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廉政风云>>重点关注
【反腐风暴*201502期】她是他的一只手
时间:2015-05-25  作者:黑丁  新闻来源:廉政风云  【字号: | |

她是他的一只手

  ——云南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堂上鸣冤

 

  20141226日,云南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在北京高级法院的二审法庭上,向法官发出的一句质问,问得惊世骇俗轰动全国:别人受贿三四千万都没判死刑,凭什么两千万就判我死刑?闻清良在法庭上坚称自己无罪,称一审判决是在编故事,我没有收过一分钱说我情节特别严重,我搞不清楚哪里情节特别严重。按照闻清良的道理,他真的没有亲手拿过那么多钱,谁拿了钱谁有罪,所以他应该被判无罪,他的律师也做了无罪辩护。那么,那个有罪的人是谁呢?按照闻清良的理论,那人叫钟华,钟华又是谁?钟华是个女性,按老百姓的说法叫情妇,官方的说法叫特定关系人。而在闻清良看来,这位太原理工大学的办公室副主任、钟副教授,只不过是他自己的一只手——帮他收钱的一只手。而与闻清良共同受贿高达1800余万元的钟华,在宣判现场戴上手铐的那个瞬间,也委屈得不行,同样高声大喊:这不是事实,我不服!

  中年出轨,缺少花絮的情感往事

  闻清良与钟华是在20066月,通过闻清良的弟弟介绍认识的。这一年,47岁的闻清良是手握列车运输审批大权的太原铁路局总调度长,41岁的钟华则是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两人的相识很有学术氛围。闻清良儿子到英国留学,他也想拿个在职研究生学历,为下一步提拔做准备。而钟华是理工大学副教授,可以给闻清良专业上的建议和帮助。

  这次相遇只能算萍水相逢,两人都是成年男女,哪有那么多一见钟情的故事。况且闻清良手握重权,无数人想巴结他都找不到门路,他一贯看人都是傲慢加不屑,一般女子很难入其法眼。而钟华也很高傲,是美女加高知,一般男人也沾不上她。

  很快两年过去了,2008年闻清良要写毕业论文,平时手头上的那支笔批惯了车皮条子,一字万金,用这支笔去写学术论文,别说闻清良肚子里没那么多墨水,就是满腹锦绣文章,他也没空。这时候,闻清良才又想起那个颇有些姿色的钟教授。于是,一个电话打了过去。

  因为又要帮助闻清良写毕业论文,又要旁听论文答辩,钟华和闻清良的交往就多了起来。与那些干点活儿动辄就要报酬的人相比,钟副教授默默付出,没提任何条件。在闻清良交往的欲望男女中,像钟华这样似乎无欲无求的清高洁雅之人,非常少见。

  闻清良自诩看人很准,认为钟华别具一格,是能成大事之人,而他的妻子,却遇到点芝麻大的事情都吓得睡不着觉。

  闻清良在太原铁路局从运输处长、总调度长到副局长,手中掌握着运输计划的审批大权,随便批一个条子都会换成巨额真金白银,自然就会有人想方设法给闻清良送钱。为此他老婆怕得要死,连连说:孩子刚送到国外读书,咱俩都进去了,孩子咋办啊?

  闻清良也怕妻子吓出个好歹来,坚决拒绝有求者到家里来。老婆不敢收,而闻清良自己右手批了条子,左手就去接别人的钱也拉不下这个脸。但白花花的银子不收白不收,怎么想也肉疼,如果有一个像钟华这样的可靠女人死心塌地跟随自己,为自己赴汤蹈火就好了。

  20097月初的一天中午,闻清良第一次与钟华单独相约,来到太原国贸大厦三层餐厅吃饭。饭后闻清良说:我开了个房,要不要上去坐坐,休息休息?

