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第六期*案件】“阅兵书记”的人生败仗
时间:2015-03-12  作者: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河南省新密市原市委书记刘焕成,被称为阅兵书记卖官书记2005117日,刘焕成亲自导演的阅兵事件,在国内外产生了不良影响。20003月至2013年案发,刘焕成利用其担任郑州市管城区区长、新密市委书记、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便利,受贿1000多万元。20141216日,刘焕成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新密阅兵总导演

  80万人口的新密市是郑州市所辖的一个县级市,它矿产资源丰富,有煤炭、耐材、造纸、建材四大支柱产业,一个镇是闻名国内外的耐火材料专业镇,一个镇被誉为全国造纸第一镇。20037月至20091月,刘焕成在这个市担任市委书记。

  2005117日,刘焕成在新密亲自导演的阅兵事件,让新密和刘焕成一起坐在了风口浪尖上。

  这天早晨,穿过新密市的省级公路和县城的主要街道被交通管制,所有车辆不得通行,省道被堵车辆绵延达两公里多。上午,新密市召开巡防队成立点验誓师大会,党政主要领导现场检阅了由1600多名公安干警和巡防队员组成的22个方队。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路过主席台时,向台上领导敬礼致意。刘焕成高喊一声:同志们好!向方队挥手,受阅方队则高声回应:首长好!此后,方队一个接一个通过,口号声此起彼伏,场面蔚为壮观。本来训练队列时,没有计划喊口号,但考虑到领导们没有阅过兵,为了让领导们高兴高兴,临时决定喊口号,没想到效果很好,领导们对此也很满意。

  阅兵式大约进行了1个小时。随后,50多辆警用摩托车开道。在警笛声中,100多辆各种警车在实行交通管制的新密市大街上,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游行巡视,一直持续到中午近12点。

  据悉,新密筹备这次活动共用了半个月时间,财政拨款50万元,由各乡镇组织人员参加。新密市扶贫攻坚任务较重,当时,尚有两个扶贫开发重点乡,仅尖山乡就仍有贫困户2353户、9349人,当地公安机关的办案经费也不能得到正常保证。

  新密市斥巨资搞这次阅兵活动引起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随着媒体跟进采访,事态被逐渐发酵扩大。于是,这起阅兵事件的总导演刘焕成也被冠以阅兵书记的称谓。

  在举报中屡获升迁

  鉴于新密阅兵事件社会反映强烈,第二天下午,郑州市纪检委即派工作组前往新密市调查此事。不过,官方最后没有公布调查结果。

  据知情人介绍,刘焕成在新密当市委书记的2007年、2008年,揭发他卖官受贿的大小字报满天飞,刘焕成是大贪官的大横幅曾被挂在郑少高速新密入口处。为此刘焕成曾组织了30余人的公安队伍破案,终究不了了之。 即使这样,刘焕成升迁的脚步一直没有停顿,2008年,刘焕成调任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随后又兼任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任,官拜副厅。

  据新密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刘焕成在新密市拥有绝对的权威。

  他担任新密市委书记不久,就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就给下属来个下马威。他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我始终牢记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我这次当书记感到担子重,压力大,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什么事都好办。

  其实,刘焕成这番话用意很深,就是要告诫下属,要与他保持一致,不能挑战他的权威。

  刘焕成深谙为官之道,上级机关来人,不论官职大小,他都要亲自接送,亲自陪同参观、吃饭。有时,喝得酩酊大醉。但刘焕成还有另一面,那就是对待有求于他的人和单位,他傲慢无礼,甚至狭私报复。在新密辖区的郑煤集团,是一个正厅级架构的国有煤矿。自从刘焕成任新密市委书记后,他对郑煤集团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不但不予支持,还百般刁难。郑煤集团领导不买他的账,实在忍无可忍,后来将总部搬迁郑州,使新密每年税收损失上亿元。

  但是,对待利益共同体的朋友,刘焕成却慷国家之慨。

  刘焕成担任新密市委书记后,把原来准备建市委、政府的100亩地,改为金城购物广场开发项目,后以新密国土资源局的名义挂牌出售。在出售过程中,刘焕成通过暗箱操作,将按当时地价应值8000多万元的100亩地仅以4000万元就卖给了他的朋友。

