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侦查监督
涉黑恶犯罪呈现金融化伪善化等新特点
时间:2018-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6日《法制日报》08版

  

  原标题 

  

  涉黑恶犯罪呈现金融化伪善化等新特点 

  

  近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通报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挂牌督办案件的办理情况。其中,包括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分三批联合挂牌督办的22起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1起案件。

  “这些案件多起涉及非法放贷、暴力讨债、征地拆迁、采矿采砂、操纵基层选举等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突出问题。当前,涉黑涉恶犯罪呈现出涉足领域金融化、组织结构隐蔽化、犯罪手段软暴力化、实施手法网络化、逃避打击伪善化等新特点,要保持高度警惕。”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分析说。

  在铜陵市枞阳县章某某等人涉黑案中,据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时认定,2000年以来,以章某某为首的犯罪组织盘踞枞阳县老洲镇与铜陵市郊区灰乡、普济圩农场,先后成立18家公司,并以公司经营合法外衣为掩护,以家族宗亲为纽带,通过暴力滋扰等手段先后垄断当地居民用水供应、生猪屠宰市场,把持当地菜市场和环卫管理,排挤竞争对手,在征地拆迁、建筑、码头经营、生猪屠宰、菜市场管理中大肆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攫取暴利。目前,此案正在审查起诉阶段。

  在督办案件中,不少涉黑组织还涉足金融圈。现初步查明,合肥窦某明、窦某所兄弟早年合伙贩卖猪肉,后来窦某明涉足放贷行业,成立投资管理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拉拢窦某所等人以及社会闲散人员非法放贷、讨债,实施大量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侵入住宅等违法犯罪活动。滁州石某某等人则是通过成立投行公司等,插手民间借贷,诱导被害人陷入借贷陷阱,采取恐吓、威逼、滋扰受害人及近亲属或非法拘禁等方式,非法聚敛钱财。

  李卫东介绍说,为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办案质量,安徽省检察机关对内强化了侦查监督、公诉、刑事执行、民行等部门衔接配合,构建一体化办案格局。对于重大案件,指定异地管辖,抽调骨干办理,实行对口指导。同时对外加强与各级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健全提前介入机制,做到挂牌督办案件全部提前介入、主动引导侦查。

  在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阜阳市太和县邢某某、王某某等人涉黑案时,阜南县人民检察院及时派员提前介入侦查,对该犯罪组织涉及的每一起违法犯罪事实逐一查阅证据,同侦查人员充分进行分析讨论,提出具体可行的取证建议,引导侦查方向,指引证据证明标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成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办案组,对案件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细化审查,形成近万页的案件审查报告。10月30日晚,一审庭审结束,历时15天。

  今年1至10月,安徽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案件84件345人、涉恶案件503件1454人;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案件44件641人、涉恶442件2331人,已起诉涉黑案件23件244人、涉恶案件293件1612人,形成了打击黑恶势力的强有力攻势。

  

  来 源丨法制日报 

  文 字丨范天娇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