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周会明专题>>学习活动
追忆英模,不忘初心,安徽省检察院举行周会明同志追思会
时间:2018-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吴贻伙 罗文志)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4月3日,安徽省检察院专门召开追思周会明同志座谈会,缅怀这位“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汲取加满油、鼓足劲的精神力量。

  

  播放周会明生前事迹专题片

  

  周会明同志生前是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1年8月至2016年8月,身为合肥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的周会明,连续两任挂职西藏山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2018年1月12日,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陶芳德,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出席座谈会并先后发言。

  

  座谈会上,一部专题片打开了检察干警代表们的时光记忆隧道:在雪域高原,他殚精竭虑;在大湖名城,他深耕检务;在江南小城,他率先垂范。“学习周检,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本色”“周检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我,他的忠诚和担当是激励我前行的明灯”“虽然周会明同志的生命定格在了53岁,但是他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闪耀在我们每个人心中”……11名检察干警的发言饱含着对周会明同志的深情缅怀与由衷敬佩,不少人在发言时甚至几度哽咽,泪眼婆娑。

  

  11名检察干警的发言饱含着对周会明同志的深情缅怀与由衷敬佩。

  大家表示,追思周会明同志要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

  ?见思想,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服务大局中奉献,在“两学一做”中争先。

  ?见精神,就是要传承他不甘落后、积极进取,不畏艰难、迎难而上,不讲价钱、乐于奉献的精神。

  ?见行动,就是要把周会明同志精神发扬光大,体现到忠诚于党、依法履职、团结友善的行动中去。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陶芳德,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出席座谈会并先后发言

  

 

附:参加座谈干警发言稿

 

  心系检察事业 情牵西藏人民

                           ——追忆与周会明共事时光有感

  (徐茜)

 

  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检察官周会明是新时代践行“三严三实”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他的先进事迹引领和激励着我们每一名检察人。今天,我借此机会谈谈我眼中的周会明。

  和在座的各位不同的是,我曾与周会明在西藏有过一段共事时光,我认识的周会明,是一个勇于担当的检察长、一个守护正义的检察官,一个无私奉献的援藏干部,一个心系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突闻周会明逝世的消息,我的心突然一颤,怎么可能?!我抱着“听错了”的侥幸心理问道:“哪个周会明?”当确认是援藏干部周会明后,我惊呆了,印象中的他是一个身体健壮、思维敏捷、果敢决断的人。他居然就这样突然离开了我们,我不敢相信,更不愿相信。

  第一次见周会明是2014年,在美丽的西藏。西藏山南地区检察院在分级保护建设以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中缺乏技术力量,援藏干部周会明时任山南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技术处,在周检的协调下,我受单位安排前往山南短期技术援藏。周检在机场接待我们一行人员,他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初次入藏的注意事项以及预防高原反应的措施。初次接触,周会明留给我们的印象是平易近人、风趣幽默。在我的心里,他不仅是一位领导,更是一个关爱他人的兄长。

  随着在西藏工作的逐渐开展,我与周会明有了更深的接触,感触最深的是他心中有责,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周检分管反贪、反渎、技术等部门。我们摸底了解了山南地区的现有的情况和技术人员力量后,向周检汇报并拟定了工作方案及报告,周检协调刘志刚检察长,全力支持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援藏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帮我们逐一协调、解决。为了更好地加强反贪技术设备配备,将先进的移动侦察技术引入到山南,山南检察院决定购买侦察指挥车,为了使设备配备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周检多次召集相关人员讨论,确定设备的选型及配置,并安排我们技术援藏干部配合前往内地考察,经过长达半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移动侦查车开进了山南检察院。在工作中,他思路新、标准高、要求严、工作细致严谨,有时为了一个细节深入讨论错过了就餐时间。学习周会明,就要学习他心中有责、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把心思放在事业上,把精心落实在工作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精于学习、善于创新、勇于开拓。

