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六期*案件】小官三宗罪
时间:2015-03-12  作者: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1031日,是刚年满四十三岁的谢宏人生中真正的黑色星期五,这一天,这个八公山区八公山镇镇长兼党委书记,收到法院判决书。因犯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三罪被淮南大通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没收个人财产8万元。

  谢宏是土生土长的淮南人, 1971年出生,大专毕业后分配到八公山区建委工作,干过林场书记,在区组织部当过主任科员, 20093月至20125月担任八公山镇镇长;2012年至案发担任八公山镇党委书记,他的主要成长都在基层,年纪虽轻,但摸爬滚打,颇有历练,一路走来,也算是个成功者。

  八公山镇位于八公山下,淮河岸边,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2004年这个镇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2.9亿元,实现增加值3.12亿元,财政收入471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4362元,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发展乡镇企业百强乡镇,被省委宣传部授于双百工程示范点,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五个好先进党委。在这样一个富裕先进的镇当镇长和书记,是这个区多少基层干部渴望的环境和岗位。

  可谢宏不仅当上了镇长还当上了书记。谢宏能够主政此方,能力自然不可小覷。但可惜的是这党政一把手的身份,三年时间还没来得及让他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成了他贪腐资本,一鼓作气犯下三宗罪。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权力欲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第一宗罪——滥用职权

  先说说他的第一宗罪——滥用职权,他滥用职权被查实的有二件事。一件事是因一群鸡引起的战争

  要想富,修通路已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为缓解八公山与谢家集交通压力,早在八十年代就计划修建的凤台至田家庵的快速通道(简称第二通道 急须打通。市委市政府要求沿线的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动员宣传,做好居民拆迁安置工作。为保证道路施工,200947日,淮南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发布了公告,明文规定在公布之日起,凡在拟征土地上抢建的地上附属物一律不予补偿条款,要求各级政府签订 军令状

  谁知,当地却有一位农妇却顶风而上惹出事端。沿线内有一个紫金山庄19栋别墅被拆迁,拆迁后的第一次放线,在红线 60米内没有其它建筑。第二次放线时,其中一幢别墅楼的女户主朱宗敏(另案处理)家的地上却突然多出了个养殖场——紫金山庄养鸡场。

  原来这个朱宗敏,是个刁蛮贪财之人,自己别墅被拆,心有不满,已获取国家拆迁补偿款还不满足,又擅自在其已被拆除的房屋后违规抢建房屋,并在里面养了几百只鸡,想把水搅浑多捞几个。2011年七八月份,第二通道(柏家山段)施工建设,爆破作业。利欲熏心的朱宗敏以施工放炮震死其养鸡场鸡为由阻挠施工,并放言不解决好赔偿不让施工,泼辣强悍极不讲理。

  无理的农妇先是要求对震死的鸡进行赔偿,得寸进尺后又要求对整个养鸡场进行赔偿。由于她的无理取闹,赔偿由当初的几十万,逐步加码到二百多万,市、区、镇三级部门多次上门协商不成,致使施工时断时续,严重误期。作为镇长的谢宏此时不但不坚持做其工作,反而让她得寸进尺,嚣张逼人,会哭的孩子多吃奶,牵着政府的鼻子走。

  正如谢宏在向检察机关交待事实时说到:考虑到朱宗敏难缠,大家也不想得罪她,花钱能解决的问题,就没过于坚持去做她的工作。20119月,眼看离工程建设指挥部完工时间越来越近,为了不在八公山镇地段延误工期,市大建办、市城投公司专程来到区里为朱宗敏养鸡场赔偿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了480万和600万无两个补偿方案。在这节骨眼上,作为八公山镇镇长的谢宏不但没有实地考察了解,朱家到底养了多少鸡、死了多少鸡、要赔多少鸡,一脑门子浆糊只想息事宁人,还热心地给朱宗敏几百只鸡开出了11万只鸡的补偿证明,使之总赔偿金达到了620万元,给国家造成162.5万元的财产损失。

