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检察长之页*201405期】佛门净土处 难有贪腐生
时间:2015-03-20  作者: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佛门净土难有贪腐生
  ——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钱三贵访谈录 

  

    2011年初,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作为池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出机构,行使县一级人民检察院职权。近年来,该院检察工作颇具特色,荣获九华山平安建设先进集体,被池州市纪委命名为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方面,在打造九检特色品牌项目,亦成绩显著,颇具特色。近日,本刊记者专访了该院检察长钱三贵。

 记者:近年来,九华山的检察预防工作不断取得长足发展,得益于怎样的工作理念?

  钱三贵:我们在世界佛教圣地、旅游风景名胜区,面对全山一年游客850万人次,九华山检察院预防工作尤其重要。我院2011年成立以来,我们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到与查办职务犯罪同等重要的位置。推进法治九华山和谐九华山建设。全山上下,干部职工、僧俗两界,人人讲预防,人人倡预防,重点会议、重要场合讲预防;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均成立了预防机构;每年风景区三干会上专门报告预防工作。在全山已形成大预防的格局和氛围。近年来风景区投诉少、举报线索少、查办少、涉检上访少,形成了四少局面

  记者:贵院如何抓好预防工作的?

  钱三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选优配强预防专业化队伍。我们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担任,成员涵盖所有驻山单位。同时,先后分别在财政处、建设环保处、经发处、乡镇、集团和股份公司等单位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检察院负责人担任各单位小组的常务副组长。形成了检察机关具体抓,各单位各负其责,全山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风景区党工委加强领导,在人力和财政资金上给予检察机关大力支持,并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纳入平安九华山建设内容考评中。二是细化工作部署,建立完善预防一体化机制。我院将预防工作融入到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与执法办案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增强预防工作合力,将办案工作向法制宣传、犯罪分析、预防咨询、警示教育延伸,放大预防工作效能。控申部门结合举报宣传周法制宣传月活动,广泛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和咨询;诉讼检察科在依法查明犯罪事实和情节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反贪部门针对所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咨询、一案一教育等预防活动。

  记者:你们在具体工作中是怎样处理惩治和预防工作关系的?

  钱三贵:我院始终把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要求,完善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

  2013年,我院根据省市检察院的指定,立案侦查了省质监局干部江某某滥用职权、受贿案,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奋战,一举突破了江某某滥用职权、受贿260余万元特大案件。犯罪嫌疑人江某某所交代的犯罪事实多达61笔,遍及全省16个市36个白酒生产企业,行贿决定人、经手人、知情人近200人,我院干警历时三个月,走遍全省16个市及相关县。这一案件的办理,为全省检察机关有效打击食品领域安全的腐败问题奠定了良好开端。该案的成功查处,获得了省市检察院领导的高度肯定,市委也通报表彰了参与查办该案的我院全体干警。

  在办案的同时,我们克服院小人少事多,无专门预防机构和人员的困难,人人争当预防宣传员。每年风景区科级以上干部大会上,我作为风景区检察院检察长,都要给与会干部作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院主要领导和科局室负责人先后在九华乡、九华镇、财政处、建设环保处和股份公司等单位以上法制课的形式共开展警示宣传教育18余次,受教育的干部200余人;我院结合工程招投标环节、材料采购环节、资金使用环节、管理部门审核环节、工程量重大变更环节和验收环节等六个方面共开展预防活动80余次;深入开展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组织动员指导督促乡镇、财政处、农工处、社保局等各涉农资金领域单位成员自查自纠,有效的规范涉农领域资金的运作;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划定职务犯罪预防职责和范围,单位之间每年开展无职务犯罪单位评比活动;为贯彻落实市院部署的美丽池州预防行,开展预防进机关活动,与建设环保处联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共防共建工作;与党工委政治处共同研究决定,在全山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进党员干部培训课堂工作;与国资委共同协商成立国有企业预防协调小组,将九华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风景区检察院2014年度预防职务犯罪进国企示范单位;建立了股份公司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工作制度,在九华股份各分支公司分别聘请了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强化检察机关与各分公司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促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地有效开展。结合综治宣传月、江淮普法行、12.4法制宣传日、反邪教宣传等活动深入开展预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寺庙,向群众发放普法资料700余份,悬挂条幅标语11条,接受法律咨询80余人次。

  记者:你们延伸预防触角,大力开展检察工作站工作,也是一个工作亮点。在这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效果?

  钱三贵:我院成立伊始,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九华乡、九华镇、九华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检察工作站,针对当前涉农职务犯罪高发多发易发的形势,我院以九华乡、九华镇检察工作站为平台,并以此为平台,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每月6日、26日各检察工作站工作人员全天在工作站坐班;每月16日检察长深入三个基层检察工作站,面对面地听取群众意见;在每个检察工作站设立检务公开宣传栏,公开全年的工作计划、工作站人员的联系方式和值班安排。自检察工作站设立以来,共深入3个学校、9个村委会、社区走访,接待群众信访3436人,提供法律咨询47人次,方便了群众,做到信访事项无积压、无重访,有力维护了当地社会治安稳定。

  两年来先后举办12期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受教育的干部350多人次,并向乡镇、村、社区干部赠阅《预防职务犯罪读本》和职务犯罪立案标准小册子150本。九华镇检察工作站针对山上有近100座庙宇、僧尼1000余人且僧俗共居特殊情况,配合镇党委政府深入庙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九华乡检察工作站两年来对该乡辖区内6个村的两委会成员进行了预防职务犯罪轮训,开办村两委、村民组长、党员警示教育培训班,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干部职务犯罪发生,促进美好乡村建设顺利开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在我市最大的省重点旅游国企九华股份公司设立检察工作站,把在股份公司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作为主要工作之一,积极谋划,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调研活动,查找职务犯罪风险点,提出预防职务犯罪防控措施等。另外,检察工作站还积极参与股份公司的工程项目招标,确保整个招标过程的公开、公正,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通过近三年检察工作站工作开展,将打造成为基层乡镇、社区、企业干部职工职务犯罪的预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