  牢记使命,公平正义,是周会明的职业追求。在山南检察院,当地干警看到我们陌生的面孔和我们聊天的时候,听说我们是来自安徽,他们都竖起大拇指,夸道:“安徽的援藏干部在我们山南地区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尤其是自从周检到山南检察院后,我们山南地区反贪反渎工作开拓了一个崭新的局面,掀起了山南地区的反贪风暴,现在山南地区每年反贪案件在整个西藏自治区排名第一,占全区案件的一半以上,最多的时候能达到70%。”山南反贪战线的干警们也说:“周检不仅在山南亲自参与一线办案,带领我们办理了多起有影响力的案件,还通过协调,引进人才交流援藏机制,从对口援藏单位派驻一线业务骨干,支援西藏检察业务建设,每批10人为期半年,他们不仅支援我们案件的办理,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案件,更多的山南反贪干警在实战中积累了办案经验,掌握了办案技巧,提高了办案水平。周检为山南检察院培养了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多民族反贪队伍。”援藏期间,周会明成了高原上的“拼命三郎”,从线索初查、审讯、固定证据到后勤保障,他样样亲力亲为。他用生命诠释着维护公平正义。他培养出的队伍现在已成为山南地区反腐的利剑。记得,我们援藏那年的中秋节前夕,当地纪委遇到一个疑难案件,久攻不下,晚上接到纪委的电话后,周检迅速派出检察院业务专家,短短的2个小时就使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学习周会明,就要学习他司法为民、执法为公的职业素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英模看齐,不断改进自身,加倍努力工作,积极贯彻新的执法理念,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化解各类矛盾,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千难万险不放弃,恪尽职守、乐于奉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会明说过,“我有两个家,一个在平原,一个在高原”。高原的生活非常艰苦,我们在前往基层院实地考察并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时,不断升高的海拔就使我们的身体不适,而在这样的环境里,周会明一待就是五年。在工作之余,周检非常关心西藏干警和我们援藏干部的生活,他亲切的告诉我:“西藏是个比较特殊的地方,生活极其不便,如果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联系他。”在援藏后期,我感冒咳嗽,当周检得知我生病了,主动带我去他熟悉的诊所就医。与周检聊天,问他为什么来西藏?他说:“我爱这里的蓝天白云,爱心中的那一片净土,更爱质朴的西藏人民。”周会明也在用他的一言一行表达着对西藏的热爱。他为了改善藏族同胞的生活倾囊相助,他为了西藏孩子的足球梦寻求捐助,他为了缓解西藏干警生病的不适而赠送自己的制氧机,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奖金赠给了素未谋面的驾驶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学习周会明,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情系百姓、为民爱民的公仆情怀。我们要切实认清肩负的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胸怀大局、甘于奉献、牢记宗旨、爱民为民,牢固树立群众观,始终站在群众立场,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以实际行动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周会明同志为我们诠释了作为一名优秀检察人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立足本职、服务发展大局意识,情系百姓、为民爱民的公仆情怀,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英模的事迹犹如一座丰碑令人景仰,激励和鼓舞我们这些检察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英雄自有出处 

 

  (任小玲)

 

  曾在省院举办的活动现场,见过周会明同志。他淡淡的笑容,平和的语气,有一份儒雅气质。回顾周会明同志的人生历程,他在平凡中演绎精彩,在坚守中铸就辉煌,他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的形象越来越清晰。

  真心为民,才能让善念之花常开不败。刚到山南检察院时,了解到办公用品很紧张,周会明立刻与亲朋好友联系,帮山南分院购买了近20万元的办公电脑。又从自己工作经费中给贫困乡支援了3万元基本建设费用。帮助群众发展生产、给困难学生资助学费、给生病干警制氧机、为贫困学校捐款捐物、把万元奖金捐给患病的驾驶员……周会明的爱心故事很多,他秉公办案,刚正不阿。“检察机关只有敢于办案,才能树立权威、取信于民。”更是周会明一生的信条。 权为民所赋,当为民所用,这是最深刻的为政之德;倾心办实事,为民谋福祉,这是最根本的党性修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感情也是真挚的。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英雄叫安泰,他力大无比,但他的力量都来自于大地,只要他的身体不离开大地,他就所向无敌。但一旦离开大地,他就丧失了力量。这也是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的一个生动写照。一位老处长曾讲了自己经历的一件事:过年回老家,适逢大雨,村路泥泞难行。遇到几个老乡,招呼过后,一人突然问处长:“大佬,是你的官大,还是我们村长官大?”老处长很诧异,老乡怎么会问这个问题?那人继续说:“村里的才修的水泥路能拐到村长家门口,你家的门口还是土路呀。”谁有公心,谁谋私利,百姓心里有本账。百姓在把盏闲谈时,画出了党员干部的政绩大小;在嬉笑怒骂中,量出了党员干部的人格高低。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而周会明是以自己的真情付出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怀念。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将“为国为家者”分为四种,德才兼备者是圣人,有德无才者是君子,有才无德者是小人,德才皆无则是愚人。光有对群众的一腔热血、一份真情,没有成事之谋,担当之勇,很难成为一位好干部。援藏的5年多时间里,周会明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他带领检察干警查办了西藏山南地区职务犯罪第一例处级干部、第一例厅级干部、第一例少数民族处级领导干部,办案数量直线上升,其中,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连续3年位居西藏检察机关第一,占总立案数的一半以上。他带队攻坚,留给西藏一支带不走的检察铁军。而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名官员傲然标榜说:“我所到之处,只喝别人一杯水而已,在谁面前我都问心无愧。”有人讥讽他:“为官就是要为百姓做事、兴利除弊。仅仅认为不要钱就是好官,那不如摆一个木偶在公堂上,它连一杯水都不喝,不更胜过你吗?”当官如同撞钟,要你作甚?新时代的领导干部,不能只是拍拍桌子、读读稿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遇到问题绕圈子,碰到困难撂担子,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必须要像周会明同志那样有能力出实招、解难题、见成效,才能让百姓信服。

