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案件*201405期】他原本并非是贪官
时间:2015-03-23  作者:萧冰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他原本并非贪官

  ——灵璧县经济开发区原主任张晓虎受贿案纪实

  

    他本来不是贪官,后来蜕变成百万大贪。

  吃吃喝喝,工作需要;小东小西,顺其自然;年节收礼,自古传统;事后感谢,人之常情;偶尔受贿,天地不知;腐败普遍,我这算啥??这是灵璧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张晓虎在落马后,用痛悔为自已勾勒出的腐败路线图

  张晓虎落马前先后担任灵璧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灵璧县经济开发区主任、灵璧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在担任上述职务,特别是经济开发区主任期间,他在工程建设、园区管理等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有关单位、个人现金、购物卡、灵璧石等财物及向工程承包人索要现金168.9万元。

  今年8月,经泗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张晓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他曾经是个廉洁敬业的好官

  张晓虎受贿因群众举报而案发,2013111日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同年1114日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中箭落马后的张晓虎像突然从一场噩梦中醒来,回首往事,痛悔不已:透过门窗的斜缝看看窗外斑驳的竹影、散淡的阳光,坐卧不宁,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思绪剪不断理还乱,美好的过去,残酷的现实,迷离的未来交织在一起,无限惆怅在心头。我曾经也是一名廉洁敬业,政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这是张晓虎悔过书中的一段话。

  张晓虎原来的确是一名廉洁敬业、政绩突出的优秀干部。

  20世纪60年代末出生在灵璧县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是一位敬业、质朴的乡村教师,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贤惠的农家妇女,他们对子女管教严厉,家风质朴。张晓虎耳濡目染,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自幼懂事好学规矩老实,从小学、中学、大学,一直品学兼优,在大学读书期间,还曾担任校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广播站站长、系宣传部长,组织协调能力倍受师生青睐。他在悔过书中的一手好文笔就是在这个时期培养起来的。

  1990年大学毕业后,张晓虎被分配到灵璧一个偏僻落后的初中任教子承父业,不久就凭借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扎实的文字基础,被借调乡政府担任秘书干事, 1993年又被选调到县人大办公室任秘书,1997年初下派担任副镇长,继而调任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成为当时全县最年轻的正科级领导干部,自此走上仕途的快车道,36岁调任县工业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随着园区的扩大、规范、升格,他也随之调任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开发区建设公司总经理??

  担任领导职务后的张晓虎一直保持强烈的上进心。他先后通过自学取得安徽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本科毕业证、文学学士学位,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法学专业毕业证,而且在工作中注重思考、总结和提升,先后在报刊、杂志、网上发表过几十篇文章。特别是在担任经济开发区主任后,面对无钱办事、无人办事、无房办公、既无经验又无退路的草创局面,边学边干,调究探索,大胆实践,先后推出一系列加快开发区建设和发展措施,受到县委、县政府肯定,使开发区建设发展逐步进入正轨,进入快速发展的辉煌期,最终把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灵璧改革开放的窗口,县城经济的增长极,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城区,为灵璧的跨越发展、加速崛起做出可圈可点的贡献。

  在乡镇任职和担任工业园区主任初期,张晓虎看重的是仕途升迁,并不看重金钱,更没想到自己会在经济上栽跟头。相反,遇到救灾扶贫助的机会,他还带头慷慨解囊从不吝啬。万家团聚的除夕,他走访慰问回到家里,看到满桌美味佳肴,总会想到那些下岗工人家这个年怎么办啊,心里总会感到隐隐的痛,甚至禁不住地心酸欲泪。每到这时候,他都会提醒自己一定要权为民用,不可为一己之私。那时候,也曾有人利用逢年过节登门,送上小钱小礼,他都或者婉转拒绝,或者回赠价值相当的礼物,用真正的礼尚往来保持自己与他人纯正的人际关系。他一直为此而欣慰,问心无愧。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开发区的发展逐步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认可,他因此深得领导赏识、社会各界高看和老板们的追捧,因此觉得有了资本,渐渐产生了付出必须得到回报的想法,为他渐进式的腐败埋下了伏笔。

  贪腐从吃吃喝喝、小钱小物开始

  张晓虎在担任经济开发区主任之前,曾经有一次挫折:在乡镇换届中落选。家里突然门庭冷落,酒场饭局也没有了,他因此陷入失落、苦闷、彷徨迷惘之中:恨他人不义,怨仕途不顺,叹命运不济,忧前程迷茫??

