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反腐风暴*201502期】忏悔录:反腐时代的特别馈赠
时间:2015-05-25  作者: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对被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对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动摇和违纪违法的事实,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这是中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开列的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清单之一。

  忏悔录:

  反腐时代的特别馈赠

  47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5年。法庭宣判后,季建业本人即接受央视记者独家采访,8日,央视 《法治在线》中午时分即予以播放。这是十八大后落马高官首次接受媒体专访,忏悔贪腐心路。

  随着反腐败一路推进,如何利用官员忏悔来预防职务犯罪愈加被重视。在季建业上央视忏悔之前,3月,其有反腐风向标意味的中纪委官网即推出新栏目忏悔录,专门刊载官员悔过书。同时汇编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半月谈编辑部也刊发忏悔录里看腐败系列报道,组织记者独家获取、深入挖掘典型案例。各地亦纷纷开展这项工作,汇编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官员忏悔录,作为警示教育教材。同时组织广大干部赴监狱听取在押职务犯罪者现身说法,痛心忏悔,接受警示教育。

      中纪委为何如此重视贪官忏悔录?忏悔录的前世今生究竟如何?我们该如何品读忏悔录?大量老虎”“苍蝇的忏悔录纷纷出炉,公众需要理性对待,切莫猎奇猎异抑或审丑疲劳。

  一纸何文

  厘清忏悔录六大疑问

  ——忏悔录为何会成为热点问题?

  当高压反腐成为新常态,打虎拍蝇成果日丰,尤其是进入2015年,很多腐败分子被移送司法处理,公众十分关注贪官们是否真诚悔过,那些依然在职的问题官员也很关心能否过关,而没有问题的官员则关注贪官为何落马。对执纪执法机关而言,贪官忏悔程度也体现了执纪执法办案的成果,更重要的是这种成果的正确运用对预防腐败大有裨益。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下,贪官忏悔录引起关注。

  ——是不是每个贪官都写忏悔录?

  忏悔本身是对自己所犯错误或罪行的一种自省,是在交代问题、法庭审判的过程中形成的,整理成忏悔录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尚未发现哪个贪官没有忏悔录。

  ——何时贪官开始流行写忏悔录?

  写忏悔录不是贪官的发明,也不是今始流行。古今中外皆可见。司法实践中,悔罪有时可作为判决时从轻量刑和减刑表扬加分的考虑情节。全国法院从2014年起实施的《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对于当庭自愿认罪的,根据犯罪的性质、罪行的轻重、认罪程度以及悔罪表现等情况,可以减少基准刑的10%以下。

  ——为什么要引导贪官写忏悔录?

  贪官经历的,其他人也可能经历;他们被一些事物绊倒,有的是个人原因,有些可能有普遍意义。让贪官忏悔,不是要把他钉在耻辱柱上,也不仅仅是借此宣传办案成果,而是为了警示全党、提醒后人。

  ——忏悔录有哪些形式?

  忏悔录一般也叫忏悔书,在法治尚不健全的时代曾经叫过自白书、认罪书,有人曾写悔过书、保证书,有些自知罪孽深重的人则在遗书、绝命书中表示忏悔。当然,也有人在法庭上以口头形式当庭忏悔。不管哪种形式,都是对自己过去所犯错误或罪行的一种反省,都是对灵魂的一次或深或浅的解剖。

  ——贪官的忏悔录对其他人有用吗?

  党员干部看忏悔录,应当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有关部门看忏悔录,更应该对某些共性问题及早研究,做出相应制度设计,以防更多干部在同一地方翻身落马。

  一生何求:

  看透忏悔录五大篇章

  贪官忏悔录一般都具有回顾一生,悔悟罪过,追寻根源,警示他人,求得减轻等内容。大抵脱不开以下五大篇章:

  ——苦难出生篇

  中船公司造船事业部部长王志新一把鼻子一把泪地描述了自己苦难的儿时:我出身于一个很偏僻的乡下小村庄,家境非常贫寒,但年幼时我较为聪明且懂事,不仅学习成绩很好,且勤劳孝顺。我在16岁时考取了中专,8岁时就能在父母农忙时准备好一家人的午饭和晚饭,还要带好5岁的弟弟,可以说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工作不久,母亲就得了白血病,靠当时我和我父亲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为母亲动手术,只能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案。我作为长子,借了钱并请了长假在家照顾母亲,可怜的母亲在她44岁时就离开了人世,临终时叫我要孝顺父亲,照顾好弟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重大打击。

  不少落马官员在悔过书中将贫困、草根的身份抛出来,把苦难的过去剖白给公众看,既有痛定思痛的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存有博取同情、寻求宽大处理的心理。不少官员都在忏悔书中称我是农民的儿子。可惜的是,想当初他们在大搞腐败时却没有想过农民、人民!

