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重点工作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时间:2018-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月6日,在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顾玫帆向大会作《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顾玫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的五年,也是检察工作勇于创新、加快发展的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政法工作三大主要任务和市委“456”总体部署,奋力打造实力、文明、法治、民生、人文“五个检察”,各项检察工作在攻坚中前进、在改革中提升、在创新中发展,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平安稳定、加强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全市检察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执法办案在总量大幅上升、任务明显加重的情况下保持高业绩、高质量、高效率。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5740人,起诉14401人,同比上升17%;立案侦查职务犯罪737人;刑事案件有罪判决率100%。查办职务犯罪、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执行、民事行政等主要检察业务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有68个集体、122名干警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等一批国家级先进典型,袁国霞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提名奖、何宏志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反贪侦查员、黄昌华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优秀理论研究人才。 

  一、坚定不移融入大局,在护航发展稳定中贡献检察力量 

  坚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促进六大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开道护航。 

  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态势分析,优化司法供给,先后制定“护航工程在检察”、服务五大发展行动、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等多个实施意见,成立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与全市897家企业“检企共建”。强化风险防范,积极参与金融环境专项整治,开展查办金融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突出惩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妥善办理陈斌凯、刘克胜、壹启富等重大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133人,着力服务创新发展。严格执行涉企案件“三个平等”“五个界限”“三个慎重”要求,真正做到“司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 

  认真落实维稳第一责任。牢牢把握群众对和谐安康的期盼,持续保持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杨凡等27人涉黑案、程明买凶杀人碎尸案、唐泽尧等18人贩毒案等重大恶性案件及时引导侦查、依法快捕快诉。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起诉112人。扎实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参与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力投入十九大维稳安保,市院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连续17年无涉检进京访和集体赴省访。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邀请代表委员和“四员”参与涉检信访化解,市院、宿松县院、桐城市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全力保障民生民利。紧盯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开展专项立案监督,为绿水青山、食药安全构筑坚强法治保障,大观区院设立全省首家“生态检察环保工作室”,岳西县院围绕生态建设打造“绿色检察”。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69人,同步预防8个重点扶贫项目,迎江、桐城等院开通扶贫资金财政专线、查询专号,实时监督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组织医保基金专项检察监督,对197万余元医疗费违规报销予以监督纠正。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9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组织法治进校园巡讲,防治校园欺凌,宿松县院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深入开展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办理陈儒林暴力伤医案。怀宁、太湖、望江等院通过聘任检察联络员、设立乡镇检察联络室、创建预防职务犯罪示范村,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二、坚定不移回应期待,在促进司法公正中强化检察监督 

  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着力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坚守防冤纠错底线,保持执法的严格性、严肃性、适当性,监督撤案53件,因证据不足不捕171人、不诉119人,复查刑事申诉案件575件,异地推动福建省高院对邵正均抢劫案发回重审。纠正漏捕279人、漏罪829件、漏犯905人,提出抗诉70件,法院依法改判61件,陆某猥亵儿童、强奸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抗诉典型案例。落实市委市政府“两法衔接”实施办法,有效防止有案不立、有案不移、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下移监督重心,桐城、怀宁等院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巡回检察室,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监督。 

  强化民行检察监督。以加强对公权力监督为核心,以监督裁判不公、履职不当、程序违法、虚假诉讼为重点,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6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564件。联合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潜山县院设立法院执行检察室。聘任18名特约媒体监督员,在11个律师事务所设立检察联络站,开展“基层民行检察推进年”活动,推动形成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新格局。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注重保障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1426次,对无羁押必要性的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660人,连续18年检察环节超期羁押“零记录”。开展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监督,监督交付执行14人。强化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纠正“减假暂”不当791人。查办阜阳监狱、安庆监狱等监管场所职务犯罪28人,其中九成监狱案件入选全国刑事执行检察“十大精品案件”。 