  周会明获得了很多荣誉,正是因为他有限生命,无限绽放,以生命实践着人民公仆的价值。山南偏远苦寒,高原反应如影随形,长期处于低压环境,心室肥大等高原病无法避免,心脑血管疾病成为威胁援藏干部健康的第一杀手。即便这样,当援藏到期,山南检察院盛情挽留希望他再多工作一段时间时,他还是痛快地答应了。周会明在述职报告中说:“五年援藏,让我更进一步体会到边疆建设的重要性,那片蓝天白云下的净土,是祖国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她奉献!”伊斯兰教有一句话“若你呼唤那山,而山不来,你便向它走去。”要想有所成就,就不要沉溺于小我世界而不问世事,不要感叹怀才不遇而不能自拔,不要因羡慕嫉妒恨而愤世嫉俗。“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忍常人所不能忍,行常人所不能行,成常人所不能成,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平凡中见风骨。周会明同志视事业如生命,急群众之所急,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在这个时代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向周会明同志学习,我们要多一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豁达,多一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拼搏,多一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多一些“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多一些“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在有限的时光里,实现人生价值,绽放生命华彩。

  

 

在你的身边

  (韦道军)

 

  20181月12,从周检身边的同事、家人陆陆续续传来噩耗,中午的消息,还不确定,忐忑了一个中午,直到下午才确实了消息,心里面一下子空空荡荡的,说不出的悲痛,我与周检因为宣传他这位典型而认识,2015年8月通过一次电话,要去西藏采访,周检带我们一行人提前购买抗高原反应的药物,事无巨细,从此和周检2年零5个月的相识,成了他身边的人。

  追悼会的那天,周检身边来了好多好多人,有认识的,但大多我不认识,那次和我一块去西藏采访的记者们也来了。从周检被推出来整饰布景,我的摄像机就没有关过,因为镜头所捕捉的真实存在的周检就要永远不在身边了,一分一秒的画面都不忍心放下。追悼会开始的时候,那些曾经在周检的身边人,大都在哽咽流泪,他们在镜头外哭,我在镜头背后哭,寻像器的镜片模糊的只剩下悼词的声音和哽咽的声音。我在问,这是什么力量,这是什么精神,周检在的时候我们无所谓,可他突然有一天走了,我们会非常难过,非常思念这个人。

  时间回到从前,2015年8月十几号,当我们采访团到西藏刚下飞机时,我就突然感到心慌,人是飘飘的,太阳穴的位置开始有点疼起来。我是偷偷跑到没人的地方,吃了几颗红景天药粒子。周检好像看出了我的状态,悄悄跟我讲:没事,刚过来就这样,过完今天就好了,像你身体这么好到西藏反而会感觉大,没事。结果最难过的时间就是在晚上,呼不上气、心跳得快、失眠、想吐、头疼,都感觉能不能熬过这个晚上,心想这援藏真不是闹着玩的,是玩命的,给我一百万我还真要考虑考虑。不过有周检那几句安慰话,觉得难受是暂时的,就硬顶了过去,也居然睡着了,第二天醒的时候,再去找药吃,发现周检给我们买药的塑料包装全都涨得快要爆,原来高压和低压的物理特征是这么明显,难怪土生土长的平原人一旦到了西藏,呆长点时间,什么器官都要往外涨、往外爆。

  出门透口气,发现周检早就起来了,在走道等着,见人就问身体的情况,我看他的眼睛也布满血丝,看来也不怎么样。这天的拍摄也把周检累得够呛。要知道,他既是我们的拍摄对象,也是我们十几人采访团的总协调人员,既要给我们出镜,又要管着我们吃喝住行的问题。高原反应,让我们连一步台阶也不想上,而周检却忙的团团转。记得有一个小插曲,省电视台徐主任的笔记本电脑在上车开好久后给忘记丢哪了,这时出来想办法找的人还有谁呢?就是周检,这是他管的事吗?不管是不是他的,第一位想到求助的人也就是他。到达目的地后,周检也到了,手上提的正是徐主任的笔记本电脑,周检气喘吁吁的,也不知他是怎么费尽周折找到的,他也不多说。这天,我从旁人那知道,周检其实是有点感冒了,而大家都知道,在高原地区最不能得的病就是感冒,在常理,一感冒就要到医院最快治好。可采访任务是按计划的,什么时间干什么事,节奏很紧。所以大家和周检都没提这事,认为周检是铁打的,没事。

