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监所检察
把牢五道关口 提升社区矫正监督实效
时间:2017-11-14  作者:  新闻来源:合肥晚报  【字号: | |
 

    本报讯  今年以来,长丰县检察院在将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前移到该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的同时,通过检力下沉的方式,把牢五道关口,进一步规范监督程序,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措施,切实提升了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实效。

    把牢量刑建议关。为使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有的放矢,该院社区矫正部门将关口前移,对该院公诉部门按规定移送的量刑建议和起诉书进行严格核对登记,及时作出明确的建议反馈。

    把牢矫正入口关。该院采取专项检察和巡视检察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矫正工作实行全方位动态监督。每月到司法、公安、法院部门核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相关法律文书及档案资料;每月深入2至3个乡镇街道或村居,采取信息核对、文书审查、接受举报等形式进行检察。2016年以来,长丰县共接收397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入矫训诫教育等形式,使矫正对象大都能自觉遵守管理制度,变被动接受管理为主动接受管理,提高了矫正实效。

    把牢交付执行关。工作中,长丰县院对社区矫正人员情况做到“三查清”,即查清该县法院当月交付本辖区和外地执行的人员情况;查清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当月接收法院和看守所交付执行人员情况;查清公安机关单独接收的剥夺政治权利人员情况。该院对这些情况分类建立《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台账》,并确保信息的准确完整。

    把牢监管矫治关。在监管矫治环节,长丰县院以严查脱管为切入点,通过实地走访监督,依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开展。在实地走访监督中,社区矫正检察官会深入到各乡镇街道、村居,监督矫正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请销假制度是否严格遵守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今年9月21日,该院干警在该县吴山司法所检查社区服刑人员孙家成接受教育管理情况时,发现孙家成自7月11日入矫以来一直未向吴山司法所提交书面思想汇报,且未参加8月19日集中点验暨法制教育活动,其外出请假手续不完善。针对该情况,检察干警当即建议该县矫正中心依法处理。该县矫正中心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规定,决定对其给予警告处分。

    把牢变更执行关。长丰县院着力强化对缓刑、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及监狱保外就医服刑人员收监执行的监督,切实提升检察监督权威和监督实效。在缓刑犯执行监督过程中,着力加大缓刑考验期间违法违规收监的执行力度。今年2月20日,该院检察干警在检察中发现,该县岗集镇的社区服刑人员范成江超过一个月未到岗集司法所报到。第二天,检察官办公室工作人员便与该县矫正中心人员到岗集司法所调取材料。经调查,范成江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六安市金安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范成江的缓刑考验期限自2016年12月23日起到2019年12月22日止。法院发出的执行通知时间是2017年1月17日,该县矫正中心收到材料的时间是1月20日,该中心工作人员电告范成江到岗集司法所核实情况,但范却一直未予回应。当再次电话通知范时,其手机关机,一直联系不上。范成江逾期未报到已超过一个月,其行为明显违反了《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理应撤销缓刑。于是,检察官办公室建议岗集司法所积极准备材料上报到矫正中心,矫正中心及时向原判法院提出撤销缓刑建议。最终,六安市金安区法院作出裁定,撤销缓刑部分,将范成江收监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张孝伟)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