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四期*特快专递】安庆市检察院“预防沙龙”走进安庆石化
时间:2014-12-26  作者: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扣 好 人 生 的 扣 子

      安庆市检察院预防沙龙走进安庆石化

 

  

    一头是人生,一头是犯罪,通过预防将这两者紧密连在一起。日前,安庆市检察院走进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组织了一场预防职务犯罪沙龙活动,以扣好人生的扣子为主题,引导检企双方干部职工代表围绕青春、人生、职务犯罪等进行热烈讨论,激发他们深入思考如何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青年检察干警和国企职工应树立什么样的价值取向,该如何扣好人生的扣子?612日下午,在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会务中心,来自安庆市检察院的青年干警和安庆石化的干部职工围绕如何扣好人生的扣子,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畅谈体会。

  为深入开展安徽检察预防行活动,积极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进国企,安庆市检察院创新载体,以预防沙龙这种轻松活泼的形式,深入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预防沙龙活动中,检察院的干警和安庆石化职工代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以扣好人生的扣子为主题展开座谈,通过变我说你听互动研讨的方式,引导安庆石化职工主动思考、主动参与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思想碰撞和灵魂交流中,对如何扣好人生的扣子有了更透彻的领悟,对如何让自己的人生航程不偏有了更清醒的把握。

  安庆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军出席活动并作了讲话。他指出,搭建预防沙龙这个活动平台,一方面,是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凝聚一支队伍,为青年检察干警创造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此次预防沙龙活动走进安庆石化,让我们青年检察干警与安庆石化干部职工坦诚交流,深入研讨,大家谈的都很深刻,很有见地,听后深受启发。人生是个大课题,也是个大话题,自古以来就有很多探讨,比喻的说法也有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上比喻人生如扣,发出的谆谆告诫,形象生动,富有哲理,强调了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强调了德的重要性。

  李军强调,人生的扣子,如果扣错了、扣歪了,而自己不以为然、又无人提醒,人生就会误入歧途,就会一直错将下去。很多领导干部落马,究其原因,就是人生的扣子扣错了。衣服上的扣子扣错了,甚至不扣,关系可能不大。可安全带上的扣子,一定要扣好、扣紧,如果不扣,迟早要出事,甚至出大事。人生是单行道,扣子扣错了就没有重来的机会。有些事情发生后,代价太沉重,承担不起。所以,一定要扣好人生安全带上的扣子,避免人生出事故。人一定要有底线意识、规则意识、敬畏意识。现在是社会转型期,诱惑很多,很多制度也不完善,只有始终守住底线,始终按照规则办事,始终对法律、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才会不惧骇浪,不畏诱惑,人生的航船才会徐徐靠岸,平安归航。

  活动结束后,安庆石化职工纷纷表示这样的职务犯罪预防课形式很新颖。以前听预防讲座,更多是把案例当成故事听,听后也就忘了。而预防沙龙则能让我们主动参与进来,并激发一些思考,远比枯燥的说教来得好。安庆石化的团书记郑娟对此深有感触。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辆飞奔向前的汽车,我们不仅要有青春梦想激情这些油门,还要有指向明确的方向盘,更要有预防这个手刹和脚刹。从这个角度来认识这次预防沙龙讨论,我更能深切地体会到活动赋含的重要现实意义。安庆石化港贮部党总支书记黄德义这样谈到自己对这次活动的认识。

 

 

   沙龙活动发言选登

 

  青年人要走好路、走对路、走正路

 

  参加今天活动的,都是双方单位有志有为有发展后劲的青年同志,大家都是所在单位的潜力股、蓝筹股、绩优股。愿大家记住今天,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扣好第一粒扣子,走对路、走好路、走正路,不走错路、少走弯路、更不走邪路,继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自己的华丽篇章,为社会、为单位、为家庭做出应有贡献。  

 

  安庆市检察院预防处处长 方一淮

 

    认识扣子的同时还要看清“扣眼”

 

  我们在认识扣子的同时还要看清“扣眼”。这些扣眼其实就是规范、是秩序、是法律,是权利的边限,是责任的位置。作为有一定职务的领导干部,在岗位上动用的都是公共权利和公共资源,要有公心,不能有二心,要看清规则,依法行政,找准扣眼,一个一个的看清,一个一个的扣准,就能不越权、不违规、不出界,就能守住红线、不踩底线。         

 

  安庆石化港贮部党总支书记 黄德义

 

    个人的修行很重要

 

  常看到总结一些人职务犯罪原因的时候,大多归结于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得力等客观因素,这不无道理。但我思考的是,为什么在一起工作的同级别干部,有些人犯了事,有些人却没有。无非他把职务犯罪的人生“政治、经济、名誉、家庭”等七笔帐算得很清;他的心态平静、没有攀比和侥幸心理;他控制了自己,扣好了每一粒扣子。看来,修行还在个人。

 

  安庆石化公用工程部设备组组长 孙飞

 

  人不能为物质而活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物质的获取前提首先应当是合法,不应当损害国家和社会的利益,这是一个底线问题,也是一个原则问题。我们更应该明白,物质的需求是为了我们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我们不应该在物质中迷失自我,迷失方向,不能为物质而活,不能丧失底线,触犯党纪国法,沦为物质的奴隶,否则,作为一个有文化、有梦想的当代青年,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安庆市检察院侦监处副科级检察员 胡泉

 

  算算犯罪划不划来

 

  第一,收到赃款赃物后,就想着如何藏匿,成天提心吊胆,怕成为房姐表叔,犯罪所得未提高生活质量,反而成为一颗炸弹;第二,犯罪行为东窗事发后,面对遥遥无期的铁窗生涯,面对得不偿失的经济损失,面对家人在外备受争议的境况,只能追悔莫及;第三,“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所以坦荡生活才是幸福本质,平安坦然才是人生最终目标。

 

  安庆市检察院反贪局副科级检察员 曹友春

 

  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

 

  一个人的人生态度越积极,对自己的评价就越高,对自己的要求也越高,人生就越往高走;人生态度越消极,对自己的评价就越低,对自己的要求也越低,人生就越往低走。现在社会多元化,负面的东西不少,青年人要多看正面的东西,多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少受负面、消极的东西影响,让自己始终充满正能量。

 

  安庆石化化工二部党总支副书记 胡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