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四期*特快专递】全省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大盘点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注国家根基命脉 筑牢涉农预防阵地

                   全省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大盘点

  

   

    农业是国家的根基和命脉,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后方,它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大局能否顺利推进。近年来,伴随国家三农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各项农业生产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腐败现象也悄然滋生。据省检察院一项专项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2,全省检察机关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人数接近1400人,占到查办总人数的20%,三年内平均每天要被查办一人。同时,犯罪领域涉及征地补偿、基础建设、农机补贴、农业补贴等等几乎所有涉农环节,现状可谓触目惊心、异常严峻。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位省领导批示,要求抓好涉农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在此基础上,省检察院提出了以各级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为平台,开展一次全省范围的涉农资金职务犯罪预防专项行动的建议,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预防领导小组组长王宾宜赞同。

  涉农预防箭在弦上,蓄势待发。201368日,省检察院11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全省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这里召开。主席台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预防领导小组组长王宾宜,副省长方春明,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就坐;台下,则是省直各涉农主管部门的一把手们。两块LED显示频悬挂在主席台的两边,传送着省、市、县三级会场的实时画面。上午9时整,会议开始,为期一年的全省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就此正式拉开序幕。

  这次行动的时间表是从20136月开始,到20146月结束,旨在用一年的时间,通过开展动员宣传、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总结提高四个阶段的工作,全面开展涉农资金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预防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涉农资金领域,也是首次省、市、县三级联动,大规模的开展涉农预防专项行动,规模空前,力度空前,效果令人期待。

               

  任务刚一部署,各地便闻风而动,积极响应。

  省农委主任张华建主持召开全省农业系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专项行动工作。

  宿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张曙光对专项行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即开展自查自纠、案件查处、堵漏建制等工作,切实强化对涉农资金的监管,从源头上遏制此类犯罪的发生。

  黄山市市委书记王福宏对专项行动开展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涉农资金的监管力度,让涉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在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建设中发挥最大作用。

  蚌埠市领导小组及时对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倪建胜多次听取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并就如何做细做实专项工作做出具体指示。

  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组长汤涌亲自审核该市专项行动、百场讲座工作方案。

  六安市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并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家本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组,为全面落实专项行动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安庆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大群为组长,市院检察长李军为副组长的涉农资金领域预防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组建督查工作组和联络员队伍。

  宣城市借专项行动开展之契机,调整了两级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新的领导机构和领导机制,同时成立了专项行动的联络员队伍,深入推动专项行动开展;市财政局、林业局、民政局、残联等涉农部门也及时召开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并根据各自特点制定了本部门的工作计划。

  芜湖市召开全市涉农资金电视电话会议,各涉农资金主管部门一把手参会。调整预防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专项行动督查工作组、专项行动联络员小组等机构。

  淮南市召开涉农资金主管部门的联席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各阶段工作进度。

  淮北市召开全市涉农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市、县(区)各涉农主管部门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工作方案。

  各地各涉农主管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倾心指导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促使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来都不会门里开花门外香,不能关起门来单打独斗,需要营造氛围、舆论先导,让普通群众了解、参与,达成共识。只有充分发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力量,才能真正把预防工作做深做实、做活做透。

  2013年,细心的蚌埠市民会发现,在城市里穿梭的公交车车身上喷涂了与以往不同的广告宣传画,内容都是有关廉政的公益漫画,市区的LED大屏幕及公交车载电视上也都开始滚动展播廉政动漫和公益海报,更大的变化是全市2491辆出租车车顶LED显示屏也开始播放廉政标语。

  六安市民也发现当地的《皖西日报》、六安新闻网等报纸、网络媒体上连续多天对全市专项行动进行了全程报道,行动进行到哪一步,取得了哪些成果,只要翻开报纸、点开网页便一目了然。

  亳州市则是编印了2000册《预防涉农资金领域职务犯罪宣传读本》,由专人走上街头对过往群众进行派发,并将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廉政公益广告纳入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平台,让专项行动的信息直接来到了百姓身边。

  安庆市,市中心的电子大屏幕前人头攒动,市民们围在一起观看由市预防领导小组制作的廉政宣传短片。同时,市检察院还会同市纪委、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在《安庆日报》、《安庆晚报》等报纸开设涉农预防专栏,在公共场所开辟宣传栏,在电视台、市内主要路段露天屏幕及公交车上展播廉政公益广告。

  池州市在全市街道、社区、村委建起宣传栏、拉起横幅标语,广泛宣传,扩大声势。

  淮南市则筛选了近年来全市乡村干部职务犯罪的33个典型案例,制作了24块展板,深入到各个乡镇,开展巡回教育活动,由检察干警解说,以案说法,乡村干部逐一观展。

  阜阳市充分利用文化资源,由文化馆演出小分队、市演艺有限公司,自编自演了涉及廉政教育的好节目《勤廉送》、《无怨无恨》等,运用发生在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入乡镇开展汇演,鞭策农村基层组织人员时刻坚守清廉底线、始终做到秉公用权。

