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诉业务
万斤毒狗肉险成舌尖“美味”
时间:2018-04-12  作者:  新闻来源:新安晚报  【字号: | |
   5000多公斤毒狗肉藏匿在冷库中,伺机销往菜市咸货店和土菜馆,幸亏警方及时查获,否则差点儿成了人们口中的“毒美食”。今年2月9日,经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一审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及盗窃罪判处李家潮、陈厚川等20人有期徒刑,其中李家潮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及盗窃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42.6万元。 
  偷鸡摸狗的“产业链” 
  2016年4月份,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村民发现饲养的家禽频频被盗,纷纷举报到当地公安机关。警方通过侦查发现,李家潮、秦岭、陈厚川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深入调查,统一行动,抓获20余名专门以盗窃鸡、狗为目标,已形成供销一条龙“产业链”的犯罪团伙。 
  据查,2014年初至2015年底,李家潮、陈厚川相互配合,以摩托车为交通工具,长期、多次趁夜间在肥东、巢湖等地的乡村,用弩发射毒镖射杀土狗,然后将毒死的狗卖给“小武”(具体身份不详,另案处理)或李发生(真实身份不详,另案处理),加工处理后供人食用,累计销售金额超过20万元。2016年3月份,秦岭加入其中,后李家潮、陈厚川、秦岭以秦岭的一辆英伦牌轿车为交通工具,又多次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等地的农村地区毒杀土狗,并将毒死的狗销售供人食用。案发后,公安机关依法查扣了李家潮持有的弩1把、毒镖402支,秦岭持有的弩2把、毒镖228支等物品,后从被查扣的毒镖中均抽检出氯化琥珀胆碱成分。 
  另据李家潮等人交代,2016年3月以后,其3人在毒杀狗的同时,又多次到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长丰县吴山镇窃取农户饲养的土鸡。每次均由秦岭负责驾驶其经过专门改装过的黑色英伦轿车,载着李家潮、陈厚川,在李家潮的指引下到农村地区,趁农民白天外出劳作之机作案。发现目标,李家潮、陈厚川就下车利用携带的捕鸡工具将鸡网住盗走,秦岭则留在车上望风和接应,所窃取的鸡均运到合肥低价卖给了赵齐林,所得赃款在去除相应的汽油费后3人均分。 
  冷藏万斤毒狗肉 
  紧接着,公安机关又抓到张善兵、周宗华与张军(另案处理)。原来,2015年7月,张善兵、周宗华与张军经商议后,合伙在合肥市包河区老周谷堆附近租了两个冷库,专门收购张正根、黄葵等人用含有氯化琥珀胆碱成分的毒镖射杀的狗,进行加工处理、冷藏,后加价对外销售,供人食用。据悉,这些毒狗肉主要销往合肥及周边地区10多家饭馆、咸货店。至案发时,张军、张善兵、周宗华等人售出有毒、有害狗肉的销售金额计25万余元;另有储存在冷库中的5000余公斤狗肉被公安机关依法查扣,按其对外销售的低价16元/千克计算,可获得非法收入8.2万余元。据张善兵供述,冷库平均每天进货量200公斤,出货量100公斤左右。对外销售狗肉时,需求量少的就送货上门再现金结算,需求量多的就让对方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结算。一年之内,冷库盈利近8万元,3人和冷库房东每人分得约2万元。张军、张善兵为了便于收购毒死的狗,还在冷库中放置弩、毒镖,销售给卖狗的人员作为毒杀狗的工具。这种针管长约10公分,针头很细,药水含有氯化琥珀胆碱成分,“这药水打到狗身上,有的直接死亡,有的会昏迷不醒。”他们交代。 
  经抽样检测,从张军、张善兵、周宗华经营的冷库中抽取的20份狗肉样品中,有8份检出氯化琥珀胆碱成分。 
  警方调查,被告人除了用毒镖毒杀狗外,还采取投喂绑有“三步倒”毒物的鸭腿方式来毒杀狗。 
  精确定性解疑案 
  该案侦破过程中,蜀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应邀提前介入,在与公安机关的联席讨论会上,公安机关提出以盗窃罪立案侦查,对犯罪团伙的成员依据其作用分别定性,可在查处过程中发现,本案中这些丢失鸡、狗的被害人难以寻找,有的狗还是流浪狗,所以收集证据比较困难,并且盗窃案值难以确定,案件查处出现瓶颈。 
  参会检察官审查完相关证据后认为,可以另辟蹊径查办此案。犯罪嫌疑人所在的团伙利用毒针释放的毒液毒死狗、鸡,虽然最终目的是为了盗窃,但是一旦被毒死的家禽家畜被销售出去进入流通环节,最终将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不仅侵害了公民的财产权,更加侵害了公民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必须严厉打击。其以下毒的方式实施盗窃系手段行为和目的行为的关系,乃牵连犯,应当择一重罪进行处罚,故而定性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更适宜。 
  最后,警方采纳检方意见,根据每名嫌疑人犯罪事实和情节区别定性,而不是统一以盗窃罪立案。 
  2017年3月20日,检察机关对此案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李家潮、陈厚川、秦岭等20人多次用弩发射含有氯化琥珀胆碱成分的飞镖杀狗,并将被毒死的狗销售供人食用;张善兵、周宗华明知是被毒死的狗,而大量收购并加工后作为食材销售,进行加工后作为食材对外销售行为均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另外,李家潮、陈厚川、秦岭等人多次窃取他人饲养的家禽,构成盗窃罪。而赵齐林明知李家潮、陈厚川、秦岭等人向其出售的家禽系犯罪所得的赃物,仍多次低价收购后加价出售牟利,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经审理,2018年2月9日,法院认为公诉机关对上述各被告人的指控罪名成立,依法对上述被告人作出有罪判罚。黄河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