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收藏 | 设为首页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合肥市 | 淮北市 | 亳州市 | 宿州市 | 蚌埠市 | 阜阳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马鞍山市 | 芜湖市 | 宣城市 | 铜陵市 | 池州市 | 安庆市 | 黄山市
检察长致辞
省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指南
联系我们
公告公示  
【喜讯】集体一等功!芜湖镜湖...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2019年公开遴...
合肥市检察院对涉枪案嫌犯拒捕...
关于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前公...
安徽省检察院报送的作品入围省"...
【预告】央视《守护明天》安徽...
安徽省检察机关2019年公开招聘...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检察要闻
检察业务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杂志刊物>>检察之光>>本期头条
李锦斌: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检察给力
时间:2017-04-11  作者:  新闻来源:新安晚报  【字号: | |
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检察给力
 
 
  ——专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 
 
  记者:锦斌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抽出时间来接受我的专访。我注意到,前不久您在安徽省检察院调研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都对检察工作给予了肯定,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吗? 
  李锦斌:非常高兴能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你的采访。检察工作肩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省委对检察工作历来高度重视,春节前,我走访调研了省检察院,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又专门听取了省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通过走访调研、听取汇报,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总的感到,近年来,省检察院及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在依法打击犯罪、严肃惩治腐败、维护法律权威、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具体来说: 
  一是着力抓发展,服务全省大局有了新成效。省检察院坚持法律监督与大局需求相结合,出台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障促进创新发展等多个指导意见,引导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检察工作与全省大局合力合拍、同向同行。 
  二是着力抓反腐,惩防职务犯罪有了新加强。持续加大反腐力度,依法查办了一批在全省甚至全国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全年共查处贪污贿赂犯罪1129件,渎职侵权犯罪275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24人,对12名厅级干部立案侦查,圆满完成13件厅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出庭公诉工作。特别是着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扎实做好预防调查、警示教育等工作,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着力抓监督,司法公信力有了新提升。认真落实修改后的三大诉讼法,着眼坚守防冤纠错底线、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强化民行检察监督、维护刑事执行公正4个方面,加强司法监督,加大执法司法不公问题纠正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特别是2015年监督纠正了蚌埠于英生杀妻错案,去年又使杨德武故意杀人申诉案得到纠正,影响很大,赢得各界广泛好评。 
  四是着力抓创新,各项检察改革有了新进展。稳步实施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4项重点改革,积极推进公益诉讼试点,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涉法涉诉信访制度等改革,形成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徽经验”。尤其在员额制改革方面,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亮剑,有3点突出印象:首先是政策执行严,严格落实中央改革要求,在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中严控员额比例、严格遴选标准、严把遴选程序。其次是基层导向明,全省三级院首批3203名员额内检察官从原有5801名检察官中脱颖而出,85%的力量配置到业务一线,其中基层院员额分配平均比例为42%,充分体现了改革后员额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向办案任务重的地区倾斜的鲜明导向。再次是衡量尺子准,各级检察长实行考核入额,其他人员一律实行“考试+考核”入额,领导和干警一张卷子、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公开公平公正。 
  记者:去年10月召开的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勾画了未来5年发展蓝图,明确提出未来5年要全面实施创新发展等“五大发展行动”,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落实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您对安徽省检察机关有着怎样的期待? 
  李锦斌: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我省把发展着力点转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上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以“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为主题组织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并将其作为灵魂和主线贯穿到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就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省委着眼安徽未来5年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安徽大发展大提升的重大选择。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