法,那就是雅贿。金钱和美色,是最俗好,古往今来因此栽跟头的人比比皆是,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财与色还是常怀警惕保持克制的。但的爱好,如文学、书画、下棋等,就往往容易让人放松戒备。

  著名的雅贿实例是赖昌星。此人用金钱美色不知拉拢腐蚀多少干部,可是给钱不要、送女人不收的顽固分子”——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让他大伤脑筋。赖昌星了解到接培勇爱好书法,于是特地把全国著名的书法家请到红楼,花重金买来九位国内知名画家联合创作的《牡丹图》送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接培勇最终成了赖氏知己,心甘情愿为其效劳。

  沈阳市市长慕绥新嗜古董字画如命,按照古董价值高低回报雅贿者不同级别官职。据办案人员介绍,他们进入慕府,眼前景象让人大吃一惊,从金银饰品到玉器珠宝、名人字画目不暇接,10多名工作人员整整清理了三天才理出头绪??

  雅贿可是门很深的学问,某种意义上说,雅贿只是俗贿的粉刷版,它本身具有俗贿的所有特性和危害性。雅贿再雅也是贿,脱不了权钱交易本质。雅贿之兴,从领导干部自身方面反思,在于没有慎其所好,摆正工作与生活、爱好与权力的关系,让个人爱好成了廉洁堤防的蚁穴

  只要是贿,就难称其雅贿只是铜臭上喷上香水罢了。                                                                ——左崇年

  雅贿再雅也是贿

 一不送金,二不送钱,三不送房,送字送画送玩石,珍稀花木名贵宠,似乎,送者不叫行贿,收者不叫受贿,其实是雅贿一种,丁书苗为结识刘志军揽工程,一开始帮刘志军洗衣服,打扫卫生,陪笑脸——这应该最原始、最初级的雅贿了。

  其实,雅贿再雅也是贿。古代,,是一种钱币形式,也即相当于今天的人民币。这+,也即构成了贿。从字面是上看,行贿受贿,应该都与有关;只不过,雅贿披了个字外衣,行贿者让你觉得他不是在行贿,受贿者让你觉得他不是在受贿,因为,自始至终,并未见到一个呀!但,掀开面子看里子,骨子里还是买卖,一种权钱交易,面子虽没,里子却仍有

  无病早防,有病早治。防治雅贿,如何下药?用一句时髦用语,那就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一要削权,审批权该下放的下放,该取消的取消,政府机关应该尽最大可能地拆庙减和尚;二是要晒权,大凡领导者,所经手审批的人财物,都该一一晒上网,以便社会监督。反观之,手中无米,唤鸡都不来,一旦官员无法让行贿者得不义之财,谁还愿意无缘无故去雅而贿之

  ——张传发

  爱好远离权力

  雅贿是一种私人定制,是个别官员的软肋,有特殊疗效,一些官员对于明目张胆的金钱红包不敢笑纳,针对他们兴趣爱好扑过来的雅贿却难言谢绝。

  雅贿只是画皮,打着幌,行贿之实。腐败官员满以为对方是冲所谓的爱好而来,其实既是一种自我安慰,也是自欺欺人。寄生于权力场中的所谓爱好交流,又怎么可能纯粹?

  当然,雅贿是贿赂,这一点,一些腐败官员事实上也清楚。只是当行贿者绞尽脑汁,把贿赂与爱好挂上勾,被行贿者的心理防御指数也就大为降低。加之,雅贿形式的隐蔽,现有预防腐败机制、监督机制的不健全,官员在面对雅贿时,便容易滋生侥幸心理,从而难以把持住底线。以此而论,爱好也是官员身上最为薄弱的一个防守线。正因为喜爱,所以难以拒绝。正因为喜爱,所以愈想占有。心理上已输一阵,又如何防御雅贿的攻势?

  就危害性而言,雅贿的危害丝毫不亚于金钱贿赂的危害。因为雅贿有时候能击倒一些在金钱方面自律较严的官员,这往往使得干部们此前多年的严守底线毁于一旦。因而,更需要我们加强警惕,剥开其画皮。对官员而言,只要这种礼品的价值不符合我国相关的党纪国法,只要这种礼品是出于权力寻租,就应该果断予以拒绝。当行雅贿者上门,在内心之中就先把对方划入行贿者行列,不给自己思想上的松懈以任何借口,怠懈防患意识。

  官员可以有爱好,但这种爱好最好别与权力场纠缠在一起。因为与权力场纠缠在一起的爱好,无法陶冶情操,真正带给人们欢乐。可能,它一时会令某些官员感到开心,但终究带来的是悔恨。这种得不偿失的局面,显然不是每一个有爱好的官员所乐见的。区分权力场与私人爱好的界限,是每一个官员必须学会的廉政常识。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分清哪些人是真心交流,哪些人是打着幌子来贿赂。这于爱好而言,是一种尊重,于自己而言更是一种负责。当爱好离开了权力场的纠葛,带给人的快乐也就更加纯粹,这对官员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杨兴东