  ——辉煌人生篇

  一些官员在忏悔书中会着重描述辉煌业绩,展示功臣犯错之形象。淮安市楚州区中医院原院长孟亚祥开篇就讲成绩: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6年,我作为全国四万多乡镇卫生院院长的唯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介绍工作经验,并被评为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苏州市环保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阳:我曾参与过我国歼10飞机的研制和神州巨型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曾获国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我们上百个工厂,几千名工程师,几万名职工干了整整7年,形成了中国自己的高速铁路体系。都在表明自己曾是功臣。通过对大量职务犯罪人员忏悔录进行筛选发现,这些人在基层一线工作时,也曾认真坚守;作为小职员时,也曾志向远大;有的部队转业踏上仕途,也曾满身正气,确实不乏取得成就者,只是后来人生之路发生重大改变。他们渲染辉煌,既是回顾人生,也不排除以功抵过,旨在求得从轻处理。

  ——堕落无声篇

  管不住的欲望 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堕落和腐败就会势如破竹,令人不可抵挡。昆山市某镇农技站原站长朱某写道:第一次收到钱,我也很害怕,接连几夜难以入眠,但是,一切都风平浪静,心理的愧疚很快就淡化了。面对唾手可得的利益,他们就像吸了毒一样上瘾,一次又一次收取,一次比一次大胆,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把不住的原则?昆山市法院原审判员徐某:我当时就是因为被告方代理律师是好朋友的妻子,碍于情面,才会为自己的原则找了个例外。在实践中,这种朋友之间的交情常常被利用,为了利益建立友谊,慢慢解除权力者的思想武装和设防底线,最后形成绿色通道

  挡不住的攀比?中船公司贪官王志新:我的待遇是可观的。但是与周围的外包施工方经理比,心理就有点失衡了。他们都是文化不高的外来人员,有的对造船知识根本不了解,许多技术性问题都是我帮助他们解决的,但他们每年收入是几百万、几千万,相比他们我几十万的收入显得是那么的单薄。人比人造成的心理失衡是我走上犯罪的最大原因。

  靠不住的侥幸?贪官们对正风肃纪也很关注,也曾担心,但一个个最终还是侥幸心理占了上风,失去自首机会,在十八大之后仍然我行我素,以为法不责众,没有引起足够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贪官在讲述堕落原因时常常避重就轻,或强调客观,或推诿他人。其实贪官都善长以权谋取,深谙此道,但他们极少描绘自己对权力的疯狂追求,尤其是跑官、买官。

  ——痛不欲生篇

  真正的忏悔在此体现。贪官忏悔悔什么?他也会摆事实、讲道理。

  悔负栽培?曾经是组织上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曾经也想当一个既有为又令人敬仰的清官,现在却落得如此下场,辜负了组织上的希望。

  悔不当初?镇江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张刘苟:我再也不能和战友们一起破案打击犯罪,再也不能从事我心爱的公安工作。我更痛心疾首,悔恨当初。第一次权力寻租时,如能想到自己会因此而锒铛入狱失掉一切,或许当初就不会迈出危险的一步。

  悔不听劝?从来没有人劝诫、警示贪官吗?非也。不少贪官在忏悔时提及,家人、挚友曾经旁敲侧击地劝其检点作风、谨慎用权,其却从来都听不进半点。淮安市楚州中医院原院长孟亚祥,回忆给女儿过生日那天吹蜡烛,女儿指着一只粘在蛋糕上的苍蝇说老爸, 你看,这只贪吃的苍蝇被粘住了。你们当干部的,一定不能贪心哦!只要想起这个场景他便无地自容,正是因为从不听劝,他果真成了那只苍蝇!

