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案件*201405期】将赃款交由行贿者保管的市委书记
时间:2015-03-20  作者:武军垒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2014916,张笑东案件开庭。年仅49岁即出任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的张笑东,一直是河南省委组织部门公认的年轻有为干部。让人感到诧异的是,担任市委书记不足一年的张笑东就因受贿而折戟官场,受贿2100多万余元,站在了法院的被告席上。更富戏剧性的是,大肆受贿的张笑东,为了隐藏赃款,将受贿所得悉数交由包括行贿者在内的他人保管。

  短命的市委书记

  张笑东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343日,他当时以安阳市委书记名义,到安阳高铁站迎接该市女航天员刘洋返乡。

  照片上的张笑东既温文儒雅,又笑容可掬。第一张是他陪伴手持鲜花的刘洋从安阳高铁站出来,另一张是张笑东代表安阳市委、市政府向刘洋赠送司母戊大方鼎模型。这两张照片是张笑东被双规前留下的最后资料。

  43清明节前夕,刘洋回阳林州老家祭祖扫墓,本是一次寻常之举,但安阳方面高调接待,引发一些网友的质疑。

  不但张笑东等安阳市四套班子领导亲赴高铁站迎接,在本地安阳日报头版上刊登欢迎文章。当地官网红旗渠网还挂出了当地作协主席为刘洋所作的数千字长诗。而且为全力做好刘洋老家五龙镇泽下村的供电保障工作,当地电业局组织得力人员,为其老家院内老化破损的供电线路及供电设备进行更换维修,派专人现场值守。兴师动众,引来网友热议、质疑。

  当网友们还在为刘洋回老家安阳兴师动众接待而争议不休时,几天后的47日,大河网首发安阳市委书记张笑东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省纪委立案调查消息,火速被网友转发和评论。有网友戏称刘洋为女神,如此大阵仗回乡是来替父老乡亲来收拾贪官的。

  当日下午,安阳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河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保存代表省委宣布,免去张笑东安阳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生活从来都不乏惊人巧合,就在一年前的2012年的426日,也是这名副部长代表省委宣布,张笑东任中共安阳市委书记。孰料不到一年,张笑东的仕途生涯就发生如此巨变。

  49岁出任市委书记

  张笑东是河南省近年来唯一被查办的一位市委书记,他的落马,在河南政坛引起震动。2014110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张笑东被通报。

  张笑东案发前,官场表现及口碑颇佳。很多人夸他有能力、有魄力,为他犯罪惋惜。大家普遍认为,他是一位有很大仕途晋升空间的正厅级干部。

  张笑东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虞城是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的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乡。1983年,从商丘农专毕业的张笑东年仅20岁就任商丘市政府办公室秘书。随后是商丘团地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办公室主任等职。32岁时张笑东担任共青团商丘地委书记、党组书记,并在共青团中央挂职任组织部部长助理。之后,他转任商丘县委副书记、代县长。19982月,张笑东大步跃上新台阶,擢升为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成为一个副厅级干部。从2002年到2013年,张笑东在安阳工作了11年,先后担任安阳市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20124月,双规前一年,张笑东担任安阳市委书记。

  据安阳市一位干部介绍,张笑东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在安阳工作期间,他协助过的三任市委书记,全部被提拔重用。他由市长转任市委书记,在意料之中。

  任命张笑东,官方给出的评价是:事业心强,责任感强,勤奋敬业,作风务实,坚持原则,为人正派,办事公道,虑事周全,处事稳妥,要求自己严格,有较高的群众威信。履任新市委书记时张笑东更是坚定表示: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守为官从政的底线。那时谁曾料到此人竟是蒙骗众人的大贪官! 

