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案件管理
六安裕安:检务创新聚焦监督主业
时间:2017-03-16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法制报  【字号: | |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检察长会议上,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检察院荣获了“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示范典型”称号。获此殊荣的裕安区人民检察院有哪些亮点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就该院的执法档案管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新媒体建设等亮点工作进行采访。

  执法档案成入额重要依据 

  2016年10月,杨某涉嫌强奸一案移送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李胜恩在审查卷宗时发现,杨某8年前曾因猥亵儿童被行政拘留15日。李胜恩认为,杨某此行为已经达到刑事追诉标准。虽然时间已过去8年,但法律的追诉时效为10年。因此,还应对其8年前猥亵儿童的犯罪行为进行追诉。今年2月23日,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杨某犯猥亵儿童罪、强奸罪被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3月1日,裕安区检察院“执法档案管理中心”在检察官李胜恩的执法档案中,将追诉一起漏罪记录进来。

  2015年,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开展执法档案建设工作,侦查监督、公诉、职务犯罪侦查等所有业务部门的助理检察员、检察员“一人一档”。以公诉部门为例,每名公诉人的案件受理数、办结数、抗诉数、追诉数、撤案或无罪数、增减改罪名数等核心数据,均记入档案。“如果抗诉、追诉数较多,说明这名检察官的办案质量较高、业务能力较强;如果撤案、无罪、增减改罪名较多,则说明这名检察官的业务员能力相对较弱或受案外影响因素较大。 ”裕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长华说,实施执法档案管理有效破解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同时为激励和监督机制的实施提供了基础。 2016年10月,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员额制检察官遴选工作启动,执法档案就成为了判断每名检察官业务能力和个人素养以及能否入额的重要依据。

  确保不起诉决定公开公正 

  今年1月22日,罗某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在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室进行。承办检察官首先发表意见并认为,罗某系过失犯罪属轻微刑事案件,主动自首且赔偿被害方民事损失等,建议对罗某做相对不起诉处理。随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罗某及其辩护人、受害人亲属等相继发表意见。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对罗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不起诉意味着一起案件的法律程序到此终止,因此如何保证其公平公正十分重要,我们探索了以公开促公正。 ”汪长华说。 2015年2月,裕安区人民检察院专门制定出台了《不起诉案件听证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拟不起诉案件,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未成年人外,均需进行公开听证,且允许公民旁听。“如果案件是因侦查机关的证据不扎实而不起诉,通过听证可以引导侦查机关今后的侦查活动。公开听证也是对检察官自身的一种约束与监督,看看你办的案件能否经得起推敲。 ”裕安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许晖说。截至目前,该院已先后就19起案件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

  新媒体平台推动创新发展 

  2016年12月2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检察工作简报”中,特别提到了裕安区人民检察院的新媒体工作。新媒体几乎各家检察院都有,简报为何特别提到裕安区检察院呢?原因在于该院的新媒体不仅管理规范,更重要的是该院借助于新媒体平台推动多项检察业务的创新和发展。

  “看到裕安检察微信发布的石板冲乡苏冲村村干部的涉案报道,对我们触动很大,这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教训呀。”裕安区西河口乡淠河村党总支书记王存发说。去年,全省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启动后,该院新媒体工作室通过与组织部门联系,将600余名村干部加入到微信公众号中来,定期推送扶贫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从而使新媒体成为了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平台。该院的新媒体同时还是律师、群众等办事的“直通车”,检务公开的“窗口”,通过该院微信平台律师可查询案件进展、企业可预约查询无犯罪记录证明等事宜。 ·安徽法制报 记者袁中锋·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