  悔财害己?不少贪官直陈是金钱害了自己,却无法摆脱对金钱的贪婪。无锡市滨湖区委原书记朱渭平:生活给予我们的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实际需求,金钱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为了钱财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十分懊悔,十分痛恨。

  悔难尽孝?睢宁县委原书记蒋国星写道:此时此刻,我深感对不起我的母亲大人。是她含辛茹苦将我培养成人,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她的骄傲。可是现在,她老人家为我伤透了心。母亲快80岁了,我多么希望她老人家能健康长寿,多活几年,等我回去,与她团聚,尽我孝心。

  悔愧家庭?一般腐败分子都后悔让无辜的配偶子女吃苦、受累,让他们在外人面前抬不起头来。也有的后悔把他们拖入腐败的漩涡。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说:我还多次利用自己的职务、关系、影响,为家人谋取利益,当时自己是想让家人生活得舒服一些,方便一些。但这种不劳而获实际上是害了他们。季建业、刘铁男等人都后悔自己亲手把家人一起送上了审判席。

  ——绝地求生篇

  忏悔录写得洋洋洒洒,自然不是为了让外界取笑自己,贪官们都有一个终极目的:求得从轻处理。南京大学原副校长徐世良:我请求领导考虑我曾经为教育事业做过贡献,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主动供述了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家庭有特殊困难,妻子曾经中风;我自己年已70岁,体弱多病,恳请领导能给我最大限度的从轻处罚。

  有的贪官刻意在忏悔书的文采上下功夫,力图给人以深刻、彻底的印象,而一旦在法庭上发现此举未能奏效,便又可能翻供,毕露原形。南京江宁区水利局原局长徐亮因受贿问题接受纪委调查时曾情真意切地反思自己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只怨自己,只恨自己。但法庭审理时,他全面翻供,极力否认受贿。

  一叶知秋:

  感知忏悔录三大看点

  忏悔录的价值在于防腐,而非过瘾,如果看忏悔录仅仅满足于猎奇,看表现而不是看热闹,增加饭后谈资,那就是只看了皮毛,不着边际。一份有价值的忏悔录,不能局限于情节上的好看,更要注重现实意义上的好用,用来总结经验警示他人。广大读者、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在职的党员干部,都应当以怎样的眼光看待忏悔录,从中吸取应有的正能量呢?

  看点一:如实记录错误事实和态度

  ——案情实不实:看是否如实交代全部违纪违法事实。这是一份忏悔录有无价值的前提。全面交代对读者有极强的法治震撼力:不管年代多久,不管隐藏多深,归案就必须彻底交代,任何人概莫能外。

  ——心态真不真:看是否深入剖析案发前后真实心态。心态的真实再现有助于读者捕捉心灵的共振效应,增加守法的自觉性。江苏启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沈和新说:从受贿至案发的8年多时间里,自己一直生活在不平静、不安稳中,听到别人被组织喊去谈话,心里就发寒,被查处后,心情反倒轻松了一些。前后心态对比,很有教育意义。

  ——表现好不好:看是否有自首、立功、警示他人等积极表现。除了坦白交代、深入剖析,贪官大多数想方设法在其他方面表现得更好。淮安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汝华不仅主动交代了检察机关尚未掌握的问题,还积极举报一起被羁押的盗窃犯罪嫌疑人的作案事实,最终被认定为立功。

  看点二:清晰呈现堕落拐点和根源

  贪官落马不仅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我们事业的重大损失,办理腐败案件也付出了巨大的司法成本和社会成本。贪官忏悔录不是办完案件就了事的程式性副产品,而是一份珍贵的案件成果,值得各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亡羊补牢,防微杜渐,发挥最大化作用。

  ——第一次的时间点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金额1132万元,他的第一次受贿发生在1999年,当时他担任昆山市市长,为一家石雕艺术公司承揽工程提供便利,当年底收受对方5万元。

  第一次的时间点距离案发时间越长,腐败就越严重。因为贪官不仅会在平时忘记第一次,而且侥幸心理会使他们在之后的受贿中收得更多更疯狂。如何从制度和监督上尽可能早地发现、警示甚至杜绝第一次,是我们应当关注研究的问题。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在忏悔书中说:对于我的一些问题,曾有人向上级反映,组织上也曾提醒过??组织上对官员的第一次的重视程度应当更进一步,使官员敷衍不得,掩盖不了,这样才能防止日后再铸大错。