  在庭审时,谢宏这样说到:朱宗敏的养鸡场明显是抢建的,按照规定是不能给予任何补偿的,可考虑到她这个人比较难缠,大家都不想得罪人,有意回避矛盾,花钱能解决也是一种政绩。贪得无厌的朱宗敏正是看到我们这一软肋,在补偿问题上不断得寸进尺,狮子大开口,由几十万要到几百万,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说出了他懒政滥权的心里话。

  谢镇长滥用职权的第二项是乱审批。20081114日,八公山镇要建农民新村项目盖鑫杏苑小区,建设面积为24500平方米,用地面积为17800平方米,这个面积被批准同意。但在施工过程中,这个小区却没有按照上报规划的面积施工,而是擅自扩大面积自我膨胀。为了能让扩大的地盘变成合法范围,沈巷村委会动起了歪脑筋,重新填报 一书一证。就是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和村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2011314日,沈巷村委会主任朱延好(另案处理)拿着两张重新填过的申请表找到镇长谢宏,把建设规模扩大至68064.5平方米,用地规模扩大至46620平方米,翻了好几番,要求签字盖章。谢宏身为镇长此时必须核实把关,但他却无为而治,问也不问,核也不核,啥都没干,作一个昏官庸官糊涂官,大笔一签同意了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后来,朱延好在开发中谋取私利,遭到有正义之心的群众的举报,那些被多圈进去的土地才随之曝光。经过查证、评估,鑫杏苑小区非法占用土地价值为261.94万元。淮南市国土资源局对八公山镇沈巷村委会作出了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11391平方米、没收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建筑物29595.4平方米处罚款等处罚决定。

  一个镇长的不作为损失如此巨大,当检察官向谢宏问到,重新办理一书一证需要履行哪些程序,做为镇长你可知道时?谢宏如此说:对沈巷村报送的材料,我应该进行审查、核实,虽然村主任朱延好跟我说向区里汇报过,我就没有安排人去复核,更没有向区里请示汇报,就在朱延好报送的这两张申请表上签署了同意申请的意见并履行了盖章手续,明显违反规定 国家资产就这样惨遭严重损失,小小镇长,别看他级别低官衔小,但不履职,不勤政,不慎权,滥用权,照样遭人愤恨被追究。

  第二宗罪——贪污

  谢宏犯下的第二宗罪是贪污,和一座煤矿有关。八公山镇属于属城乡结合部,境内煤炭及山石资源储量丰富。虽然全镇只有9个行政村,万把人,但在它面积只有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有6个地方煤矿的井口,是个产煤大户。有些井口借对方一块宝地落脚谋生,为方便生产,无疑要与地主镇政府处理好关系。有的还分股出去,捆绑一起,利益均沾。煤炭供销公司5号井(简称五矿)即让20%股权给了八公山镇政府。

  由于前几年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红利颇丰,股东分红也在预料之中。八公山镇在正常分红的基础上,五矿为迎合具有靠山性质的八公山镇, 2011年底召开董事会研究,决定奖励这个拥有20%股份的八公山镇每年15万元现金,两年共计30万元。

  得到奖金的镇长谢宏,本应将用在全镇的民生建设和公益事项上,但他却不这样想,起了私心。向时任该镇书记的李阳(另案处理)汇报这30万元的奖励分配,提出拿出25万奖励10名党政班子每人2万元,给财政所长和代挂职副镇长各1万元,余下的3万交由组宣科长保管。得到书记李阳的同意,几十万很快就被班子成(下转第48页)(上转第33员一鼓作气瓜分干净,人人喜气洋洋过大年,

  好景不常。2012年下半年区审计局对八公山镇进行审计,发现25万没有入账,区检察院闻风声而动,立案调查财政所长哈方礼(另案处理),其他人员担心出事,又分别将钱交到了镇财政。但此时已与事无补,贪污的性质已铁板钉钉。