  三、坚定不移保持高压态势,在惩防职务犯罪中彰显检察担当 

  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高压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坚持有贪必肃、有案必办。突出打击力度,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604人、渎职侵权犯罪133人,年均办案147人,名列全省前茅。突出打击重点,立查大案401件,依法干部和石力、潘章生等55名县处级干部。突出拍蝇惩蚁,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立案侦查126人。突出重点领域案件,深挖出版发行、国土资源、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职务犯罪198人。成功查处最高检交办的湖南“9.25”特大交通事故背后职务犯罪9人、省检察院交办的马钢集团贪腐窝案37人,最高检专题调研安庆做法并向全国推介。突出专项引领,先后开展生猪养殖、船舶拆解等政策性补贴领域渎职犯罪专项治理,被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坚决贯彻市委反腐败统一部署,与市纪委构建以“五共”为基础的反腐败联动机制,增强反腐合力。 

  打造职务犯罪预防“安庆样本”。探索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的预防模式,积极构建社会化大预防格局,推动职务犯罪预防纳入全市综治考评。组建检察长宣讲团,拍摄预防微电影微戏曲,开通预防邮路,多形式、多载体、多维度强化预防宣传。联合高校、党校成立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中心,借助社会力量打造预防“智库”。建成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成为安庆党风廉政教育新阵地,启用一年多来接待党员干部21300余人次。积极向党委、人大、政府提交职务犯罪预防分析报告,马钢案件分析报告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十佳专项报告”,市检察院2016年度预防报告等5个项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预防项目”。 

  坚决拥护、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决落实中央改革试点重大部署,坚决执行市委“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推进职能划转、机构撤销、人员转隶、线索移交等工作,确保思想高度统一、任务全力以赴、纪律严肃严明。全市划转编制148人,占政法编制数的22.02%,实际转隶、选调128人。划转空编20人。所有积存案件侦查终结。转隶工作在市委有力领导和市纪委大力支持下,思想稳、人心齐、工作顺。 

  四、坚定不移攻坚克难,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提升检察公信 

  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积极推进责任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等检察要素改革。 

  司法责任制改革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遴选产生245名员额检察官,本科以上学历占97%,平均年龄47岁,检察官队伍素质有效提升、结构明显优化。制定办案责任制及权力清单,形成“检察长—检察官”扁平化管理,建立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全力落实“谁办案、谁负责”。构建检察官办案服务体系和支撑体系,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通过绩效考核、案件评查、责任追究等方式强化动态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整合办案资源。完善检察职业保障。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检察官年人均办案量同比增长近1倍,入额领导带头办案成为常态,80%以上案件由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检察官主体地位凸显;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时间分别平均缩短2天和7天,案件申诉率同比下降46%,办案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公益诉讼改革稳步推进。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对接行政、审判机关,凝聚各方共识,岳西县委、县政府出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意见。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突出监督垃圾填埋、污水排放、水源林地保护、国有土地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主动保护公益、履职纠错,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9件。积极提起诉讼,强化监督实效,依法提起公益诉讼5件,潜山县院提起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阳光司法成为工作常态。建立阳光检务星级评价机制,案件程序性信息、重大案件信息、法律文书等,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建成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实现从单向宣告向双向互动转变。实行电子卷宗,方便律师阅卷查询。对有重大争议的拟作不捕、不诉决定案件,一律公开审查和答复,太湖县院建立“1+7”案件公开审查机制。搭建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平台,建成网上、网下两个检察服务中心,拓宽群众司法活动参与空间。 

  科技强检激发检察现代化要素建设。坚持用科技提升司法公信力、解放司法生产力,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检察化融合工程,积极促进电子检务、信息检务、智慧检务三大建设,建成司法办案、检察办公、检务公开与服务、检务保障四大平台。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等一批现代科技应用于办公办案、视频接访、远程提审等检察工作全过程,为办案提质提速减负减误。建成皖西南唯一一家国家二类司法鉴定实验室。市院荣获“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宜秀区院荣获“全省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市检察机关的科技性、现代性不断增强。 

