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案件管理
淮南检察如何把案件信息公开炼成“检务公开”核心拳
时间:2017-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是检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 

  安徽淮南检察如何把案件信息公开炼成“检务公开”核心拳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检务公开新模式,不断加强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客观、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检察工作信息,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监督检察工作,形成了以高检院信息化系统为依托,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法律文书公开平台、案件信息发布平台、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平台为基础,“两微一端”新媒体为传播介质的案件信息发布矩阵。2017年1-6月,淮南两级检察机关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83条(不含微信公众号推送条数),公开法律文书1101份。

  淮南市检察院主动探索案件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工作机制。在案件信息公开的范围、程序、监督保障上,逐步建立起规范的拟制、审核、审批、发布、推送工作机制。主要表现为“三审发布”落实到位:即重要案件信息由业务办理部门负责人一签,分管检察长二签,再由政治部主任三签的规定,确保信息准确发布无误。市检察院案管办坚持“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月度通报制、半年总结制度”。市检察院宣教处认真督促县区检察院认真履行“正科级以上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发布报告”的层报制度,从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制度体系。

  融合发布保障群众知情权

  安徽淮南检察如何把案件信息公开炼成“检务公开”核心拳 

  在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过程中,淮南检察机关除了及时公开检察案件信息、检察政务信息、检察队伍信息之外,还积极借助新媒体公开平台,创新检务公开方式方法,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载体,开辟“淮南检察发布”、“淮南检察公告”、“说案”、“以案说法”、“移动学堂普法微课”等专栏,加强检察办案释法说理,完善检务公开工作机制,有效的破除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神秘化的印象。特别是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重要案件信息内容时,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防止案件信息发布中的误读现象,该院创新了“栏目化”发布的新做法。自2017年1月至7月31日,通过“淮南检察发布”栏目,运用“发布内容+资料索引”的融合发布形式,发布职务犯罪案件信息、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45条,有多篇微信稿件阅读数破2万人次,并创下全省检察系统微信单条推送内容最高阅读数纪录。有力地提升了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及时性、可读性,扩大了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淮南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据了解,该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落实最高检提出的“检务公开三大转变”的新要求,努力把深化检务公开的重点放在加强办案过程信息的公开上:从侧重宣传的一般事务性公开向案件信息公开转变,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不应公开的内容以外,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一般事务性信息的全覆盖;从司法依据和结果的静态公开向办案过程的动态公开转变,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不断创新丰富检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从单向宣告的公开向双向互动的公开转变,积极探索推进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双向互动,进一步及时、规范法律文书公开,有力促进阳光检务,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来源/安徽淮南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