  惩治雅贿法律须给力

  在古代,最数明人风雅,其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官员们喜欢刻书,但刻书的目的不在书,而是以书为帕,明面上见了领导送的是书,岂不知书里要夹带行贿的银票。这也算是打着文化的招牌进行的雅贿了。

  明人的雅贿,多少有文化的因子在,而今中纪委剑指的雅贿,则不少成了受贿乃至洗钱的工具。雅贿比传统的行贿、受贿方式更为隐蔽,犯罪金额更难以认定,纪检、司法部门办案难度较大。因为这些物品没有明确的定价标准,一旦东窗事发,价格的模糊或可成为他们规避法律责任的搪塞理由。

  但尽管有难度,对雅贿的惩治也丝毫不能放松,首先,相关部门应该从司法、立法等方面完善制度和举措,打出组合拳斩断雅贿的利益链。尤其是在立法层面,司法部门应该统一雅贿犯罪侦查办理司法标准,适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来统一认定雅贿物品的司法认定标准及方法程序,并成立或指定专门的权威机构进行鉴定;其次要尽快建立国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度,申报范围不仅包括官员及其子女配偶的财产申报,还应该包括其收藏品等方面的财产,使其雅贿物品曝光于公众与国家法律制度的监督之下,对官员的 雅贿形成威慑力。

  ——云云

  盘点:那些知名雅贿者

  严嵩

  年代:明代嘉靖年间

  身份:官居首辅(宰相)

  雅贿物品:在明代,书画是可以充当俸银的,也可以充当礼金。严家被抄家,共抄出墨刻法帖358(),古今名画手卷册页3201(卷、册)。据说严嵩爱棋,其所收受的碧玉、白玉围棋和金银象棋各有数百副之多。

  和珅

  年代:清乾隆

  身份: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

  雅贿物品:古玩店13座估银30万、 玉器库2间估银7000万、瓷器库2间估银1万等。据《和犯罪全案档》记载,和仅所贪贿的各类名砚就达720余方。

  宝鋆

  年代:清光绪

  身份:户部尚书及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

  雅贿物品:红顶商人胡雪岩以3万两银子,购买宝家客厅挂着一幅明代唐寅的《看泉听风图》,行贿是为了清廷同意由他向洋人借外债300万两的目的。

   刘志军

  身份:铁道部原部长

  落马时间:20112

  雅贿物品: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价值1300余万元。

  倪发科

  身份:安徽省原副省长

  落马时间:20136

  雅贿物品:玉石,目前,案件尚未公诉。据中纪委消息,其所收受玉石、字画的价值,占受贿总额近八成。

  文强

  身份:重庆市原司法局长

  落马时间:20098

  雅贿物品:文强赃物展示会上,展出了36件现代工艺品、9件文物、69幅字画,价值60余万元。

  慕绥新

  身份:辽宁省原副省长

  落马时间:200012

  雅贿物品:古董字画和工艺品近400件,因多为赝品,进入拍卖的134幅字画,拍卖底价大都在100元至200元之间。

  薄绍铨

  身份:河北沧州原市委书记

  落马时间:20006

  雅贿物品:60幅书画作品,包括中国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的《楷书七言诗》,范曾的人物画、董寿平的《墨竹》等。通过拍卖拍出29件,成交额23万多元。

  王怀忠、肖作新等6

  身份: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安徽省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

  雅贿物品:20070129日,王怀忠、肖作新,以及安徽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李和中、淮北市原副市长王汉卿、宣城市原常务副市长赵增军、蒙城县原县委书记孙孔文等等6人,所收受的玉器、字画、戒指等共计676件在合肥举行拍卖,其中字画共270件。拍卖物品总底价约100万元。

  王天义

  身份: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原局长

  落马时间:20048

  雅贿物品:家中的天义博物馆有字画195件,包括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吴昌硕等众多书画家作品;古代瓷器及西方艺术品27件,邮票、文物、鸡血石等1351件。

  杨华平

  身份:临海市卫生局原局长

  落马时间:20079

  雅贿物品:兰花和文房四宝、书画等,一盆兰花便价值12万元。

  许迈永

  身份:杭州原副市长

  落马时间:20098

  雅贿物品:储藏室则像一个小型金库,藏有金砖及各种金银首饰,包括白色的玉手镯、米黄色的玉块、翠绿的玉佩等各种名贵石器制品。收藏了大量的名贵字画,比如,齐白石和范曾的人物画、潘天寿的荷花、何水法的牡丹等。

  马继国

  身份:浙江省海宁市副市长

  落马时间:20042

  雅贿物品:办案人员在其家里查获的名人字画、古瓷古玉等赃物,装满5只樟木箱。起诉中,只认定行贿人付款购买的字画、古玩共计28.6万元。

  刘家坤

  身份:太和县原县委书记

  落马时间:20132

  雅贿物品:一副观音画像。开发商送给刘家坤后,曾被其退回,后送给刘家坤情妇赵晓莉,赵晓莉告知刘家坤。该幅观音画像,经鉴定价值165万元。

  杨德龙

  身份: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落马时间:20113

  雅贿物品:购买名家字画时,杨德龙让手下的一名处长,为其支付14万元润笔费

  (三亩 云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