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案件管理
合肥:将检察权运行过程“晒”在阳光下
时间:2016-12-01  作者:  新闻来源:合肥日报  【字号: | |

 

合肥市检察院积极打造阳光检察业务

 将检察权运行过程“晒”在阳光下

 

   如何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打破检察机关的“神秘感”?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过程中,合肥市检察院奉行“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理念,以“打造阳光检察业务”为核心、以“提升阳光检察品质”为目标,把检察权的运行过程“晒”在阳光下,确保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提高检察机关的社会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让“阳光检察”融入检察工作每个环节。

   “互联网+检务”丰富检务公开形式 

  实施司法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适应互联网普及应用态势,以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为主要抓手,积极顺应“互联网+检务”新形势,不断丰富检务公开内涵、形式和载体。截至目前, 全市检察机关已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两级院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法治理念、传递检察资讯、提供法律服务、展示司法形象。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发布微博信息7969条,粉丝关注达42094人;发布微信信息488条,订阅量达1321份;新闻客户端发布信息158条,转发高检院“两微一端”信息量达3251条。同时,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布检务和案件信息动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从一般性事务公开向案件信息公开的转变。2013年以来,通过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7560件,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6939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943条。另外,通过互联网实现对相关法律咨询、举报、控告、申诉等的实时回应,畅通和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推动检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提高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以公开促公正打造阳光检察业务 

   “我自愿担任人民监督员,忠于法律,恪尽职守,公正廉明,严守纪律……”2015年7月23日上午,在合肥市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暨宣誓聘任仪式上,40名人民监督员接过聘书庄严宣誓。他们将在5年的任期内,对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实施监督,促进司法公正。这是合肥市改革人民监督员选任方式以来产生的首批人民监督员。

   该市检察机关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违法、阻碍律师或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应当退还取保候审保证金而不退还等四种情形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2015年,人民监督员共对20件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监督。

  该市检察机关还在全省率先试点检务公开大厅建设, 蜀山区检察院新建成的综合性检务公开大厅,将接待等候、业务咨询、控告举报申诉受理、律师接待、视频接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信息查询、12309举报电话等工作整合在检务公开场所、整合在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平台上,逐步实现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

   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近年来,合肥市检察院坚持以“打造阳光检察业务”为核心,加大执法办案公开力度,先后建立了多项公开听证制度,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布、重点申诉案件公开听证等办案机制。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