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侦查监督
他被判刑后为何还要感谢检察院
时间:2018-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从检20余年的老检察官,安徽省怀宁县检察院侦监科的老程收到过很多锦旗,但收到被告人的锦旗还是头一回。事情还得从2017年5月的一个早晨说起。8时许,老程一手端着泡好的茶水小酌,一手翻着一份公安机关刚刚送来的卷宗。手指摩挲间,卷宗一页页被翻起,老程的眉头也一点点皱起,他将茶杯放下,仔细审查起来,过了一个多小时,他长舒了一口气,接着就打通了公安机关案件承办人的电话……

  事实证据都表明妨害公务

  2016年11月,75岁的被告人陈某甲及其侄子陈某乙因切割邻居潘某家的过道院门,与潘某及其妻子陈某发生纠纷,派出所接警后赶至现场,陈某甲及其侄子不予理睬,继续切割院门,其间,陈某甲还抢走民警小邹手中的执法记录仪摔在地上,并从家中拿出一把尖刀先后两次刺向民警小邹,后被赶到现场的支援民警制伏。在这个案件中,人证物证俱全,妨害公务的罪名认定也很清楚,本不应该牵扯老程的心思,但他还是在给承办人的电话里问了几个问题。

  “妨害公务的事实很清楚,这个我们不多说,但75岁的老人,按常理是不会那么冲动的,原因在哪?卷宗里没有表述,你清楚吗?”承办人接到电话后说:“老程,我跟你说,这个案子一句两句说不清楚,电话不方便,要不你到我这来?”

  “好!”答应了一声,老程就带着科里的小刘去了公安局。

  一道院门引发的纠纷

  改革开放初期土地划分的时候,根据当时的规定,陈某甲家中土地证上划分的范围并未标注其享有院子的所有权,但按农村约定俗成的规矩,院子的使用权归陈家。而邻居潘某等人认为,这个院子占据了公用地,阻挡了道路出行,与陈某甲商量拆掉院墙,让出道路,商议不成便建起了一道院门,将陈家的院子挡住,阻碍陈家人出行,于是引发了这场纠纷。

  来到公安局的老程与承办人聊了半个小时,把这个事情快速理了个大概,又带着书记员小刘赶往看守所提讯陈某甲。

  在车上,他笑着和小刘说:“这样的案件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也对,你觉得这个案子应该怎么办?”

  小刘说:“错就是错,对就是对,陈某甲妨害公务这点没有问题,就应该按照法律来办。”

  “你说得对,法律就是法律,但我们还要看处理之后,邻里纠纷解决了没有,解决不好甚至可能会埋下更大的祸根。”老程说。

  小刘说:“不会吧?”

  老程耐心地解释道:“像这种邻里纠纷,如果只是单纯从法理上去解决,很可能导致的情况就是法律上赢了,化解矛盾上却失败了,甚至导致双方当事人矛盾更加升级,因为矛盾的根源没有解决。”

  小刘似悟非悟,老程也不多说,径直前往看守所。

  死不认罪的被告人

  “我没错,我不认罪,院子是我家的,他们在我家院子上修门还不让我拆,还有没有天理!”

  提讯开始得很不顺利,陈某甲很消瘦,但精神不错。其实我们都知道,所谓“老小孩”,75岁的老人跟小孩子差不多,很多时候道理是很难讲通的。这不,老程刚刚问了一句,他就连比带划地一顿噼里啪啦,反正就是不认罪,大有梁山好汉的架势。

  “你还有理了?要不是民警小邹闪得快,你是不是还要杀人啊!”老程深知再让他“发挥”下去,这个提讯就可以提前结束了,当即呵斥了一声。

  “我就是气不过,拿刀只是吓唬人,又不是来真的。”老人小声嘀咕着,这时却像个小媳妇一样。

  终于可以好好说了,小刘悄悄地给老程竖了一个大拇指。接下来,一个问一个答,对当时的情况进行了确定。本以为这下陈某甲该认罪了吧,可让他签字按手印的时候,他对老程说:“你们说的我都承认,你们让我签字按手印我都照办,但我就是没错,不认罪,我家的院子我是不可能让出来的。”说完就再也不开口了。

  看守所门口,老程压下心中的无奈对小刘说:“这事还得从长计议啊!”

  院墙到底在谁家的地上?

  “根源还是在这个院墙到底是不是在他家宅基地上?这还得去现场调查。”老程在心里想,于是他叫了一辆车,要到现场去看看。

  “先到村里。”老程对司机说。到了村里,介绍了自己来意后,村干部不禁对他感慨道:“您说的这个事我们都知道,可农村的事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弄清楚的,我带您到现场去看看您就知道了。”

  带着疑惑,老程一行来到冲突现场。

  陈家的院子东侧就是潘家,院子挡住了潘家的出行,结果在院子前面,潘家又筑起了一道门挡住了陈家的出行,唉,真是“互相伤害”啊!紧接着,老程又询问了陈家人,陈家人拿出了土地证,证明了房屋宅基地的所有权,但院子的所有权却依然无法证明。

  光看现场是不行了,还得去趟规划部门。

  于是,老程一行又紧赶着来到当地规划所,通过陈家提供的土地证和规划所的宅基地划分规划,陈家原本的宅基地所有权是明确的,按照农村的习俗,陈家在自己宅基地的延伸范围修建院落是无可厚非的,而且陈家的院墙修建在潘某等人房屋修建之前,并没有阻挡他们的出行道路。弄清楚了这一点,老程觉得有把握让被告人心服口服了。

  认罪服法和人情练达

  再次来到看守所,老程将前往陈家的调查结果先对他说了,当说到院墙修建是没有错的时候,老人很激动,一时泪如雨下。俗话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这口气出了,老人也就没有脾气了。

  随后,陈某甲表示拿刀虽然只是吓唬人,但确实是犯法了,他认罪服法,请求从轻处理。听到老人的辩解,老程说:“首先,你这个行为是触犯法律的,无论如何都要受到法律制裁。”听完这话,陈某甲神色黯然。老程看着老人的样子,又接着说:“但是,法律也不是无情的,你是冲动下犯的错,我们会在严格依法、公正办理的前提下酌情考虑。”老人听到这话,眼神一亮,当即要给老程跪下,老程一把抓住他的胳膊说:“我可受不起您老人家一拜,您啊,以后可不能这么冲动咯!”老人不停地点头,抓着老程的手哽咽道:“领导,我晓得我犯法了,我认罪,我再也不会了。”说完又低下了头。

  “程科长,要是他还不认罪怎么办?”在回去的路上,小刘问道。“我们搞检察工作,但求无愧于法、无愧于心。”老程笑着说,小刘若有所思。

  判决后的二三事

  法院宣判了,陈某甲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还要在当地接受社区矫正,可谓是情理之中。

  判决后,有两件事还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是陈某甲来给老程送了两回礼,有自己家产的鸡蛋、山芋粉等等,老程当然不能收;另一个就是陈某甲让村干部送来一面“办案公平为民解忧”的锦旗,老程笑着说:“被告人的锦旗还是头一回收到,这个得珍藏。”

  案件办完后的一天,老程看见小刘鬼鬼祟祟地在电脑上,不知道记些什么,就偷偷瞧了一眼,顿时嘴里的一口茶都喷了出来。原来小刘觉得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就写了下来。老程不让写,说一个小案件不值得写,小刘却说他写的不是案件,而是一个故事,是一个家长里短却温馨感人的故事;是一个鸡毛蒜皮却彰显公平正义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老程就是怀宁县检察院侦监科科长程方淼。

  刘节林美琳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