  钟华心照不宣地跟着闻清良进了房间,心照不宣地上了床,心照不宣地成了他的女人。

  情人之间有多少鱼水之欢,钟华不记得。但她清楚记得,闻清良左大腿上长了一个褐色的瘊子,跟她的小拇指盖差不多大。

  什么都不说,钱都交给她

  200910月,闻清良以副局长的身份主持太原铁路局工作,权力一下子更大了。中秋节前正当迎来送往的日子,钟华突然接到闻清良的电话:你马上来丽华酒店一下。

  钟华立即赶赴,原来是一场饭局。在加她才有三个人的私密饭局中,钟华认识了一个姓张的煤炭公司老板,并互留了电话。

  在钟华来酒店之前,闻清良淡淡地对张老板说:我跟一个朋友合作做点生意,你想办法帮她赚点钱。他说的这个朋友就是后来赶到的钟华。闻清良开门见山明示对方,是因为这个张老板正有求于他。张老板之所以中秋节前来看望闻清良,就是看中他右手中捏着的那支批车皮的签字笔,正愁不知用什么办法打开缺口,这大好时机说来就来。

  几天后,张老板单独约钟华到迎泽宾馆的咖啡厅,开门见山地问:你跟闻局长熟到什么程度?能不能帮忙解决一点运力?

  熟到什么程度,可不能告诉你。钟华委婉一笑,不置可否:我试试吧。

  张老板一看有戏,连忙说:如果办成,每吨按10块钱给你提成,或者走一列车皮,给你提成5万。”“你原来一个月走几列车皮?钟华问。

  每个月都报十几列,但能批下来的只有五六列。请您帮帮我,多走几列。张老板口气中带着乞求。一个月走10列,应该问题不大吧。钟华轻描淡写。

  钟华在随后与闻清良约会时,把张老板所说的话重复了一遍。闻清良什么也没说,只是了一声。接着,钟华把张老板发来的11月份运煤计划的列数、始发站、终点站等内容,通过短信转到了闻清良的手机上。

  张老板与钟华的首次合作,第一个月运力便增加了一倍以上,他购买的大矿精煤基本都能保证运输,再也不用抓耳挠腮求爷爷告奶奶了。至于付给钟华的那一点费用,比起巨大的利润来说,实在算不上什么。

  与铁路打了多年交道,张老板知道,铁路的运力是固定的,给自己运得多,别人的运量就会减少,就相当于他通过钟华这只手,从别人的锅里多捞几口饭吃,真是天大的恩惠。12月初,张老板又约钟华在迎泽宾馆咖啡厅相见,递过一个纸袋。钟华什么也没说,拿回家打开一看,里面是60万元现金。

  此后的合作更加顺理成章,张老板只需要将相关车皮的数据用短信发给钟华,就能批下来相应的车皮,然后双方月底结算即可。

  但这种合作,仅仅不到4个月就宣告结束,因为20144月闻清良调离了太原,来到云南担任昆明铁路局长。为感谢钟华这几个月的帮忙,张老板又拿出10万元相送。全部加起来,张老板共送给钟华150万元。

  又收钞票又收房,全都挂着亲戚名

  实际上张老板早在2006年之前就跟闻清良认识,当时他在云南昆明世纪俊园买了两套房子,想送给闻清良一套,但闻清良当时人在山西,要云南房子作甚?嫌地处偏远,一口拒绝。20104月,山不转水转,闻清良调到昆明铁路局长,自然而然收下那套房子。张老板把房子钥匙交给闻清良时,又给了闻清良30万元。至于这个钱干什么用,张老板没说,闻清良也没问。

  昆明的这套房子,落在了闻清良一个梁姓亲戚名下。

  当初,闻清良之所以看不上张老板送给他的偏远的昆明的房子,是因为在这一年他看上位于山东青岛领世华府的房子,140多平方的海景房,290万元。当一家煤炭公司的庞老板带着闻清良看完之后,闻清良说:不错,咱们每人买一套吧。

  庞老板支付了近900万元,买下三套房子。里面的三套家具也是庞老板到广东买了托运到青岛的,30多万元购买的全套家用电器也都是名牌。即便如此,闻清良还觉得缺了点什么,有一次随口问庞老板:房子里买了小柜柜没有啊?庞老板一听就明白了,马上安排人在主卧里配了保险柜。青岛的这套房子,落在了闻清良一个梁姓亲戚的二哥名下。

  这个送房的庞老板绝不是访贫问苦搞慈善,他经营着山西当地有名的煤炭家族企业,生产的焦炭运不出去,严重积压的不仅仅是煤炭,而是利润。而在送出去这套价值300多万元的房子之后,庞老板的煤炭运输渠道,就像脑血栓被一下子打通了,整个人都精神起来。