  在家呆了一年之后,突然时来运转,又被重用为工业园区主任、担任经济开发区主任。东山再起的张晓虎很快振作起来,家里也很快门庭若市,朋友也突然多起来,酒场饭局邀约应接不暇。

  这时候,他对所谓的朋友和各种应酬,还是比较警觉的,对一些找上门的老板朋友能躲就躲,对一些酒桌应酬能避就避,送上门的钱财更是一概拒之门外。他因此保持了身正、身净,却也因此成了官场的另类。有人说他架子大,难相处,也有人劝他适应大环境,说,别忘了在乡镇落选的教训,想在仕途发展就不能拒绝朋友。张晓虎觉得是这么回事,毕竟自己是经济开发区主任,工作性质变了,结交对象变了,亲商近商也是应当的。于是,他从加深感情、增进友谊开始,在扩大招商、加快发展的旗帜下与客商们热络起来,渐渐地放松了警惕,不知不觉丢掉了底线。

  张晓虎开始只是收点新鲜水果、茶叶等地方特产,后来又在烟酒不分家的自我安慰收些高档烟酒。逐渐适应后来,他又开始收老板朋友的一点心意,有钱有卡,但数目都不大,也多是在过年过节、父母过世、孩子上学等时机,三千两千的意思意思。证据显示,张晓虎在2005年至2006年的几次受贿,不过六七次,受贿总额也不过是10万元上下。其中,某食品公司经理程某为感谢张晓虎在公司筹建和经营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帮助,先后四次给他送钱,一次2000元,四次才8000元。某石材公司经理高某为让公司入驻园区,并在公司开办和经营中得到张晓虎的照顾支持,3次给他送茶水钱,每次送3000元,一共送9000元。某车业有限公司入驻开发区,为在征地和建设及经营过程中得到张晓虎的照顾和支持,公司经理朱某4次向张晓虎表达谢意,一共送1.2万元??这两年给张晓虎送钱最多的是某食品加工企业老总范某和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凤某。他们给张晓虎送钱都是为进入经济开发区投资建厂,得到张晓虎的照顾和支持,每次也只是送两三千,总计各送2万元。张晓虎对这些送上门的小钱小物 开始是推辞一下才收下,后来是客气一下收下,再后来收下后连客气一下也没有了。这时候的张晓虎对朋友送的小钱小物已经觉得理所当然,而且认为收这些小钱小物不容易引起别人注意,不会出问题。

  这时候,张晓虎在老板们心目中还是个廉官,送礼也只是试探性的,不敢几万十几万地送,担心张晓虎不敢收。张晓虎开始也的确比较谨慎,三千两千的 小钱小物,曾令他犹豫过,胆战心惊过,但他就是从这些小钱小物开始突破了底线,被人温水煮青蛙

  张晓虎开始大笔收钱,是因为又一次仕途受挫。2006年后,组织两次采用公推的形式选择副县级领导干部。张晓虎感到自己交了不少朋友,人脉关系广泛,县委县政府领导对他的政绩也一直赞赏,自己应当没有问题,信心满满,可是遗憾的是两次机遇都与他擦肩而过。他在悔过书中说:眼看着能力水平不比我高,工作政绩不如我大的人得到了提拔重用,加之解决副县级无望,自此心灰意冷,总觉得组织对我不公,命运对我不公。我拼命的工作,政绩突出得不到提拔,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内心也就失去了平衡,灵魂也就发生了蜕变。仕途升迁无望,他就开始在财富和享乐财富上寻找价值,生活中,我开始慢慢追求吃的好一点,穿的美一点,住的体面一点,用的高档一点,贪图安逸享受。特别是在为外商服务的过程中,觉得他们发财,个人跟着吃一点、收一点也是情理之中,以致于由吃到玩,由物到钱,由小到大,由少到多,自己的行为与党性原则的要求渐行渐远,离腐败堕落,违法犯罪渐行渐近。

  贪欲像只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就会弥散膨胀。张晓虎的底线突破后,胃口和胆子日渐增大,大笔收钱也不再心惊手抖了。

  20089月,灵璧某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楼,该公司项目经理甘某为了在工程施工等方面得到张晓虎的支持、照顾,一下子送给他17万元,并且利用过年过节又送给他3万元。这20万元张晓虎来者不拒,却还胃口未满。一天,张晓虎打电话给甘某,说他最近花10万元拿了块灵壁山景石,在开发区不好入账,你借给我10万先垫上。甘某接到电话,第二天就带上10万元现金去了张晓虎办公室。这笔钱张晓虎事前说是借用,可他拿到钱连个借字也没说,以后也从来没提过还钱的事。

  20111月,灵璧县某运输公司与灵璧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书,公司董事长许某为了感谢张晓虎对公司的支持,给一个姓戚的人20万元现金,委托他送给张晓虎。戚把其中10万元私下吞了,另外10万元送给了张晓虎。此外,许某还多次向张晓虎表示意思,又意思5.5万元。以上合计15.5万元,张晓虎都一一笑纳。

  对送上门钱不满足,便由被动收变成主动要

  腐败是普遍现象,自己问题小而少,别人问题大而多。正是这种比贪意识,使张晓虎的胃口和胆子越变越大,不满足于送上门的三五千、三五万,于是由过去的被动收,发展到主动伸手要。

  20091月,灵璧李某承揽了灵璧县开发区三项工程。为使工程款及时拨付,李某先后送给张晓虎人民币3万元。不久李某又先后承揽了灵璧县开发区几项路网工程和大桥工程。合同签订后,张晓虎见李某这次没有表示,按捺不住,就直接让李某拿5万元送到他办公室。之后还嫌不够,又让李某给他10万元表示表示。至此,张晓虎连被动收和主动要,已拿了李某感谢费18万元。

