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诉业务
铁面检察官OR文艺女青年?高国平:我两个都是!
时间:2018-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专栏:走进公诉新时代 

  公诉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检察机关的窗口,公诉形象直接关乎检察机关的司法形象和公信力。为传播安徽公诉“好声音”,讲好安徽公诉“好故事”,树立安徽公诉“好形象”,提升安徽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安徽检察新媒体联合全省三级公诉部门推出【公诉精英】【精品案例】【精彩庭审】三个栏目,持续报道优秀公诉人、典型公诉个案和特色案件庭审,敬请持续关注。

铁面检察官OR文艺女青年?高国平说:我两个都是!
  

  她有着一双爱笑的大眼睛、一幅清秀的脸庞,给人总也长不大的感觉。然而,走上公诉席,她横眉冷对、正气凛然,让人感到一种神圣的力量。因为她是一名国家公诉人! 

  

  她叫高国平,是一位80后,因为对法律工作的热爱,2007年,她从长春税务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考进了安徽省明光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公诉检察官。 

  十一年来,从意气风发到沉着冷静,她把青春热血奉献给了无比热爱的检察事业。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业务能手、安徽省法律文书评比第一名……一份份荣誉,凝结了她对检察事业的忠诚、热爱和担当。

  忠诚履职 她不忘初心 

  

  公诉席是正义与邪恶较量的前沿阵地,是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的神圣殿堂。高国平进院后被分配到公诉科,这正是她梦想的岗位。她立即全身心投入工作,经过刻苦钻研、虚心学习,她很快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从事公诉工作以来,她成功办理500多件案件,没有出现一起错案。她说,公诉人要对办理的每一件案子负责,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让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铁面检察官OR文艺女青年?高国平说:我两个都是!
  

  她还清晰记得她办理的那个涉案受害人最多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告人马某某在没有取得任何资质情况下,通过“人传人、人带人”的传播,吸收公众存款561万余元。案发后,136名受害人纷纷来院询问,担心能否拿回自己的血汗钱。她耐心地接待每位受害人,告诉他们检察机关一定会依法惩治犯罪,保护群众利益。半年后,该案得到依法判决,受害人资金全部得到返还,听到受害人打电话来答谢,她微笑地说:“执法为民,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扫黑除恶心 她勇担重任 

  

  法律的精神在于正义,而公诉工作就是通过办案惩治犯罪,维护正义。作为公诉业务骨干,遇到疑难复杂的大案、要案,她总是冲锋在前,勇于担当。2012年她主办了以李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系明光市建市以来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案,涉案18名嫌疑人。头目李某某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三次被司法机关打击处理,2005年刑满释放后仍恶习不改,在本市有组织的实施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称霸一方,造成了重大社会影响。

  

  为严惩黑恶势力,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之初,她便提前介入侦查,开始了白天伏案阅卷,晚上听取专案组案件通报、审查证据材料、拟写补充证据提纲的生活。在那个炎夏的七月,她不断在“侦查员”和审查起诉工作者的角色中转换,引导侦查机关调取相关书证、证人证言等30余份。同年8月,案件移送审查起诉,面对44本案卷,她便在单位与宿舍两点之前往返,屏蔽了朋友圈,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形成了长达200多页的阅卷笔录,只用一个月便将该案提起公诉。同年10月,该案开庭审理,她精心制作了近2万字的出庭预案,作为主诉检察官,她与同事们一起在庭审中奋战四天,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该案的出庭公诉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那年12月,以李某某为首的十八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0年至2年半不等的刑罚。

  迷途羔羊 她用心呵护 

铁面检察官OR文艺女青年?高国平说:我两个都是!
  

  “公诉工作就像长流的水不断线”,年复一年重复性的劳动看似让人乏味,这其中却有一些人和事会让案件鲜活,使公诉人终生难忘,最典型的要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高国平还是一名未检检察官,从检以来,她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用爱心、细心和耐心,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助他们重拾学业,走上阳光的生活道路。

  她印象最深的是办理的第一个附条件不起诉案件。那是2012年,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刚刚写入刑事诉讼法。那年5月,她接手了一个未成年人盗窃电动车案,涉案两名未成年人均未满十七岁,是明光市职业高中学生,平时表现良好,因为一时冲动,两人想弄辆电动车骑,在无知情况下触犯了法律。看着两个孩子悔恨不已的样子,她积极走访学校、社区,听取侦查机关、执法执纪监督员等意见,最终提出了对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附条件不起诉,这在当时是明光市检察机关首例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她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美好的未来!”通过后期的帮教,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顺利通过了考验期,并在第二年的对口高考中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得到这消息,她像当年自己高考成功一样快乐和激动。

铁面检察官OR文艺女青年?高国平说:我两个都是!
  

  2017年,明光市检察院自拍微电影《护佑》,即是以高国平为原型,讲述女检察官教育、感化、挽救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故事。高国平本色出演,感动了许多观众,获得社会好评。该片获明光市首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大赛二等奖。因未检工作突出,该院多次荣获滁州市“青少年维权岗”、明光市“青年文明号”。

  学传帮带 她以身作则 

铁面检察官OR文艺女青年?高国平说:我两个都是!
  

  许多人钦佩和羡慕公诉人在法庭上的威风凛凛、能言善辩、睿智机敏,殊不知,这威风、精彩的背后凝结了无人知晓的付出和努力。高国平深知勤能补拙,学以致强。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活动,广泛阅读大量书籍,对新老法规法条、司法解释烂熟于心,对法律文书精细规范,每份审查报告、起诉书她都精心制作,在安徽省检察机关开展的公诉案件优秀起诉书评比中,她制作的起诉书荣获第一名。每次出庭后,都要进行总结,这些努力练就了她严密的逻辑能力、敏捷的判断力和能言善辩的口才。因工作成绩优异,2014年,她被任命为公诉科副科长,是该院当时最年轻的80年后副职。

  

  她的精神深深影响了身边人。2011年,她所在的明光检察院实行职业导师制度,对新任检察人员,实行师傅带徒弟 “一对一”的职业训练与辅导。作为业务带头人,高国平当仁不让地带起了徒弟。对每个新人,她必讲的话是“作为公诉人要凭良心办案,凭事实办案,凭法律办案。公诉工作不容半点马虎!”

铁面检察官OR文艺女青年?高国平说:我两个都是!
  

  在办案方面,她指导新人怎样审查证据、如何 制作讯问笔录和相关的法律文书,以及讯问和沟通技巧。工作中,大到案件定性、证据审查,小到起诉书的标点、错别字,她都要过问。在她的严格要求下,新人进步非常明显,对业务工作很快上手。而在徒弟马力丹眼里,师傅高国平更像一位姐姐,不仅工作上耐心指导,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关照,帮助他联系住房,经常请他们新人吃饭、谈心……因为有了师傅的言传身教,让他倍感亲切,也体会到了明检这个集体的温暖。

  除了业务工作,她还是院里一名文艺工作者,演讲、主持、舞蹈,她样样拿手。打起羽毛球、乒乓球,她也得心 应手。

铁面检察官OR文艺女青年?高国平说:我两个都是!
  

  每当有人夸她,文武兼备的时候,她总是笑着回答:“公诉人的言行代表着检察机关形象,文艺活动有助力气质提升,而有个健康身体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我所热爱的检察工作!”

铁面检察官OR文艺女青年?高国平说:我两个都是!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来 源丨明光检察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