  在新密有句顺口溜:刘焕成工不抓、农不抓,城建捞钱是专家,新密市市政大小工程,刘焕成不表态谁也别想干。刘焕成在新密任职短短几年,市区的人行道扒了改、改了又扒,反复几次改造,每次改造所用的地板砖全部是由他老家郑州二七区候寨乡的一个亲戚承包,就连市区绿化所用的花草树木也是全部由他的亲戚提供。

  市委书记与老板称兄道弟

  在新密,刘焕成和煤老板交往甚密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近几年,一些靠开发煤窑发家的煤老板大都戴上了官帽,成为新密市的一大亮点

  以前,新密市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大各委口的主任,如农工委主任、法工委主任、武装部长都应是人大常委委员,可是刘焕成却把这些法定应进入人大常委会的候选人排挤在外,而让6个煤老板和一个私营老板进入了人大常委会。这些人中就有侯某。侯某当时因为一件负面新闻相当出名,那就是开胸验肺

  20046月,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村民张海超到侯某的振东公司上班,先后从事过杂工、破碎、开压力机等有害工种,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但因为振东公司拒绝提供相关证明,一直无法到权威机构申请鉴定。 20096月,28岁的张海超跑到医院,不顾医生劝阻, 开胸验肺,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就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侯某却因与刘焕成私交不错,在刘焕成的关照下,戴上了多顶红帽子,当上新密市人大常委,郑州市人大代表,曲梁乡党委副书记。

  在刘焕成任职期间,只要有钱就能当官,初中生能当教委主任,个体户大款当高中校长;养狗专业户也能成为副科级。20045月,刘焕成来新密仅一年多,一次就调整科级干部500多人。职数不够,就巧立名目,市直委局全设正科级的专职书记、常务副局长、常务副主任等,在乡镇增设了工业副乡长、煤碳副乡长、环保副乡长等,新密市干部一下子超编300多人。刘焕成卸任新密市委书记后,网上不断出现举报他贪污腐化的帖子,网上举报满天飞。但让人纳闷的是,这些举报都没有影响刘焕成的仕途晋升。20122月份,刘焕成升任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至副厅级。

  河南探索一案双书机制

  多行不义必自毙。2013年下半年,刘焕成被河南省纪委双规,随后被移送检察机关。

  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03月至2013年春节期间,刘焕成利用其先后担任郑州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州市管城区区长、新密市委书记、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就业安排、工作调动、职务职级调整、企业经营、承揽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现金、银行卡、购物卡、消费卡、为装修和购买家电支出的费用等,共计价值人民币964.22万元,美元29.55万元,英镑2.2万元。

  20141216日,平顶山市中院就刘焕成受贿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法院认为,刘焕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大肆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刘焕成有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全部退赃等情节,遂依法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刘焕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焕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刘焕成受贿一案,影响面大、关注度高、典型性强。2014年,河南省纪委将此案作为一案双书警示教育内容,对外公布。

  过去,一件案子在社会上引起的轰动很大,查办起来也是费时费力,事无巨细。等到下发处理决定时却草草完成,要么小范围宣布,多数人并不知情;要么发案单位讳莫如深,外面传言纷扰,似是而非,虎头蛇尾

  2013年下半年起,河南省纪委探索办案一案双书机制,在一个案件中,不仅要给出说理性处分决定书,还要针对性给发案单位下发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

  按照一案双书工作流程,处分决定书不能再一送了之,案件处分决定书和纪律检查建议书必须在专题会议上向发案单位当众宣读,既警示个人,也警示单位。处分决定不能冷冰冰、干巴巴,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发案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参加,让单位一把手和各位同志谈体会,最后根据建议书抓整改落实。

  在刘焕成案一案双书警示教育上,郑州各县区主要领导200多人在台下,气氛肃然,鸦雀无声。郑州市市长马懿当场宣布:全市各级党委书记同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逐个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班子成员分别同分管部门和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有错必纠、有责必问!这,也是一案双书规定的硬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