  徐主任到了周检的宿舍,看到毛巾是黑的,房间里的生活物资很少,连洗脸打理的方式也太简单了,事后,徐主任哽咽着对我说,从这点可以看出,周检这人太不懂照顾自己,对自己的起居生活过于随便,这样日积月累不心疼自己身体,在谁身上都会出点事。我也知道周检是个酒量很差的人,可西藏的礼仪就是喝酒,他每次一桌吃饭都会喝多了点,就是这个“礼”字让他的酒胆、酒量都变得很“强壮”,考虑了别人的情感,恰恰拿的都是自己的身体在拼。那天追悼会上,就是刚才大家看到的视频,我用镜头拍到徐主任流着眼泪送行画面,徐主任在我眼里是一位很“硬气”的女记者,性格很刚,她流泪还是第一次看到和听说,也许是周检太会照顾别人,在他的身边,人们习惯于他的付出,可人走了,人们才把这些付出串起来,怀念他。

  那天追悼会上,我还拍到一位前辈也哭的很凶,事后才从和我们一块采访的许记者那里了解到,前辈是文艺届的赵老师,2014年,他们代表省歌舞剧院去西藏参加对口支援西藏20周年文艺演出,其中还带了一支花鼓灯表演队,哪知到了西藏人都倒下了,又不能换节目。情急之下,作为外单位、外系统的周检主动承担起大量的后勤保障任务,又是买药,又是送氧气袋。最后演出任务圆满完成了,周检也成了这位赵老师的好朋友。那次采访从灵芝返回的路上,本来路因为施工就不好走,驾驶员在一个平缓的地方把车停下,大家都以为是中途小休息,哪知是这位山南检察院的老驾驶员因突然开始抽筋、呕吐,他是强忍着把车开到安全地带才停下车,大家都在虚惊和感动的时候,周检已经在熟练的处理了,他先是把驾驶座垫放倒,拿纸巾清除呕吐物,又电话联系小车,最后和大家把驾驶员抬到小车上,周检让驾驶员靠在自己的怀里,而这一幕也被我摇摇晃晃的记录下来。事后,其实我们都有点“蒙”,事发突然,前不靠村后不着店,感到在西藏美丽的风景面前,人的生命其实相当脆弱,危险随处可见,而周检就是那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安徽人,就是那位可以把生命依托给他的检察人,这份担当我们想不到,想到了也不知怎么做,而他却默默的全部都完成了。事后,我们继续赶路,周检带着小车折返回去,临时开到附近的县诊所里,很快处理好后,驾驶员也康复了,他们又追上我们的车,大家在路边吃烧饼的时候,他们也到了,我们很开心。

  周检去逝后,我负责收集周检生前的视频,唯有一段周检配合中央电视台再赴西藏拍摄的画面没有,我试着找到那位央视记者的微信,说明情况,想拿到央视拍摄的一手素材。本想着,那么好、那么大的素材真不好要过来,起码也要费点事,可没想到的是,这位央视阎导演竟在微信里称周检为“周哥”。他说,周哥的事没话说,问我什么时候要,我说越快越好。我还立马给他发了1000块钱购买移动硬盘,他又立马把钱退了给我,说不用,到时放到百度网盘自己方便下载。当时就是一种默契,就是不需要问他给我素材的时间,他也会尽快把视频给我的,因为被周检感动过的人,心都是热热的,和阎导演微信联系是年初六,而他提前从老家回到北京,年初九就把70g的全部素材上传给我。

  薛检去宣城看人大代表那次,查丹是他们宣城检察院管宣传的,拍照之余在后场聊到生前的周检,她说那次去最高检陪周检参加人民最满意检察官颁奖礼时,他带的皮箱都是周检帮她拿上拿下,根本就不是一位领导,他把她当女儿一样照顾了。他把全部奖金送给单位里的一名患癌的驾驶员那件事,事前是反复跟我讲不要宣传,不要提,不要拍照。到了驾驶员家里,说了几句话,钱一送就带我走了,周检说,不熟,呆时间长了人家有负担。后面查丹为了上报高检院关于周检的材料,因为素材太少了,就把这件事写进去了,当时,周检不让写,可查丹快急的哭了,也是周检看到了她的为难,才答应了。查丹说着说着就说不下去了,眼底都是泪水。

