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代表委员风采录
履职尽责助发展 追求卓越写华章
时间:2014-10-09  作者:周金群  新闻来源:  【字号: | |
  履职尽责助发展 追求卓越写华章

  ——记省人大代表姬书军

  “作为国网淮北供电系统的一员,荣幸当选省人大代表,既是社会各界对国网淮北供电公司服务的认可,也体现电力在地方经济发展的地位和责任。”近日,安徽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国网淮北供电公司总经理姬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3年元月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姬书军先后出席了三次省人代会,围绕电力行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民代言,提出了《关于加快清洁能源推广,有效防范大气污染》和《规范触电人事损害赔偿案件审理》等议案建议被大会采纳,并交由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姬书军说,电网发展与经济、能源、环境紧密相关,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改善生态环境,已成为广泛共识。由于淮北地区煤炭资源丰富,煤锅炉应用比较普遍,加之市区建筑比较集中,城市环境污染较重。结合淮北市文明创建、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立与市经信委节能办的常态沟通机制,坚持开展电热锅炉等清洁能源的推广和应用,营造了电能替代工作“政府支持、多方联动、市场运作”的良好氛围。目前,淮北地区已推广冰蓄冷、蓄热电锅炉项目总容量达2万千瓦、热泵技术14万平方米,客户用电成本有效降低,蓄能技术应用工作已提炼为典型实践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在美化城市的同时,实现了企业与客户的共赢。今年元月,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郑重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清洁能源推广方面的议案,在全省层面上给予实施。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是淮北供电公司遵循服务地方经济的核心理念。姬书军遵循电网科学发展规律,在“十二五”电网规划纳入淮北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带领公司发展策划部、营销部等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战略,建立了每年与市政府主管部门、每半年与各县区政府和各开发区以及淮北矿业集团等大客户的电网建设项目的常态对接机制,以动态收集、了解和掌握地方新增用电需求信息,按照“规划围着负荷转”的指导思想,根据各级政府提出的用电负荷需求,及时滚动修订电网专项规划。近年来,相继完成了配电网滚动规划(2013-2020)、淮北地区电网发展诊断分析、东部新城、渠沟镇产业园区、濉溪县开发区和濉芜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同时,他坚持统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提前统筹谋划电网项目储备库,加快主网及开发区输变电设施建设的速度,保证电力发展适度超前淮北经济发展和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做到了让电力先行起来。

  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持续发展的根本。作为全国八大煤炭基地之一的能源城市,淮北地区电网60%的用电负荷与煤矿相关,对电网的安全运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人,姬书军始终坚持以本质安全建设为着力点,以防止人身、电网、设备事故及公共安全为重点,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电网安全管理工作。尤其在安全责任落实方面,他注重从自己做起,做好表率,创立了安全生产“一线工作法”,做到安全责任在一线落实,隐患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平安在一线实现,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可控、能控、在控,有效提升了供用电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了50多年来辖区内40对煤矿企业的安全可靠供电。

  “为打造精致淮北,助推美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和优质的供电服务,淮北供电公司责无旁贷。”姬书军称,为了更好地服务招商引资,服务经济社会,淮北供电公司扎实推进“三让三赢”服务举措,确保“项目发展到哪里、电力供应到哪里、优质服务到哪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当好电力先行官。

  据介绍,主动服务重点企业接电报装项目就是典型案例。为了支持各开发园区企业建设,淮北供电公司修订业扩工程管理办法,开启绿色通道,由“串行审核”改为“并行审批”,在项目流程上“瘦身”,实行“一站式”、阳光操作的服务模式,让招商引资企业尽快用上电。对现已用上电的客户,注重强化运维和故障抢修服务工作,在市区建立了10个快速抢修队,开展“零点检修”和带电作业,对属于企业客户资产电力故障的抢修,变“先算账,后抢修”为“先抢修,后算账”,展现温馨服务“诚信形象”,保证了客户用好电;同时,定期组织用电检查人员开展用电服务进园区活动,现场解答客户用电技术难题,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做好电价政策的咨询和服务工作,保障客户用电安全和电网安全。今年以来,淮北供电公司对112户园区客户开展“用电上门诊断”服务,为企业解决用电难题42个。

  淮北供电公司除了发挥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更要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便捷、阳光的电力服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了解决用电客户“缴费难”的问题,淮北供电公司在推行了pos机刷卡、自助缴费终端、银行柜台等多种社会化代收方式的同时,实现了“十分钟缴费圈”,市县电费交费网点增至900个,大大方便了客户交费,有效解决了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结合迎峰度夏期间出现的故障多、电压低、抢修时间长等突出问题,该公司提出了“减少停电时间就是提升服务水平”的本质服务理念,要求生产部门注重加强停电计划性、应急抢修及供电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同时,自行研究开发“配网故障研判辅助系统”,使故障抢修研判分析精确到户。今年以来,客户平均故障停电时间由48分钟降低到36分钟,配网抢修效率提升了16.67%

  结合市政府年度道路大修、区域改造和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淮北供电公司同步实施杆线迁移和局部架空线入地工程。在积极实施城乡结合部杆线整治的基础上,在市区采用GIS变电站和线路同杆架设或紧凑型杆塔设计,节约了土地资源,美好了城市环境;同时,注重发挥供电企业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在创城中的带头作用,近年来先行垫付改造资金,牵头对包括电力、通讯杆线在内的全市60个社区和沿街的杆线进行了全面整治,同步规划并实施了电网结构的优化,为老城区居民客户安全可靠供电创造了条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公司取得诸多荣誉的同时,姬书军也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家、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安徽省电力公司优秀领导干部等多项荣誉。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