  固镇县还专门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检察院预防局长林志梅为全县领导干部400余人作了预防职务犯罪,建设廉洁政府的主题演讲,让大家听到了来自预防阵线最前沿的声音。

  马鞍山市雨山区开展 走亲戚活动,即检察院工作人员走进农民中间,听取农民关于预防职务犯罪的意见和建议。活动中,就有群众主动反映其所在村在征迁拆迁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于是工作人员将问题带回来,迅速对线索进行摸排、调查、核实,后又顺藤摸瓜,查明该村村委会主任受贿、村民小组长贪污等犯罪事实,一举成案23人,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作为开展涉农资金领域预防工作的倡导者、排头兵,全省检察机关在动员宣传阶段中,是各出妙招,遍地开花,精彩纷呈。而更加给力的是,各级检察机关在此次活动中齐心合力,上演了一台重头好戏,即与本级领导小组联合,扎实开展了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在活动开展的一个半月里,检察机关集中精干力量奔赴全省所有乡镇,通过一千多场的讲座,把预防职务犯罪的思想,向春雨般撒进了每一位农村基层干部的心田??。根据数据统计,在为期一个半月的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中,全省检察机关共举办警示教育讲座1167场,发放宣传材料12.4万份,发现职务犯罪线索18条,16.4万名农村基层干部接受教育,覆盖全省1253个乡镇15610个村,实现了农村基层干部普法全覆盖,无遗漏,增强了全省农村基层干部、涉农部门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预防涉农职务犯罪意识。这种力度和规模在安徽检察预防工作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舆论造势之后,便是踏踏实实的工作,一场省内前所未有的自查自纠在各级涉农主管部门中火热展开。

  在安庆,一些乡镇突然发现有检查组上门来了,原来这是市综改办成立的检查组,他们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2010年至2012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那段时间里,检查组随机选择乡镇,每到一地就会抽查当地县级财政和部分乡镇财政所(分局)一个年度的一事一议的账簿、报表和记账凭证。期间共发现八个方面的问题,检查组当即责成加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在宣城,两级预防领导小组专门成立检查组,并由检察机关在省专项行动调查表的基础上,自行设计补贴类和项目类入户调查表,会同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到87个乡镇、227个行政村,对1766户农户的补贴资金和206个涉农项目进行全面检查。

  在铜陵,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成立专门小组,对相关涉农主管部门进行抽查,走村串户,与农民促膝长谈,深入农村基层组织实地查看涉农项目建设情况,倾听农民群众声音。

  在明光,各涉农资金主管部门一派繁忙景象。在该市预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他们对20102012年度所属涉农项目和资金逐一进行梳理,各涉农部门的办公室里,账册、材料堆成山,连墙角也被一堆材料占据。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成效显现:一共清理出虚报冒领综合补贴173件,涉及农户122户,目前冒领的资金98.8万元已全部追回,相关责任人也被追究相应责任;

  与此同时,省直涉农部门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了深入的自查自纠工作,打针吃药、自我疗治。各大厅局纷纷行动:如省财政厅制定了《全省涉农资金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全省涉农部门对20102012年全省涉农资金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全面检查;省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救灾资金管理使用等民政重点工作自查自纠;省供销社检查了2007-2010年全部涉农资金项目,并对2010-2012年的涉农项目进行了重点督查;省文化厅在摸排、检查近年涉农资金项目的基础上,重点组织实施了对2008-2012年度全省农村文化建设重点扶持工作的专项检查,并形成调查报告;省商务厅全面梳理检查了三年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和茧丝绸产业发展等三个涉农资金项目;省交通厅全面部署落实专项工作任务,组织全省各级交通部门统计摸排了五类涉农资金补助项目的有关制度执行、工作流程、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和发放管理等情况,并针对自查自纠中暴露出来的违规违纪问题深入查找职务犯罪风险点及隐患,及时纠正并建立完善预防举措,并专门就道路客运油补工作,制定下发了3个规范性文件;省农委摸排、梳理了2010年至2012年全省农业财政专项投入资金1185137.7万元、农业建设项目类资金368045.3万元,并要求全省各市农业部门书面上报全面摸排涉农资金的基本情况、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同时重点围绕资金的使用和监管环节,认真查找职务犯罪易发的重点环节和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对存在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省林业厅制定了《省林业厅本级涉农资金检查工作方案》,对林业系统各项涉农资金逐条梳理,通过三看二查(看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看是否存在多头申报、套取资金,看有无违反规定的其他问题;查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抵扣资金问题,查是否存在资金滞留,及资金使用效率低的问题)对2010-2012年度中央、省财政安排用于林业事业建设和发展各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和重点检查。

            