  周检去逝后,周检的身边的人其实也奏响了爱心传递之歌,大家都不约而同的为周检做些什么。追受大会前的工作很忙,内网上还第一次看见年初六为周检召开追受大会的志愿者通知,我们处张杨副处长曾跟我说,你看我和杨勇处长为周检的事前后很忙,但为了周检好象这都是应该的,生前朋友一场。还是那次第一天去山南,路过时,周检安排我们在一个很美的地方小休息,有些记者上洗手间,有些拿出手机拍照,而我观察到的周检,就是一名服务员,他安排好大家后,就站那很孤独的样子,我立刻拿起相机,为他抓拍了一张有蓝天白云、有美好背景且有周检的照片。在事后整理周检资料时,会发现有周检的照片很少很少,而他却为别人拍了很多很多。突然记得周检的西藏挚友罗布顿珠那次采访时,给我们记者看手机里美丽的西藏和他自己的照片,他说这是周检给他拍的。作为摄影爱好者和专家的周检,他外出摄影时,通常不是带一个机子加几个镜头,而是脖子上掛上两三个成套照像机,他说这样重是重点,但不需要换镜头,拿起就拍,这样可以给人家抓拍好多细节。他连摄影都会考虑别人,而把重担交给自己。

  在您的身边,还有很多很多被你感动的人,你安静、富于思考,你淡定、对美的追求火热,你沉默不语、心藏大爱。在您身边,不仅仅是安全感,你就象苍茫雪山的融水,清凉而又温润地渗透进我们每一颗平凡之心的深处,让我们有感恩的冲动,因为被你感动。

  我用周检在2016年底写一篇邀约的文章“感恩2016”而结束发言,他是这样写的:“回到故乡的日子里,我收获了很多荣誉和褒奖。面对这些褒奖,真的很惭愧,我选择了过去五年走过的这段路程,其实只是我人生的一个愿望,希望我的人生旅程不仅仅是风和日丽,更要有一些风霜雨雪。”

  “感恩,西藏山南的战友们,是你们给了我一段不寻常的人生;感恩,安徽的领导和同志们,是你们给我的人生添加了一份感动的色彩。当我坐在窗前,贪婪地呼吸一口故乡富氧的空气,一阵温暖的风吹过脸庞,看一看院子里满眼的翠绿,闻一闻窗前芬芳的花香,听一首舒缓的老歌,此时一颗感恩的心,会觉得这个世界是如此的美丽动人!感恩,让我发现生活中有无数的美丽,感谢在我人生旅途中遇到的每一缕阳光,感谢在我疲倦时催我奋进的风霜雨雪。”

  

 

不忘初心,不负芳华

  (程先锋)

 

  最近中央政法委、省政法委、高检院、省院都号召我们向已故人民检察官周会明同志学习,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老实说,我之前对周会明同志并不是很了解,但通过最近的学习,对他的认识逐渐清晰、具体。

  周会明同志从事检察工作30年,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最终不负光辉灿烂的芳华。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情系百姓、无私奉献!在主动援藏5年间,他认真履职尽责,勤奋忘我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山南地区人民检察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当周会明同志收拾行囊,准备再次出发、二次创业的时候,无情的病魔骤然而至,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英模的事迹令人感慨,尤其令我动容的还有他背井离乡由中部省城向西南边陲的毅然转身——那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还有他在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五年如一日的持续坚守——那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周会明同志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但他带给我的震撼和思考却经久不息。人的一生其实非常短暂,如果把宇宙的历史压缩成一年,那么人类有记录的全部历史,只占据了这一年的最后14秒,每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人的一生其实又异常珍贵,每个生命都截然不同且都只有一次,真正值得思索的是怎么赋予生命以内涵和深度,从而使她可以由瞬间变成永恒?要想使一滴水永不干涸,那就把它放入大海,与大海融为一体。周会明同志就是把自己有限的犹如水滴一样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崇高的检察事业的汪洋大海中,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奉献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从而在奋斗中得到了永生。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周会明同志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但作为后来者的青年检察干警,不应该徒感慨于其遗事、沉溺于伤感和遗憾。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应该化悲痛为力量,把自己的职业融入党和国家依法治国的光荣事业,把自己的理想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神圣使命,沿着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对我的启示,我总结为初心不可忘,芳华不可负。初心就是为民服务的初心,芳华就是为民奋斗的芳华。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要将启示真正用于实践,在日常言行和具体的工作中至少还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回顾中国近现代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辉煌历史,可以发现一条鲜明的成功经验:只要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万众一心,就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都是围绕着人民的利益来制定和实施,党指引的方向就是民心所向,理所当然也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当前,党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党的意图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指导做实本职工作,确保正确的工作方向,做到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二要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党的宗旨一直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利。作为一名普通检察干警,要在工作生活中建立起对人民大众的真情实感,虚心地拜人民群众为师,真诚地与人民群众交友;耐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期盼,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审查案件时更认真一点、更细致一点,接待当事人时更尊重一点、更客气一点,讯问犯罪嫌疑人时更文明一点、更规范一点。要以我们经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案件为媒介,向人民群众传递法律监督好声音,传递检察工作正能量,不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还要让人民群众在我们日常工作开展中深刻体会到司法的温暖和权力的谦卑。