  检察院起诉的闻清良6起受贿,都发生在他任职太原铁路局期间,行贿者都是山西当地从事煤炭相关产业的民企老板。山西每年煤炭资源外运量在全国位居前列,铁路货运指标历来十分紧张。在运力严重不足的背景下,批条子、倒车皮自然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闻清良在太原铁路局深耕12年,长期分管运输,是有权调度车皮的实权人物。

  卖煤炭的只是在煤炭紧缺时有人相求,而运力永远有缺口,所以掌握车皮调度签字笔的人,才是真正的大菩萨。但闻清良这人十分谨慎,为人低调防备,轻易不出来会见陌生人。要是有企业老板能请闻清良出来吃一顿饭,在煤炭界都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闻清良只跟几个私交甚密的老板交往,而钟华的身份又被刻意隐藏,所以外界很少有人知道闻清良竟然还有个帮他敛财的情妇。

  变身铁道部家属,换个马甲收好处

  闻清良一手批条子、钟华一手拿钱的场景,在太原的高档酒店茶座中,出现过很多次,只是钟华的身份时隐时现经常变换,到后来,甚至连姓名都改了。

  太原一煤炭公司的郭老板是闻清良的老熟人了,他公司所需要的运力比张老板更大。煤炭运不出去,只能找闻清良疏通。20098月,郭老板约闻清良在太原国贸大厦五楼茶座见面商谈,在座的还有与闻清良同来的钟华。

  闻清良介绍说:这位是小周,就是我以前跟你说过的铁道部的家属,她可以帮你解决运力。你们互相留一下电话号码吧。

  不咸不淡扯了几句,闻清良说:我还有个会,马上走,你俩聊。说完起身就走,留下郭老板和铁道部家属小周。郭老板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后说:要是我们公司的运量能增加到每月25列到30列左右,就能满足需求。

  运力方面我肯定能帮忙,但具体能解决多少列,要看情况再说。冒名小周的钟华说。那我按照一列三万五给你怎么样?郭老板问。可以。钟华没有讨价还价。但当郭老板要求签订合同时,却被她一口拒绝。

  随后钟华把聊天情况如实告诉闻清良,闻清良依然用鼻子了一声表示知道了。钟华说:郭老板每次打电话都喊我小周,以后你把我介绍给别人,就这么叫吧,免得别人知道我的真实身份,我也不想让别人知道咱俩的关系。

  见钟华如此上道,闻清良心中暗喜,但他依然淡淡说了一个字:好!

  200910月到20101月,钟华4个月仅靠发几个短信,便从郭老板手里拿到200多万元,她明白这些钱都是闻清良的职位的,所以她跟闻清良说:钱都放在我房间铁皮柜里了,你随时用,随时拿。

  闻清良依然淡淡说了一个字:好!但却从来没用过一分钱。

  远调云南,还仗义帮人搞车皮

  经过几次磨练,闻清良对钟华的能力和忠诚深信不疑。20101月,当山西一家煤炭公司的任总来找闻清良帮忙买煤运煤时,闻清良随手给他一个电话:你去找这个姓周的人,她能给你办。

  这个任老板马上打电话给钟华问:是周总吗?

  钟华一听就知道是闻清良让打来的,对方约请在政协礼堂见面,钟华立即答应下来。见面后,钟华对任老板说:我叫周丽君,做点煤炭生意,您以后叫我小周就行。

  财大气粗的任老板说话直来直去:我找您就是请您想办法,多购点混煤发电用,从晋西北运到晋南。

  尽管事先并未和闻清良联系,但钟华知道这都是他安排好的,所以她爽快地答应下来,与任老板约定发一列车皮给5万元好处。

  钟华转身就跟闻清良作了汇报,闻清良说:我已经跟焦煤集团一位副总打过招呼,你让任老板直接找那位副总联系办理即可。

  随后,任老板见到了焦煤集团的那位副总。从20102月起,任老板购煤的数量明显增加,运力也得到了有力保障。后来,任老板不但在省内买卖,还把大量的煤销售到外省。

  这个任老板可谓财大气粗,他只管按照走车皮的数量给钱,整整一年的时间,总计买了280多列车的煤炭,共给了钟华1455万元现金。至于买煤和运煤问题是怎么解决的,他竟然一概不知。20104月闻清良调离,使任老板跟钟华的这层关系慢慢变淡,供煤量明显减少。2011年春节之后,任老板见生意渐淡,才想起找手下的人去焦煤集团询问原因,焦煤集团的人说:煤有的是,运输跟不上一切都是白搭,如果运力解决了,你们公司要多少有多少。