  ——看腐败心理的嬗变曲线纵观贪官们的腐败堕落过程,其心理嬗变大抵经历这样的变化曲线:始廉洁却难坚持——想退贿却不坚决——交佞友却难脱身——想干事已无心——欲回头已不自拔。黄胜就表示:一开始有人送钱送物,我也觉得不该收,多数作退回处理,但由于自己思想深处的原因,表现出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没有严肃批评制止。这就给那些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我离开德州到省里工作后还有人追着去送好处,我不仅没有回避拒绝,反而经常为有这样一棒朋友而沾沾自喜。腐败心理的变化一般都是有规律可循的,预防职务犯罪必须要针对这些人性的弱点进行制度设计。

  ——看制度的漏洞?江苏省荣军医院原院长田学军直言:医院远离上级主管单位省民政厅,直接监督的情况比较少。我长期担任一把手,大权独揽,办事武断,作风霸道,听不进不同意见。本来我们单位有集体讨论和审批制度,由于大家都知道我的坏毛病,所以开会讨论、层层审批也只是走形式,最终都是我一人说了算。很多事情上,我都是有章不循,对符合自身利益的就执行,不符合的就不执行,总认为制度的设立是针对别人,而把自己游离于制度之外,对人严,对己宽。权力失去监督,制度形同虚设,导致我在犯错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看监督的短板多位腐败官员表示,自己基本上没有得到应有的监督,导致长期腐败,积重难返。由此充分暴露出监督的缺失。如果监督能及时跟上,组织处理的时间点能够尽可能提前,不仅可以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的财产免遭更大损失,更能挽救一大批官员。徐州贪官李福年就写道:如果那几年能像现在一样开展集中整顿活动,经常搞一些警示教育,能够有人给我提个醒,和我进行一次诫勉谈话,甚至对我进行组织处理,我也不会走到今天。

  看点三:真正对照实现自警和自醒

  忏悔录既要为办案提供借鉴,更应对在职官员产生锋芒在背的警示效果。

  ——入门级:无论过去多么辉煌,功不抵过,伸手必被捉

  在职官员不少人也自认为业绩辉煌,前途无限,反腐败与己无关,抓虎拍蝇,搞不到自己头上。他们只要找到与自己相同职务、相似业绩的落马样本,只要认真阅读,就不会如此麻痹大意,就不难得出伸手必被捉的基本道理。同时,过去的辉煌不论多么巨大,也不能将功折过,以功抵过。

  ——提高级:他们栽在哪里?我如何吸取教训

  一些在职官员十分注重看忏悔录中导致致命一击的违纪违法事实或环节,不排除有人虽然也是为了吸取教训,但其实是为了规避风险,隐蔽作案。重庆市农资总公司原总经理胡启能就有一本几乎翻烂的书《国企领导人经济犯罪案件剖析》,但他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避免犯罪,而是研究如何作案而不被发现。这是致命的误读。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从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最高级:我的软肋在哪里?

  每个人都应从别人的忏悔录中发现自身也存在的相似问题,找准软肋,通过对其中违纪违法事实的比对,一次次发现自己潜在的错误苗头,并及时加以剖析思考,扭转防范,这才是阅读忏悔录的最高境界。

  ——现实级:已经深陷腐败漩涡,不能自拔怎么办?

  也许有人要问:一部真正好的忏悔录,能否真的使问题干部读后洗心革面,甚至勇敢投案?目前我们没有见到这样的案例报道,但多位纪检、反贪人士证明:在警示教育大会贪官现身说法后,廉政账户常常会出现明显的退赃潮。这说明陷入腐败漩涡的干部也想回头是岸,但那关键的一层纸尚难突破,而积极、提前退赃是他们自保的最佳选择。当然,这其中也有不少人仍心存侥幸:退交一部分,保留一部分。相信随着反腐败的全覆盖和案件查处的不断深入,漏网之鱼不断减少,自首案例终将出现。

  忏悔录就是一纸心灵独白,它承载的信息量毕竟有限,不是所有的忏悔录都能真正触及灵魂,也不是所有的忏悔录都有助于我们亡羊补牢,同样,也不能指望其他人读了忏悔录就不再犯错,问题官员读了便能悬崖勒马。博弈论中有个囚徒困境之说,按此一说行贿者的承诺和贪官的忏悔都靠不住。但在依法治国的时代,一份合格的忏悔录仍然不失其积极的教育功能。我们应当积极引导人们,让惨痛的教训深入人心,使忏悔录真正起到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