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指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介绍
时间:2012-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系统简介

  (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简介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是检察机关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依靠制度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的创新举措,是检察机关与社会有关主(监)管部门共同开展职务犯罪社会预防的成功实践,是检察机关参与和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探索。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包括以下方面:

  1、检察机关将1997年10月以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经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的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犯罪案件等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录入、存储,从而建立以行贿受贿主体情况、基本犯罪事实、判决结果等为主要内容的犯罪信息系统。

  2、检察机关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规定》,受理社会单位和个人的查询,对全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向查询人提供查询结果。

  3、有关主(监)管部门或业主单位对经人民检察院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采取限制准入、取消投标资格、降低信誉分或资质等级、中止业务关系等处置。

  经过几年实践,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已经在防控贿赂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安徽省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

  2012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正式组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全省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工作。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主要有以下职责:

  1、负责录入省院立案侦查的行贿犯罪案件信息及相关行贿行为信息。

  2、管理维护全省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

  3、受理省级机关、省属企业的查询。

  4、负责全省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指导。

  5、开展贿赂犯罪综合分析和预测、防控。

  二、功能作用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果:

  1、遏制贿赂犯罪。经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筛查,将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有效阻隔,从而在行贿可能较大的单位和个人与可能受贿的单位和个人之间架起一道“防护网”,可以有效预防行贿犯罪的发生,有“四两拨千斤”之功效。

  2、推动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起检察机关与有关主(监)管部门联手防范贿赂犯罪机制制度,有力推动了社会化预防工作的开展。

  3、促进市场监管和行业管理。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政府采购和招标审查的必经关口,将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拒之“门”外,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几率,促进了市场监管和行业管理。

  4、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社会管理的要求,促进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制度建设。在潜移默化之中培育经营者抵制行贿、遵纪守法、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诚信氛围。

  三、发展历程

  1、200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暂行规定》,对行贿犯罪档案的录入范围、申请程序、查询内容、处置办法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并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于2006年1月1日统一对外受理查询。

  2、2009年6月,最高检对该规定做出修改,取消原来录入和查询范围的限制,由建设、金融、医药卫生、教育、政府采购等5个领域扩大到所有领域。同时,升级后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软件在全国推广和应用,各地检察机关对新版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进行安装调试,并组织对软件的操作应用进行培训指导。

  3、2010年,最高检正式设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主要负责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和对各地查询工作的指导;2012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正式设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对全省查询工作的指导;

  4、2012年2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开通仪式,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正式实现全国联网;

  5、2013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规定》正式制定并下发,对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