  在检察官介入调查后,谢宏向检察官坦言:对这25万元的分配,我负主要责任,蝇头小利,迷住了我的双眼,一时贪婪,拿了不该拿的钱,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谢宏说到:我以前不知道,没有考虑到会是这样的结果,我真的不懂法。以为党政一把手同意,班子成员人人有份就是合法,法盲谢宏为他的不知法不懂法付了代价。幸亏有关部门发现的早,不然几年这么分下来,贪污数额远远不止这些。

  第三宗罪——受贿

  谢宏干下这些事,绝不是偶然。这个镇长、书记早已在掌权中蜕变腐化。判决书表明,20093月至20143月的5年间,谢宏利用担任镇长、书记期间,64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59000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从他的受贿记录中不难发现,作为一镇之长和党委一把手的他,受贿全是来自不拒,最小的一笔为2000元,最大的一笔为5000元。

  卷宗显示,谢宏无论作为行政一把手,还是党委一把手,只要有人请托,他都毫不推迟,总是乐意帮忙,当然这绝不是因为他人品好,热心肠,帮忙的背后是金钱使然。2009年谢宏刚调整到这个镇当镇长不久,淮南某塑料公司需要办理土地过户手续,公司老板陈某,通过熟人找到镇长,谢宏很热心帮助办理了一干手续。为了感谢这位地方长官,公司送给镇长大人2000元购物卡。收到第一次购物卡时,谢宏还十分客气反复推让。后来公司方认为谢镇长够朋友,又相继送给他购物卡6000元,从这时起,谢镇长对请托人的酬谢就来之不拒。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八公山镇,这几年正赶上大拆迁大建设,农村城镇化建设紧锣密鼓,房地产方面的事务特别多。2009年至2012年,淮南某房地产公司一口气承建八公山二个项目的拆迁,为得到土地爷镇长的协助,6次送来购物卡12000元。

  不仅是这几件事,卷宗显示,只要是镇里的工程,无论是镇文化站装潢,还是小区建设征地拆迁,谢宏都热心相助,总是乐呵呵地提供一切便利,当然热心的背后,都能收到相关施工单位的酬谢。

  谢宏的好口碑就这样竖起来了,在八公山镇有着只要找到谢镇长,一切工作都顺当谢镇长很热情很够处的赞扬,闻声而来找谢镇长解决问题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事,只要找到这位镇长,一切困难都不是困难。社会上还流传着谢镇长只收卡,不收钱是难得的清官的美言。

  但也有专门送钱的人刷了谢的记录,填了谢的空白。2011年,淮南八公山一家豆制品公司为建厂房,公司董事长陈某就送了5000元人民币的好处费,打破了谢宏只收卡不收钱的假相。

  谢宏不仅收开发商的,还收受驻辖区的企业的。2009年至2012年中秋节、春节期间,先后7次收受当地六号井矿长张某购物卡16000元,5次收受当地水泥厂厂长朱某现金及购物卡共计10000元,4次收受一家石料厂投资人朱某现金共计12000元。

  庭审时——痛哭流涕

  201410月,谢宏在淮南大通区法院受审。镇长不当了,书记不当了,成为囚徒一个。什么都失去了,才知道后悔,连自由都失去了,才知道自由的珍贵。在庭审陈述时,谢宏这个平时潇洒硬朗的北方汉子流下了痛恨的泪水。他说:我在镇里工作了那么多年,从来没有想过去滥用职权,贪污和受贿。可是,已经发生了,工作犯了错,触犯了法律,对我教育非常深刻,无法挽回对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辜负了组织多年的培养。给家人造成的身心伤害更无法弥补,现在失去了自由,无法与家人相见我痛定思痛,认真反思,争取好好服刑,早日回归社会,早日回到父母身边尽孝,回到亲人身边尽责,再三恳请法庭给予从轻、减轻处罚。

  刚刚年满四十三岁,他在人生舞台上就已黯然谢幕。这一切在怨着谁、痛着谁,又在提醒着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