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检察长之页*201405期】宣讲团:预防职务犯罪的“六安实践”
时间:2015-03-23  作者: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宣讲团:预防职务犯罪的六安实践

                       ——六安市检察院检察长桂青访谈录

  

预防宣讲是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近年来,六安市院在抓好常规预防手段的同时,创新思路,组建宣讲团,传递廉洁正能量,促进了预防水平的有效提升。涌现出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业务竞赛优胜标兵银牌等先进典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本刊记者专程采访了该院检察长桂青。

  记者:我们关注到,贵院近年来预防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涌现出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业务竞赛优胜标兵银牌等先进典型,请问贵院在这项工作中有怎样的总体思路呢?

  桂青: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历来是社会热点,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我们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预防职务犯罪已成为检察工作不可偏废的重要业务之一。近年来,六安市两级院坚持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查办的重点案件、有影响的案件抓预防的同时,立足实际,整合资源,组建宣讲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增加了预防的覆盖面,扩大了预防效果,成效显著。

  记者:你刚才提到积极组建宣讲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增加了预防的覆盖面,扩大了预防效果,成效显著。能具体谈谈宣讲团是如何运作的吗?

  桂青:面对反腐倡廉新形势新要求,2011年底,六安市检察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决定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三年多来,宣讲团将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纳入实施主体,从思想教育、预防措施、惩防犯罪和预防保障几个方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工作,深入各单位举办反腐倡廉暨预防职务犯罪大型宣讲活动60余场,范围涉及党政机关、工商、税务、交通、土地工程建设、行政执法、涉农、林业、金融、电力电讯等多个领域,直接受众达6300余人。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整合资源,建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队伍。宣讲团成立之初,市院党组对宣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从各业务部门择优推荐办案经验丰富、法学功底深厚、沟通表达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再由市院组成评审小组按严格的程序审议评定,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查、考核,好中选优。经过一系列选拔后,最终确定8名人员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

  二是精心部署,规范预防职务犯罪宣讲要求。制定出台《六安市人民检察院职务预防犯罪宣讲团工作实施方案》,对职务预防宣讲团工作进行具体明确,做到有的放矢。严格审稿,根据宣讲团成员各自的特长或团长的指定,撰写1个至3个课题的讲稿,并要求每份讲稿中对案例进行认真总结,综合分析,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讲稿库。宣讲稿件由宣讲团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高质量。统一宣传,由预防部门具体负责宣讲团日常联络和组织协调工作。

  三是讲求方法,突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实效。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团变临时性应对为系统规范化预防。宣讲团成员围绕宣讲的相关主题,针对预防对象的行业特点、发案情况、预防对象的心理特点等,开展更为细致、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宣讲,以案释法、以法析案,达到说理透彻、释法准确,举案贴切、针对性强,入脑入心、警钟长鸣的效果,努力做到受讲面的宽度与宣讲内容的高度并重,宣讲方法的角度与宣讲效果的力度并重,扩大检察预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宣讲团成员积极创新教育方法、丰富教育载体,结合现代化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增强了宣讲的感染力、吸引力、说服力。比如,宣讲团成员何胜利同志充分运用音频、视频和网络资源制作了新颖翔实的课件,内容针对性、科学性和艺术性较强,受到宣讲受众的热烈欢迎,其主讲的《珍惜岗位,远离职务犯罪》讲座获得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十佳警示教育讲座;宣讲团王允录同志在给金融系统授课时,与观众展开互动,就金融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行交流和探讨,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议,并结合自身实践和体会,运用琅琅上口的廉政警句发人深省。受众单位纷纷表示通过警示教育,加强了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概念的认识,心灵上受到了很大震动,对本系统深化职务犯罪预防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记者:听你这么一讲解,看来预防职务犯罪宣讲不是简单的上节警示课,是个系统工程。

  桂青:你讲的很对。每次宣讲前后,都还有很多配套工作,除了刚才讲的,我们还会强化成果,以反馈机制为保证。宣讲团会对受众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制度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并联系工作实际,积极提供法律讲座、预防咨询,对单位内部容易产生职务犯罪的薄弱环节、重点部位加强监督与制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协助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针对重点工程,开展专项预防,按情况进行针对性的预防,着重从思想认识、制度完善、强化监督等多方面提出针对性较强的预防建议。宣讲结束后,宣讲团采取发放宣讲问卷调查表、与受众交流互动等方式,跟踪和记录宣讲工作,深入了解、认真梳理受众对宣讲内容、宣讲方式、宣讲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此为基础,及时调整宣讲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宣讲水平和效果。

  记者:刚才桂检讲了宣讲团的作用,除了这种专业化的预防外,贵院是如何进一步扩大预防效果的?

  桂青:主要是一二三四工作法。一是成立一个组织,整合预防力量。检察机关预防工作囿于人手少、力不从心等因素,难以从社会管理体制机制上深入研究,以致于专业化预防效果有时不够明显。对此,我们积极创新预防工作思路,借助全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工作平台,成立了六安市院惩防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在全院每个业务部门确定一名联络员,明确各部门的预防工作职责,整合全院力量。如,预防处及时从案管部门掌握全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的件数及情况,加强督促;对侦查终结的案件,侦查部门及时将起诉意见书送到预防部门,并开展个案分析,提出检察建议;对起诉判决的案件,公诉部门及时通报开庭日期,做好收集庭审材料、判决书等相关预防材料,配合建立典型庭审案件信息库。组织基础的不断完善,有力推进了预防工作全院一盘棋格局的形成,为预防工作有效开展奠定扎实基础。二是制定二个文件,确保有序推进。及时制定了《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预防工作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制度及检察建议制度;制定共同开展预防工作计划以及项目预防、个案预防方案,并组织实施。结合今年省院部署开展的安徽检察预防行专项活动,制定了《六安市检察机关安徽检察预防行工作措施》,保证专项行动见实效。三是紧盯三大领域,明确工作重点。紧盯涉农领域抓预防。坚持把涉农领域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切实抓好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活动。紧盯重点项目抓预防。主动与市城管局联系,积极跟进苏大堰、大雁河治理工程项目进展,主动调研项目中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风险,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紧盯教育系统抓预防。去年以来我市共计立案查处了包括六安一中前后两任校长在内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55人,涉案数额大,案件影响恶劣。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积极开展个案分析、类案分析及教育系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并向我市教育部门提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以避免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并开展预防进校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四是采取四项措施,提升预防实效。严格督促检查。建立督查长效机制,采取汇报、资料、资金项目的方式,不定期对全市52区和叶集改革发展试验区的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督查。强化宣传引导。健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宣传教育机制,继续发挥六安市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作用,同时定期组织反贪、反渎、预防、公诉、控申等业务部门的骨干深入机关、乡镇、企业、学校等单位,通过案例展板、格言警句、图片展览、法律培训等形式进行职务犯罪预防、法律咨询等宣讲活动。延伸预防触角。不断丰富预防载体,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微电影等新媒体开展预防工作。注重成果转化。主动选择所查办的各类职务犯罪典型案件进行个案和类案分析,通过深入开展预防调查活动,归纳和总结职务犯罪规律性问题,并根据调查情况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受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相关领导批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讲话,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职务犯罪预防的重要职能部门,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以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坚持大题大作、大事大为,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