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案件*201405期】安徽“电老虎”四罪受审
时间:2015-03-20  作者:程国进 周献亮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安徽电老虎四罪受审

   ——李真贪腐案庭审掠影

  近日,安徽省康源电力公司原董事长李真涉嫌贪污、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四项罪名,一审在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李真是我省检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一只电老虎,涉案金额高达2400万。

  李真个人履历

  今年62岁的李真,大学文化,曾任安徽省六安地区供电局局长、六安供电公司总经理(正处级),安徽省康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六安明都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因涉嫌受贿罪,于20121228日被蚌埠市检察院决定监视居住。2013430日因涉嫌受贿罪,被蚌埠市检察院决定刑事拘留,同年514日被安徽省检察院批准逮捕。20141020日在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受审。

  李真被指控的犯罪事实

  起诉书指控:1992年至2012年间,李真在担任原六安地区供电局副局长、局长、六安供电公司总经理、康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作或职务提拔等方面提供帮助和关照,先后200多次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4万余元、购物卡9.5万元、美元0.6万元、港币5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116万余元的房产。并贪污单位资产、侵占巨额工程款,挪用巨额资金,犯罪总金额达到2400多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李真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贪污罪、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李真庭审经典语录

  50万这么大的数字,早知道是贪污,打死人我也不敢要

  ——涉嫌贪污罪。检察机关指控,2007年下半年,李真在任康源公司总经理时,与该公司另三名负责人(均已起诉)一起共谋,四人共同出资,将本单位下属公司账上的三幢别墅,以2004年购房价买下,房产增值部分由四人共同占有,侵吞本单位财物达人民币409.35万元。李真在法庭上辩驳称:我这段时间记性差,买卖房子过程实在想不起来。当公诉人提醒其中一幢别墅出售后,扣除所有费用,余款207.7万元被四人均分,问他是否分得50万?他辩解称:我当时不知道这是贪污,早知道是贪污,50万这么大的数字,打死人我也不敢要

  我是公司董事长,日常工作我不管,财务运作我不清楚,自己分得150万认了

  ——涉嫌职务侵占罪。检察机关指控:2012年,退休后的李真被委任为六安明都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期间,伙同王某某、朱某某二人(另案处理),采取虚增工程量的方法,共同侵占本单位财物,从该公司(舒城分公司)套取500万元工程款,三人均分。李真辩解:我是公司董事长,日常工作我不管,财务运作我不清楚,公司转出500万这事我知道,自己分得150万认了

  以为借款是两个公司之间的事情,真不知道这是犯法,这是我在检察机关主动坦白的

  ——涉嫌挪用资金罪。检察机关还指控:李真在担任六安明都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时,与上述王某某、朱某某共同商议,以支付工程款的名义,私自从该公司(舒城分公司)转款1000万元,借给王某某经营使用,约定年利率26%,所得利息款,归其三人所有。李真辩解:指控的事实存在,我以为借款是两个公司之间的事情,真不知道这是犯法,这是我在检察机关主动坦白的。

  我想争取个好态度

  ——涉嫌受贿罪。在李真多达200多次受贿中,受贿金额最大的来自芜湖市金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六安分公司负责人丁某某。公诉机关指控丁某某送给其110万元用于买房的事实时,李真当庭痛哭流涕:这笔非同小可,买房的事情确实存在,但这110万元金额的来龙去脉我没办法回答,我想争取个好态度

  有的行贿人我有印象,送钱我没印象;有的行贿人只见过两面,送没送钱,真记不清,反正数额不大,我都认了;还有行贿人,我没给他办事,可能他送钱有想法,我搞不清,稀里糊涂收了

  ——庭审中,公诉机关将所有行贿人行贿事实一一列出时,李真说得最多就是以上几句话。

  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基本上我都认了,不过有些资金我认为是人情往来,我主动交待侦查机关没有掌握的事实,认罪态度好,积极退赃,犯罪行为没有造成企业损失,我还体弱多病,请求司法机关从轻判决

  ——李真最后陈述道

  庭审持续一天半结束,由于案情复杂,法庭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