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三期*反腐风暴】“贪污之道是报销
时间:2014-12-17  作者:黄骊 甄莉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311日,合肥市中级法院就长丰县医院原办公室主任邵朋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作出判决:依法判处被告人邵朋有期徒刑12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80万元。

  邵朋,1982年生,大学文化。据合肥市检察院指控,20097月至201212月,被告人邵朋在担任长丰县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期间,利用负责单位办公用品采购、业务招待等职务之便,虚列开支并伪造票据从单位财务报销,贪污单位资金843万余元。

  一个30出头,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在工作、生活都十分顺利的情况下,为何竟走上贪污犯罪道路,而贪污数额之大远远超出人们想象,邵朋的案例不能不令人深思。

  过期发票

  2013716日上午,长丰县审计局对县医院20102012年度财务进行审计,意外发现该医院办公室主任邵朋经手购买的办公用品和耗材等,开具的发票多为过期发票和普通收据,且未附相关清单。这是怎么回事?不正常情况顿时引起审计人员警觉,审计局将疑点向医院作了反映。当天中午12点左右,邵朋在当地医院和卫生局有关领导及其家属陪同下到审计局说明情况。

  经询问,邵朋承认他用这种方式套取了单位60万元现金,并交出了一张内存现金60万元的银行卡。随后,审计局将情况向县纪委和县检察院报告。县检察院立即指派两名检察人员与县纪委办案人员火速赶到县审计局了解情况。

  在审计局,检察院办案人员首先对邵朋进行询问:你有没有虚报?虚报的是否就是这60万?询问中检察人员还对他进行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宣传,要求他实事求是坦白交待,争取宽大处理。

  经过一番教育,邵朋承认先前没有讲实话,隐瞒了事实,说他套取县医院的资金远不止60万元。检察人员追问到底是多少,邵朋思想斗争了好一会,最后满脸通红地供述其贪污公款有800万之多。此话一出,全场震惊。进一步追问该款下落,邵朋说除了存有60万元的那张卡已上交外,其余钱都在另外的银行卡上,卡也带在身上。检察人员随即让邵朋交出随身携带的4张银行卡并一一进行登记。

  案情重大!检察长一面迅速安排办案人员到银行查证核实,一面又抽调多名干警与纪委、审计部门一道继续核实。

  当天下午,经查询证实邵朋银行账户内确有700多万元。邵朋被带到县检察院。

  初查查明邵朋在2009年至201211月四年时间里,利用职务之便,利用从超市或集市上购买的收据,以购买办公用品名义私自填写名称及金额,盖上私刻的假印章,从单位财务处直接领取现金,累计贪污金额达843万余元。此外,还有80余万元财产来源不明。

   一个“贪”字

  邵朋贪污案发后,不仅他的被蒙在鼓里的亲属不敢相信,周围的人也都很难理解。

  在旁人眼中,邵朋的人生之路不仅顺利而且堪称美满,他有什么不知足的,要去走这样一条违法犯罪之路。

  20077月,邵朋从某工程科技学院毕业回到家乡长丰县,不久,便进入县医院办公室工作,半年后,被县人才交流中心正式聘用为县医院的管理人员,3个月后,升任县医院办公室副主任,201211月,又任县医院办公室主任。而在此期间,邵朋娶妻生女,妻子也从事医务工作。回看一下邵朋毕业以来的人生轨迹,可以说,顺利得让人羡妒!可是,不知道珍惜的他却亲手毁了这一切,他到底是怎么想的?