  这时候任老板才恍然大悟,原来运力和煤源是两个概念啊,焦煤集团能解决煤源,但解决不了运力,找运力还得找闻清良。

  收了人家一千多万,闻清良也很仗义,他调往云南之后,依然帮着任老板协调运力。

  任老板和郭老板一样,对于钟华的真实姓名身份一概不知,直到案发后才知道她不姓周而姓钟,不是什么铁道部家属或者买卖煤炭的老板而是大学教授。此时,粗中有细的任老板才突然想起来,2011年清明节前钟华电话告诉他,闻清良要从云南回太原,任老板连忙在太原国贸大厦为闻清良开了房间。当天晚上,闻清良跟任老板见了一面就走,但钟华最后说:时间太晚了,我就住这儿了。随后住在了任老板给闻清良订的房间里。任老板虽然心里有点嘀咕,但连忙知趣地离开。现在回想起来,才品出点味来。

  贪官情妇同堂受审,否认受贿坚称无罪

  2011816日,闻清良被免职。司法机关经过两年缜密侦查和公开审理过程,201482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对闻清良涉嫌受贿案进行宣判,法院一审以犯受贿罪判处闻清良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钟华则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在一审认定的2000余万中,法院认定闻清良有3起是单独受贿,还有3起共计1800多万元是伙同情妇钟华一起受贿。

  法院在闻清良的判决书上原话是:闻清良的受贿行为严重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败坏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声誉,情节特别严重,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鉴于本案大部分赃款已追回等具体情节,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法院在钟华的判决书上原话是:钟华作为国家工作人员,闻清良的特定关系人,伙同闻清良非法收受他人钱款,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钟华系从犯,在侦查阶段坦白了大部分犯罪事实,涉案赃款已全部追回,故从轻处罚。

  一审判决后,闻清良和钟华都觉得判得太重,双双提起上诉。

  就是在北京高级法院的二审法庭上,闻清良向法官发出的那句质问轰动全国:别人受贿三四千万都没判死刑,凭什么两千万就判我死刑?

  闻清良受贿千万巨款还在法庭上公然叫屈,不知道是真委屈,还是真法盲?按照《刑法》规定:个人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闻清良受贿数额如此巨大,判他个死刑立即执行也没问题。法院只是判他个死缓,已经有所考虑了,闻清良得了便宜还卖乖,真是岂有此理。

  前些年,国家对于那些罪行累累的贪官判处死刑有案可查,成克杰、胡长清、郑筱萸都是部级干部,郑筱萸满受贿不足千万就人头落地,你闻清良区区一个偏远地区小厅官有什么委屈可言?

  对于贪官来说,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最具震慑力,而死缓则等于留命一条,有的贪官又是磕头作揖又是痛哭流涕的就是想判个死缓,因为只要能免于一死,死缓就会变成无期,无期就会变成有期。有的贪官听到死刑之后还有缓期二字的时候,嘴角还会露出释然的微笑,总算保命一条!但闻清良却大喊冤枉,凭什么?

  这其实是闻清良意识里的深层根本问题:他受贿的时候是跟别人攀比谁贪得更多更有技巧,所以他找了个帮他收钱的左手钟华,想以此脱罪。脱罪不成又不想自认倒霉,在刑期的衡量上,他还要攀比那些比自己更贪的贪官!

  比受贿数额,看看谁弄得多,又比刑期衡量,看看谁判得少,闻清良的这本账就是这么一个逻辑。贪官有了这么个逻辑,他就无法不贪腐、无法不狡辩。腐时恨少,判时恨多,这就是他们的丑恶面目。

  2015131日,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传来消息:该院驳回上诉,维持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原判。闻清良和钟华的鸣冤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