  三要坚持巧干、苦干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总书记还教导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新时代的检察干警要提高斗争本领,就是要在新形势下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努力提高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法律与检察工作深度结合的能力。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司法办案能力、释法说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以钉钉子的精神,长期坚守平凡岗位,踏实做好手头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在战争年代有一首民谣,词是这样写的: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亲骨肉,送他上战场……。朴实的语言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党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的深情,感人至深、发人深思、催人奋进。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记在心中。时至今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烈士也都化作一抔黄土。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改,爱我们的人将永远都在!

 

 悼英魂,惩腐肃贪持利剑

  展鸿愿,提能增素保安全

 

  (韩伟达)

  又临清明,空气中弥漫着一种伤感的气息,我们的好领导,好战友,好同事,好伙伴周会明同志离开我们已有80余天了,斯人已逝,而他敬业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的作风、踏实苦干的态度永远激励着我们向前进。因此,我们要牢记使命,奋发图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检察事业的辉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忠诚履职”的职业操守。

  从检20余年,周检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的政治本色。2011年,周检主动申请援藏,克服自然环境恶劣、远离亲人、水土不服等各种困难,数年如一日,带领藏族检察兄弟,打基础、谋发展、求突破,以规范办案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山南市检察院查案办案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山南检察机关办案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作为一名检察人,我和周检一样,远在千里之外的地方工作,但是不同的是,我的工作环境与周检面临的环境无法相提并论,相对来说处于较为优越的环境中,我更要坚定政治信念、胸怀崇高理想、自觉履职尽责,将政治过硬、对党忠诚、规范履职体现在政治思想上,落实到日常行动中,为安徽检察工作的发展添砖加瓦。

  二要学习他“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周检在援藏期间,把藏民当亲人,与藏族同胞融入一起、打成一片。在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中,他主动请缨到海拔4500以上的偏远乡村驻村蹲点,帮助群众发展生产;积极协调安徽省检察院筹措资金,为条件极为艰苦的山南3个县的基层检察院干警建起了周转房;就在去世前的三个月,周检还将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发的“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壹万元奖金捐献给了宣城市检察院一位患肝癌的老驾驶员。正是他日日心系群众、时刻为民着想的情怀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作为检察院的一名司法警察,在日常履职过程中也会不断的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我要以周检为榜样,践行司法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牢记在心上,用春风和煦的笑容、细水长流的耐心、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言而有信的承诺做好群众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和奉献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和幸福指数,努力树立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三要学习他“初心不改,维护公正”的浩然正气。

  坚守正义一时易,持之以恒百般难。回望周检的一生,他用自己的坚守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做“不忘初心”。在山南的五年,他秉持“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坚定信念,自觉践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庄重誓言,带领广大干警高举法律武器向职务犯罪宣战,依法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从2013年到2016年,山南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连续4年位居西藏自治区榜首,办案量连续3年占到自治区检察机关的半数,形成了依法严惩腐败的强大声威。身为政法干警的我们,要时刻明确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落到实处,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优秀援藏干部、“中国好人”、“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无数荣誉的背后,是您的奉献与坚守,更是您的理想与追求。周检,虽您已逝,但大湖名城无法忘却您灿烂的笑脸,雪域高原仍然留下您坚实的脚印,江南水乡依旧记录您忙碌的身影。您淡泊名利、先人后己的情操,勤恳为民、兢业干事的品格,干净用权、清白做人的作风,犹如一面旗帜在风中猎猎作响,定将指引我们不断迈向新的征程。

 

 

 坚守初心,书写人生华章

  (叶素敏)

 

 