  审讯中,检察人员曾反复追问过邵朋的犯罪动机,邵回答:是“贪”字,是对金钱的欲望害了他!邵朋供述,他在医院办公室工作,看起来虽很不错,但还是感到很清贫,手头紧,不阔绰。尤其与医院其他科室医生的收入相比,觉得自己差很多,心理很难平衡,总想从其他渠道搞点钱增加收入。从单位的财务报销中他看到了可乘之机,便动起了歪心思,琢磨着怎样利用漏洞报销些钱。正规发票不好搞,但以虚开收据代替发票,从财务上直接套取现金不也是条路子吗?而且自己现为办公室主任,可借购买办公用品、招待费等名义,近水楼台先得月。说干就干,刚开始尝试时,邵朋胆子还很小,填报的数额也很小。没想到报销还挺顺利,无坷无坎,多次报销成功后,他的胆子越来越壮,填报的数额也越来越大。如,2009年虚开金额8122元,区区几千块,第二年,便虚开金额253738元,飙升到几十万,第三年虚开金额4424560元,翻了一翻,第四年虚开金额3745072元,略微下降,但依然“高位运行”,累计达到843万余元。

  套取了单位大量现金,富起来的邵朋,却不知道怎样花。当检察人员追问邵朋搞这么多钱想干什么时,他一脸茫然地说:“钱少时,想钱多,可是用这种方法搞到这么多钱后又不敢花,不仅要瞒着周围人,还要瞒着家人。想买房子不敢多买,想投资和人家做点生意又没有路子。”最后,他用其中的104万元为自己买了一份五年期人寿分红保险,花27万元买了一辆大众帕萨特轿车,还是以朋友名义入的户。

  贪来的钱肯定咬手,邵朋心里的不安全感难以消除,这从他为自己购买巨额保险便可见一斑。

  邵朋有钱不敢花,却买来12年刑罚。令人深深感慨:32岁到44岁,是人生的黄金年华,在当下的大时代下,只要你肯努力、走正道,无论是事业进步还是财富积累都有大好机会 ,但对于邵明这一切都失去了,他将在牢狱中度过漫长的12年。他的案子警示我们,如何控制住“贪”的诱惑,坚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值得每个人思索。

  延展阅读  

  问:长丰县医院原办公室主任邵朋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从犯罪人职务来说,在目前反腐败大老虎频出的形势下,有点“貌不惊人”。这样的案件,它的警示教育意义在哪里?

  检察官老廉答:从警示教育的角度来看,案件不论大小每起都有其独特意义。县医院不是大单位,落马的办公室主任充其量也是小苍蝇一个。但这个小苍蝇却贪了800万。从其主观方面看,正如他自己所说,是一个贪字害了他。老虎也好苍蝇也罢,每起案件都离不开贪字。贪说到底是人在私欲膨胀中滋生出来的一种为满足虚荣、享乐而一味追求物质的病态心理。结合目前职务犯罪高发现实,称贪是万恶之源,并不为过。贪是危险的有害的,一旦沾染,必定越陷越深,难以自拔,最终葬送人生。邵朋案件就是鲜明一例。广大公职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牢牢记住那句话:贪字头上一把刀!

  问:邵朋犯罪,除了自身原因,其单位在管理方面可存在漏洞?

  检察官老廉答:该案除邵朋自身原因外,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的欠缺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邵朋虚报那么多钱,该院竟毫未查觉,可见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形同虚设。第一,按照会计法和有关财务制度,过期发票和收据不允许在账上出现,可是邵朋拿来的一大堆过期票据竟然畅通无阻一路绿灯。第二,按规定,大笔支出应通过转账方式,不允许现金支付,可是邵朋的报销却是“过期票据来、大把现钞走”,报销领走的现金经常一天1万元以上。第三,购买办公用品应该执行核对清点入库制度,邵朋四年时间“买了”巨额办公用品,东西在哪一查便知,但却无人过问。医院财务管理上的漏洞之大,可见一斑。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有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彻底不到位等于无制度!职务犯罪说到底就是权力不受约束监管,再小的权力也要把它关进制度之笼。唯如此,大大小小的邵朋才有可能绝迹。

  针对医院管理上的漏洞,长丰县检察院在案发后已专门发出检察建议,希望该院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审核监管,加强对医务人员廉政教育。目前该院已十分重视积极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