  这年的六七月份,有人在互联网上发贴,举报张晓虎 有经济问题。不久李某因向他人行贿被宿州市纪检找去谈话,接受他贿赂的一名局级领导干部被查处。张晓虎得知这一消息心惊肉跳,立即拉上李某的朋友戚某去找李某,商量应对纪委调查的办法。他说,他把18万元退还给李某,让李某在纪委调查时说18万元是私人借款,已经归还。

  应对办法商定后,张晓虎对李某并不放心,为了堵住他的嘴,便以戚某名义开户,存上21.2万元,把银行卡交给李某,说咱们借款关系到此两清了。李某当时并不清楚这张银行卡上是多少钱,就陆续把这21.2万元取出来用了。张晓虎用倒贴式退钱封口后,又担心李某在面对纪委调查时,说不圆满露出马脚,回来又亲笔写了一份应对调查的方案,交给李某让他熟记会背,以求应对自如。然后亲自安排小车,送他去纪委说明情况。李某在纪委调查时果然针线严密滴水不漏,张晓虎因此逃过一劫。

  一场虚惊之后,张晓虎被调整到灵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任局长、党组书记,风声鹤唳、心惊胆颤的日子也随之过去。此时的张晓虎觉得风平浪静了,庆幸反贪风暴没有刮到自己头上,也觉得安监局长比开发区主任大大贬值,再也没有那么多人上门送钱了,于是便对退回李某18万元,特别是倒贴近3.2万元后悔不己。于是多次找李某索要这张卡上的现金,但李某以资金紧张为由,一直也未给他。李某不退,他就开口借,说我侄子买房子急用钱,你给我转20万吧。李某不理他这个茬,说他现在资金紧张,没有钱。张晓虎仍不甘心,又让他侄子出面找李某要钱,直到2013年灵璧县纪委再次找李某调查其行贿问题时,张晓虎向李某索讨退款才被迫中断。这笔钱虽然最终没有落到张晓虎腰包,但是法院照样认定他受贿18万。张晓虎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200610月,灵璧某苗木厂负责人王某某和灵璧县开发区签订了道路绿化和管理合同。王某某为感谢张晓虎,送给他现金2万元。此后,王某某根据该合同先后承揽了总造价420余万元的多个绿化工程。在此期间,张晓虎签字拨付给王桂琴工程款160余万元,但王某某再未给张晓虎表示。给他400多万元工程,他只给2万元感谢费,一缸水只喝到一小勺,张晓虎十分不甘觉得王某某不懂事,于是就找个借口直接找王某某开口索要,说有个朋友办急事需要8万块现金,这钱你给解决吧。王某某知道张晓虎的真实用意,想到还有二三百万工程款没结呢,便只好又给了他8万元。

  2009年,灵璧某新型建材公司在承建开发区平山路工程中得到了张晓虎的支持,该公司法人代表王某军先后多次利用年节,给张晓虎送去现金1.5万元和5千元购物卡。后来王某军又在开发区成立公司,搞基础设施建设。施工期间,灵璧县国土局发现王某军公司的工程是非法占地,遂责令限期拆除,另行选址重建。张晓虎闻讯出面帮忙,保留部分已建设施,避免了巨额损失。但不懂事的王某军太抠,帮了这么大的忙却没有因此再向张晓虎送感谢费。张晓虎颗粒无收,实在咽不下这口气。事过一年多后,张晓虎见王某军还没有表示,直接找上门去,找王某军,说他看上了一幅画,标价要4万块钱,这钱王总你给我解决一下。说罢就给王某军一个账号,让他把钱打到这个账号上。王某军实在不情愿掏这4万元,就想拖了拖了,一拖就了。哪知第二天张晓虎急猴猴地又打电话问他4万块钱为什么还没打过来?王某军忙说钱转了,可银行把账号弄错没转出去。他这才知道这4万块自己非拿不可了,于是只得带上4万元现金去张晓虎的办公室,亲手送给了他。张晓虎连一句客气话也没说就收下了。

  几天之后,两人在灵璧迎宾大道不期而遇,张晓虎想到加上年节送的钱和卡,自己已拿王某军的钱至少有五万元(实际是6万元)。为了应对万一,他让驾驶员写了张5万元的欠条交给王某军说:如果有人调查这件事,你就说这是你(指驾驶员)借的钱,你们之间是借款关系,跟我没有关系。王某军知道这4万元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于是便将借条撕掉扔了。果然直到案发张晓虎也没提还钱一事。

  据法院审理认定,张晓虎自2005年担任灵璧县工业园区主任、经济开发区主任到2013担任安全生产管理局长7年期,先后收受40多家企业的贿赂,总计170万元。

  身陷铁窗的张晓虎抚今追昔,痛悔莫及,在悔过书中说:父母病重期间,因追求功名,没能床前尽孝,而今仍不能让他们含笑九泉,泪往心流,心在流血??希望我的教训能惊醒过去的同仁和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