  一人行贿300万元

  张笑东涉嫌受贿一案,由河南省纪委立案调查后移交给河南省检察院立案侦查。2013930日,张笑东被刑拘,1014日被批准逮捕。经河南省检察院指定管辖,此案由驻马店市检察院侦查终结。

  2014815,驻马店市检察院向驻马店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张笑东36起犯罪事实: 2003年至2012年,张笑东利用其担任安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安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长、安阳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开发、职务晋升、企业发展等事宜上提供帮助,先后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2123万余元、美元1万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916,驻马店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上,这位昔日市委书记暗藏在仕途顺达、光鲜形像之下的受贿事实一一浮出水面。

  张笑东受贿涉案金额大,单笔100万元以上有9起,20万元以上的有20起,最大的一笔200万元,大部分在5万至10万元之间。他涉嫌犯罪事实主要集中在卖官。给其行贿的33人中,28人来自党政机关,他们中有安阳市财政局局长、规划局局长,有县委书记、区长,也有政府副秘书长领导干部。他们行贿的目的,除两起为工作调动外,其余的都是为了个人升迁。请看以下经典情节:

  1998年开始,牛某任安阳市城市规划局局长。尽管他工作也很敬业,但10年原地不动,一直得不到提拔。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牛某先后3次送给张笑东300万元。牛某之所以这样不惜血本,是因为他想担任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等关键职位。但让牛某大失所望的是,2011年底,安阳市纪委副书记的职位没有运作成功,花落别家。第二年,作为补偿,张笑东将其安排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但该报告上报省委后,一直没有批复。因为行贿,张案暴露后,201310月牛某被免去局长职务,300万重金不仅全部打水漂而且换来徒期。

  2009年上半年,安阳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某想担任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主任,找到时任市长的张笑东,送给其15万元。2010年年初,王某顺利取得该职位。同年下半年,安阳市财政局局长升任为副市长,王某为接任局长,又给张笑东送去10万元。2012年下半年,王某又向张笑东行贿5万元。后来,王某成功当上这个局的党组书记。

  可怕的以贪养贪

  除官员外,行贿者中也不乏房地产开发商的身影。安阳某房地产公司经理关某为项目的事,就先后3次给张笑东行贿40万元。

  作为宦海沉浮多年、主政一方的地方行政长官,张笑东没有索贿。他的2123万元受贿款全部是请托人主动送的。

  张笑东收受的贿赂,全部都是现金。行贿者送钱的地点,大多是在张笑东的办公室和住所。这些钱,数额小的用信封或文件袋装,数额大的用皮箱装。而送钱的干部和老板,有的明确提出请托事项,有的则讲得很含蓄、模糊,如感谢以前的关照,希望今后继续支持等。

  最多一次,张笑东收了200万,装满了一只小皮箱。一名官员将100万元现金送到张家,张妻知道后劝他将钱退回,但张笑东没有听。

  让人大开眼界的是,为了窝藏赃款,张笑东颇费了一番心思。除20万元存入他人银行卡自己保管外,其余的钱,张笑东全部交由他人保管,并且没有字据,没有约定利息,没有约定还款日期。保管人既有他的司机,也有他的朋友,有的甚至是行贿者本人。在关某行贿期间,张笑东交给他一个装有300万元的纸箱,托他保管。

  916日的庭审中,面对检方指控的36起犯罪事实,张笑东十分平静,表示全部没有异议。为谨慎起见,审判长要求他逐一陈述对这36起犯罪事实的意见。但被张笑东拒绝了,表现得十分磊落、爽快:没有什么要陈述的,这些都是我在纪委双规期间自己主动交代的,而且经纪委调查都是属实的。

  28名行贿官员,行贿款或来源于亲朋借款,或来源于家庭储蓄,或本身就是贪污腐败款。牛某送给张笑东的300万元,是收受的开发商侯某等人的贿赂,其中仅侯某一人就送给他30万元。牛某走的是一条以贪养贪之路。

  检方指控,谋取升迁的28名官员,除个别人因民主测评票数不高未能如愿外,其他均顺利实现升迁。他们升迁是集体研究的结果,我只是谈一下他们的想法和我的意见。而且我只有一票。在法庭上,张笑东这样解释他在这些官员升迁中的作用。

  参加工作以来,组织给我很多。我走上犯罪道路,原因很多,但主要在我本人,没有抵制住腐败的侵蚀。我会好好改造,悔过自新。在作庭审最后陈述时,张笑东如是说。法庭宣布此案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