  去年112日,因陪同外省市院到泾县检察院调研,我曾与周检有过一面之缘,那时的他还很健康,丝毫看不出有病症之照,以至于后来听到他逝世的消息,我还不敢相信。直到现在我还清晰得记得,在那天的座谈中,他说起案管具体工作来,重点突出,思路明朗,条理清晰,对案管工作了然于心,这对一个刚分管案管工作不久的领导来说,十分不易。所以,当时我对周检印象是敬业、忠诚。后来我陆续通过报纸、电台及表彰大会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了周检的先进事迹。周会明同志享年53岁,在检察战线战斗30年,特别是主动援藏5年,在雪域高原执着坚守、无私奉献,他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风采形象。正是遵从内心的信仰和对初心的坚守,才能无怨无悔地担负起肩头的责任,才能始终如一地为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居乐业默默工作着、奉献着。我想我们今天在这追思英模,弘扬英模精神,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激励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牢记宗旨、忠诚履职,不辜负一名普通党员干警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的职责使命和理想信念。站在检察事业新的历史方位上,作为一名案管的党员干警,我认为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周会明同志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他扎根边疆,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成为高原上检察工作的最美检察官。援藏期满,为了蒸蒸日上的山南检察事业,他毅然选择留在西藏、再干一任。我们要像周检那样坚守对党忠诚这条“生命线”,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砥砺信仰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升职业素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当前,各项改革业已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新的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严峻考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与党同心,站稳立场、保持定力,思想上坚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大潮中,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夯实做好司法改革条件下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是讲担当,牢记使命,努力追求司法公平正义。习总书记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周会明同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忠实履行检察职能,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落到实处,先后获得优秀援藏干部、中国好人,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我们案管部门不直接承办案件,但是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辅助我们的一线办案部门,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都是在为提升我们检察机关的公信力默默打下基础。我们所开展检察统计、案件评查、信息公开、业务考评、流程监控等工作,多是涉及内部监督,不少都可能是“得罪人”的活儿,但是为了检察事业的推进,我们必须要立足案管岗位职能,敢于担当、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经得住考验,把每项监管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三是讲奉献、有作为,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周会明同志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检察事业,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他都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擅一行,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作为第一批援藏是检察业务专家,周会明同志以“业务援藏”为抓手,向职务犯罪宣战,依法办理了一批大要案,打开了山南检察自侦办案落后的局面。此外,他还情系百姓,无私奉献。在援藏期间,周会明同志与藏族同胞打成一片,帮助那里的群众发展生产,筹措资金为基层院建周转房,生前还将“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一万元奖金捐献给宣城市院素未谋面的患病驾驶员。我们要学习周会明同志的奉献精神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案管部门不是一线业务部门,却责任重大,可以说,我们案管部门的工作,是给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内部监督“闸门”上,又加装了一道“保险”。所以更多地时候,我们需要面对庞大枯燥的统计数字、堆积如山的评查案卷、需要不断完善工作考评办法、需要及时公开重要案件信息、需要用心操作业务应用系统……事务往往庞杂琐碎,却又必须耐心细致的对待。这就要求我们案管人,要沉的下心、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夫,始终在工作面前讲担当,大局面前讲奉献。面对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业务标准,做到工作上尽善尽美,能力上精益求精,尽可能把各种可能的情况想全想透,把各项工作措施制定得周详完善,于细微末节之处见精神显水平,争取各项工作守干出成效、干出亮点,经得住检阅。只有这样始终坚守初心,才能产出有价值的成果,才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才能书写人生壮丽华章。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幸)

 

  西藏,对于游客来说,可能意味着高远的蓝天,洁白的羊群和庄严美丽的布达拉宫。但是对于援藏干部来说,西藏可能意味着缺氧高寒,以及远离故乡亲人的孤独与寂寞。尤其是在我们这边久居平原的人,如果来到高原上,有时候还会付出健康的代价。然而周会明同志背对着家的方向出发,他把满腔热情洒向雪域高原,牢记使命上高原,两度援藏,带出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变向藏区输血为从藏区造血,吹响山南反腐号角,为正义护航;他用忠诚守望,以人民的名义担当,鞠躬尽瘁,斯人已逝,浩气长存!

  学习完周会明同志的先进事迹,犹如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撼动心灵、触及灵魂,向周会明同志学习,就是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前提在胸怀梦想。明代的大师王阳明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没有梦想,就会在旅途中迷失自己。我们党在成立起就将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这是共产党人是最值得为之奋斗和引以为豪的理想,也是我们的初心。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我们更加要脚踏实地,自觉向先进模范看齐,淡泊名利,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在检察事业上,放在最初入党时的誓言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赞歌。

  不忘初心,核心在坚定信仰。学习和弘扬先进人物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激发工作热情,增强责任意识。虔诚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是对检察官的基本要求,更是对青年干警的基本要求。身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理念,深入学习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周会明同志的精神为导向,始终坚定不移为检察的事业而不懈努力。