  预防工作从来不是表面文章,绝不能浮光掠影、蜻蜓点水,需要一个猛子扎下去,找到问题根源,开出妙剂良方。而涉农预防专项行动则更要掷地有声,瞄准目标,有的放矢,力除积弊。因为促进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职务犯罪漏洞,才是整个专项行动的初衷和最终靶心所在。

  为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自查自纠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系统内部建立有效的预防职务犯罪制度,2014228日至328日,省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成立了六个督查组,由省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正厅级巡视员柴学友同志等相关厅局领导带队,分赴六个省直涉农资金主管单位和6个地市及12个县区,并深入部分乡镇涉农项目现场开展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工作。

  各项涉农资金,从国家、省级拨付到最终发挥功效,经过了诸多环节,最后能不能安全来到农民手中,很大程度上要看资金流向农民的各个环节,特别是最后环节是否安全高效,这就是俗称的最后一公里的安全。针对此,合肥各级涉农主管部门将涉农专项行动与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推进县乡财政一体化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职责分工责任制,最大限度地保证把国家的钱发到农民手中。

  在滁州,相关单位通过建立规范管理程序,加大涉农资金监管力度,如市财政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新型农民培训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毫不留情,立即与市农委联合下发通知,责令县区财政、农委部门及培训机构限期整改。市民政局针对乡镇、村低保、五保申报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设计了一套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并成立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构,这样一来,只要有人申请参保,工作人员向计算机里输入数据,申请人符不符合参保条件便一目了然,如此及时的掌握相关信息,就避免了套取涉农资金情况的发生。

  在庐江,警灯闪烁,几辆检察院的警车开进了一个村子,带走了村支书和村主任。原来,这是检察机关在配合涉农主管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基于职业的敏感性,发现了发生在某村的两起惠农补贴资金违规操作行为线索,于是检察干警顺藤摸瓜,加班加点,一举破获涉案金额9万余元的职务犯罪案件,相关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全椒,政府将涉农资金使用情况在各级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通过阳光热线、网络平台、行风评议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广大网民只要轻轻点一点鼠标,各项涉农资金的使用情况便一目了然,实现了涉农资金的阳光运行。

  在怀远,相关主管部门通过检查发现,部分涉农项目由于配套维修项目部分工程进度缓慢,影响了资金的拨付使用,造成年度资金结余较大,大量资金沉淀必然增大职务犯罪风险。相关部门立即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将结余资金及时拨付到户。

  涉农职务犯罪预防,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仅依靠一两次的专项行动就可以安然放心睡大觉,必须依靠制度、依靠科学管理,才能长治久安。专项行动中,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确保涉农资金预防工作制度化、长效化;省发改委下放近10类项目审批事项,全面清理、修订涉及项目及资金管理的制度45项;省水利厅出台《安徽省省级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防汛经费物资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努力化解廉政风险;省林业厅查找了在资金申请环节、资金分配与拨付环节、资金使用环节等方面风险防控点13个,并在严格资金申报审核程序、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监控、及时准确反馈预算信息、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健全监管工作通报制度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省农委修订、补充完善相关管理和预防制度80多个,并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针对存在的问题,对单位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找准风险点,建立财政资金审批的公开回避制度,同时开展行政权力流程再造,将行政权力流程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在办公系统中公开;省交通厅建立交通建设项目库,制定省级资金补助办法,有效减少跑项目、跑资金现象,针对交通运输系统五项涉农资金制定了8项管理办法,还分别就资金管理、申报、项目质量监督等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监督管理机制,分级负责涉农资金审计监督,推行重点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和纪检监察派驻制,前移监督关口;省人社厅出台政府补贴资金预拨、基金运行定期报告、基金运行情况监督检查等三项制度和经办风险防范控制暂行办法,加强对城乡居保业务经办和基金的规范管理;省科协重新修订《安徽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针对项目评审中可能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严格申报条件、规范业务流程、加强信息公开;省教育厅结合各地实际强化涉农资金监管,如在黄山市部分县区和凤台县,建立并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报销三审制度。

             五

  2014731日,从当初吹响号角,到如今硕果累累,时间跨越整整一年。依旧是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的11楼会议室,全省涉农专项行动的总结大会在这里召开。会议采取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形式,各级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成员、涉农主管部门负责人全部参会。会上,副省长方春明主持,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作整个涉农专项行动的情况通报,省财政厅、省农委、蚌埠市、滁州市、黄山市作为专项行动工作突出单位作交流发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预防领导小组组长记王宾宜作重要讲话。为期一年的涉农专项行动宣告圆满落幕,安徽涉农专项行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全国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兄弟省份的检察机关纷纷前来取经,表示要学习安徽的先进经验??

  但战斗正未有穷期。这远不是终点,更不是结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永远没有完成时。涉农职务犯罪预防专项行动的圆满收官,仅仅是筑牢预防阵线的第一步,它打开了预防工作的新局面,标志着我省的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正式起航,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的涉农预防工作将更加任重道远,长风破浪一路前行……(省院预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