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侦查监督
小心!敲诈勒索盯上了酒驾司机
时间:2018-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醉驾作为危险驾驶罪入刑以来,虽然酒后开车现象已得到极大遏制,但仍有一些驾驶人员心存侥幸阳奉阴违。然而,也正是此举,给一些心存不轨者提供了可乘之机。近一时期,合肥市检察机关陆续办理了不少酒驾车主遭遇碰瓷敲诈的案件,在此,我们列举几起案例,希望能给更多的车主敲响警钟。

  碰瓷豪车 车主无奈拿钱私了 

  今年6月5日凌晨,在合肥某酒吧喝了酒的尚某某,驾驶着自己那辆上海牌照的玛莎拉蒂车出了酒吧,一路直行当中,发觉后面有辆白色宝马车一直跟着自己,似乎想飙车的样子。驶到前方路口,尚某欲左转至另一条横向路时,后面的那辆白色宝马轿车突然从他所驾驶的车辆右侧超车撞到玛莎拉蒂车右前侧,气愤中的尚某某下车便和对方吵起来了。宝马车上下来两个人发现尚某酒驾作势要报警处理,尚某某自知酒后开车心里发虚,只得和宝马车驾驶员商量私了。宝马车主张口要10万元,尚某某与之商量好久,最终不得不掏出40000元给宝马车主私了。

  同年7月20日凌晨1点多,陆某与朋友在合肥老城区的某酒吧喝完酒后,开着奥迪车离开。一路直行到路口欲左转至另一条路时,一辆宝马轿车在陆某的奥迪车左侧强行左转,宝马车右前侧车门与奥迪车左前侧发生碰撞。突如其来的碰撞让陆某还未来得及停车,宝马车又突然加速超到奥迪车前方,将陆某的奥迪车逼停。车停后,宝马车上下来两个年轻人骂骂咧咧的,明明是宝马车撞上自己的车,反过来却被他们倒打一耙。陆某的朋友气得从车上下来打了对方一个耳光。双方剑拔弩张间,陆某下车将朋友拉开。因自己酒后开车,陆某怕对方报警,赶忙说私下解决。宝马车驾驶员见陆某底气不足,张口就要10万元赔偿。陆某不同意。对方又说自己被打了,还要修车,宝马车刚买不久,不管怎样得给个5万元。一番讨价还价,宝马车上的人跟着陆某去银行取了2万元赔偿费。

  明明是对方碰上自己的车,结果自己还赔了2万元。次日早上,心里憋屈的陆某调出行车记录仪查看,结果发现撞他车的那辆宝马车自酒吧门口出来就一直跟在自己车后面,他顿时意识到有可能是对方故意而为,以自己喝酒不敢报警而乘机讹钱。于是,陆某果断报警。 在某旅游公司上班的鲁某,因投资失败,导致背负巨额债务,于是蓄谋“碰瓷”酒驾司机,趁机敲诈勒索获利。

  2018年9月2日凌晨,鲁某、刘某等三人在某娱乐会所附近“蹲点”,寻找下手目标。此时,受害人唐某从该娱乐会所电梯走出来,径直开车准备离开。于是鲁某、刘某等驾驶车辆在停车场收费站将唐某车辆逼停,并开车撞了上去。在现场协商事故处理问题时,鲁某假装要报警处理,刘某、赵某则在车上拍照录像。唐某因害怕酒驾被处理,只好与他们商量私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付给鲁某15000元。唐某事后回家仔细一想,发现事情不对劲,自己很有可能遇上了专业“碰瓷”团伙,于是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在这之后,三人依旧疯狂作案,“碰瓷”伎俩屡试不爽,短短两个月不到,就作案数十起,其中既遂六起。经公安机关侦查,10月16日至18日,三人均被抓获归案。

  牢记:喝酒不开车 开车不喝酒 

  受害人报警后,经查证,这看似寻常的交通事故其实是故意“碰瓷”的结果。在上述所举三个案例中,前两起案件的肇事者是汪某某、余某某等。为搞钱,汪某某、余某某等盯上了酒后开车的车主,利用酒驾车主害怕报警的心理,将其作为敲诈目标,并且专门找开豪车貌似有钱的车主下手。为了掩饰“碰瓷”真相,也为了多敲诈钱财,几人特意将余某某刚买不到半年的宝马车作为碰瓷工具。

  而第三起案件中的鲁某、刘某、杜某则自今年9月起,便在娱乐场所门口蹲点选择疑似酒驾目标,利用租赁的豪车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三人分工合作,由鲁某以酒驾为由威胁受害人谈判,要求受害人私了进而敲诈勒索高额费用,同时刘某、杜某则在旁边负责拍照和录像,若受害人不愿意给钱就以报警相要挟。

  如所举案例,近年来,采用“碰瓷”手段敲诈勒索酒驾司机巨额钱财的犯罪举不胜举,而更多的“效仿”、“学习”又使该类犯罪趋势不断上升,这不得不引起社会高度重视。

  因此,在依法打击惩治犯罪的同时,检察官特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司机须杜绝侥幸心理,切勿酒后驾车。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要抱有天晚、路短、没有交警查酒驾等侥幸心理,严守交通规则,不酒后驾车、拒绝交通违法。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不给酒后“碰瓷”团伙等不法分子任何可乘之机;二是须进一步强化交通法规的教育和宣传,进一步强化司机“酒后不开车”意识。一旦遭遇不法犯罪分子“碰瓷”或是有“碰瓷”嫌疑的,不能为了息事宁人而同意“私了”,应第一时间报警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大打击“碰瓷”酒驾犯罪力度,严厉处罚,绝不姑息。

   合肥晚报 黄骊 黄河 杨雪芳 季云冈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