  不忘初心,关键在踏实工作。就我而言,刚入职的感觉是新鲜的,对待工作也是热情的。可当工作了几年后,每天依然在重复相同的、繁琐的工作内容,我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工作的热情?是否会有厌倦的心理?解决这一切的答案,唯有一句:不忘初心。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把心思用在干工作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论我们手中是否握有权利,我们至少领导着一个人,那就是自已,因此我们必须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挡住今天的诱惑,以务实的态度,以勤奋的精神,以廉洁的作风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不忘初心,重点在勇于开拓。个人在工作中,争创满腔热情、勇于争先、奋力创新的精神状态,争创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优良作风,争创高水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成效,克服旧思想、讲惯例、懒创新的倾向,改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价值取向。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化挑战为机遇,转潜力为实力,变困境为佳境,每个人都实现创新突破,自然能推动整个检察工作更上一层楼。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唯有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唯有不忘初心,方能担起胸前检徽那沉甸甸的分量!

  

 

感悟周会明精神,争做老干部的贴心人

  

(陈玉银)

 

  42,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周会明同志的先进事迹,319日,中央政法委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也就是号召全国人民要认真学习周会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这对我们政法干警进一步学习先进,起到了更大的鞭策作用。周会明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近年来,周会明同志的先进事迹一直感染着我们,现联系本职工作谈谈我的一些粗浅体会和感悟。

  一、感悟周会明精神,争做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助燃剂

  周会明同志时刻牢记入党初心,秉持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坚定信念,自觉践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庄重誓言。这同我们正在开展的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是一致的。薛江武检察长在今年春节座谈会上强调“检察机关广大老干部、老同志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是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宝库”。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政治部周勇主任立即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回娘家再学十九大精神;我们处充分利用每月一次大活动、老年大学、省院老干部微信群、QQ群等渠道积极引导老干部们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检察事业的发展点赞喝彩;同时老干部们积极为省院机关干警和所在辖区居民义务写春联、参与省院文联“送文化下基层”和在慈善拍卖会上将自己的书画作品的拍卖款全额交给慈善协会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我们要用周会明的精神学习、宣传老干部老有所为、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展示他们豪情满怀、追求不止、续写辉煌的精神风貌;使老干部们的正能量影响、感染更多人,在全机关营造一个更加尊重、学习老干部的氛围,使他们倍感自豪。用好我们的“助燃剂”,让老同志们发挥政治优势、从检经验、个人威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

  二、感悟周会明精神,争做老干部工作的政策通

  周会明同志在驻藏工作期间,以业务援藏为抓手,通过改造升级技术,加强人员培养,带出一支带不走的过硬检察队伍,做出这么多成绩,基于对检察业务的熟练,是一位的“政策通”。我们老干部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面对面的服务工作。因此,只有像周会明那样熟练掌握有关政策,用好政策、宣传好政策,才能把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全面、准确地落到实处,才能当好老干部政策落实的督导员,更好地为老干部提供服务。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共中央下发了中办发[2016]3号文件、安徽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了皖办发[2016]51号文件和我们省院也出台《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这都给离退休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这些政策的指引下,我们成功地解决了许多老干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如帮助已病故老干部家属协调解决抚恤金分配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应用相关政策帮助解决患病老干部的评残问题以及其它政策范围内老干部个人的需求。

  三、感悟周会明精神,争做老干部工作的坚守者

  周会明同志从2011年到2016年,整整五年,连续两任挂职于西藏山南地区检察院,他用自己的忠诚和奉献,为山南地区检察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这可以说是一种坚守,作为一名老干部工作人员也需要这种坚守的精神,我们的工作与威严的检察官比是默默无闻,做着细微、琐碎的事务,要经常出入医院、殡仪馆,经常听到病人的呻吟声、家属的痛哭声、殡仪馆的哀乐声,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周会明同志情系百姓、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的要求去做。目前,省院共有离退休干部153名,特别是随着老干部队伍“双高期”的加快到来,即高龄和患重病的越来越多,各种复杂问题也随之产生,老干部的诉求也随之增多。这些问题处理不好,会影响社会的安定、单位的和谐、牵扯院领导的精力。我们只有感悟周会明精神,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虽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虽不是大局却牵动大局”的理念,常思怎么样让老干部更加满意,让领导更加放心,乐于吃苦、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甘于奉献,通过真诚服务老干部的一言一行,向每位老同志传递着省院党组对他们的关怀和爱护,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享受晚年幸福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争做一名让组织和老干部都信得过的人。

  总之,要时刻以“追思英模、不忘初心”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真心实意、尽心尽力为离退休干部做好服务工作。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