  五、坚定不移从严治检,在打造过硬队伍中夯实发展根基 

  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监督激励并重、容才与容错同存,努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狠抓政治建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重作等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可靠。实施以聚魂、暖心、先锋、活力等为主题的党建“六大工程”,认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年”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活动,市检察院“党旗引领、检察先锋”党建品牌获评“市优”。 

  狠抓素质兴检。突出抓好素能提升和人才培育,组织培训5200余人次,29名干警获得省级业务标兵、办案能手称号,14个集体、18名个人获得最高检表彰。 

  狠抓规范强检。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以职务犯罪侦查、诉讼权利保障、司法作风为主攻方向,全力祛除利益驱动办案、限制律师权利、执法言行不当等司法顽疾,建立案件评查、执法档案、绩效考核、错案追究、动态管理等多层次、立体化规范司法长效机制。 

  狠抓从严治检。以省检察院巡视监督为契机,深刻查找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两个责任”。对桐城、宜秀等院开展政治巡察,强化系统监管。深入推进以“一丹两铁”为主题的正风肃纪攻坚战,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函询谈话、批评教育检察人员8人、纪律处分4人,维护了检察队伍的纯洁性。 

  狠抓强基固本。开展为期3年的“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培育出省级品牌和典型6个,迎江区院获评“全省优秀政法单位”,2/3以上基层院迈入全国全省先进行列,市院引领效应、基层跟进效应、上下矩阵效应充分发挥,市院荣获“全省基层院建设组织奖”,创造了独具安庆特色的基层院建设鲜活经验。 

  狠抓监督意识。着力提升检察自身监督的外部性、包容性,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逐项抓好落实,及时反馈结果。向人大专题报告规范司法、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工作,及时把审议意见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措施。积极完成云南团全国人大代表来宜视察、蚌埠团省人大代表交叉视察活动,拓展代表了解检察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案件公开审查、检务督查、案件评查等活动1700余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和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服务大局的能力亟待提升;检察工作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面对职能调整、人员分层、机构整合,仍需在找准定位、聚焦主业、强化教育上加强探索研究;队伍素质尚不适应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司法规范水平、履职能力有待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仍需继续加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及今年工作安排: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456”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服务大局、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以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努力构建新时代检察监督新格局、激发司法改革新活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境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四个强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坚强有力的司法支撑。 

  为确保这一工作思路落实落地,实现安庆检察工作规模、质量、效率、效果保持全省前列的发展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六个“始终”,六个“必须”、六个“着力”。党的领导始终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把政治建检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着力提升检察工作对市委战略部署的向心度、同心度;服务大局始终是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紧紧围绕市委“456”总体部署,着力提升检察工作保障发展的直接性、针对性、实效性;司法为民始终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前提,必须坚持公正司法,保民安、护民权、惠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是检察工作促进国家现代治理体系的中心任务,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提升更有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全面的司法供给强度;改革创新始终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动力,必须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加强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检察工作的现代化、信息化、科技化、诉讼民主化水平;过硬队伍始终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基础,必须坚持从严治检,着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铁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庆检察工作的重点任务是: 

  第一,毫不松懈打好服务发展攻坚战。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检察工作新要求,加强对实体经济新变化、新问题、新矛盾的分析研判,注重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利益平衡、产权保护、合同自由,以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为原则,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促进多重职能,积极构建侵权有保护、利益有保障、市场有规范、违法有打击的良性市场秩序。围绕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金融环境专项整治部署,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依法保障国企、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金融活动,结合办案加强预测预警,筑牢金融风险法治屏障;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犯罪问题专项治理,依法严惩危害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安全的各类犯罪;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打击力度,深化破坏生态环境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履行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职能,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围绕大力推进创新发展攻坚战,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增强和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信心。 

  第二,毫不松懈奏响平安建设最强音。坚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始终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中心位置,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始终把检察机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开放性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乡镇检察联络室等职能作用,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第三,毫不松懈打好反腐战略组合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仍然是国家反腐败体系中的重要力量,让反腐为改革开路、为发展护航仍然是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检察机关仍然担负着职务犯罪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等重要职能,这些职能是反腐败斗争在刑事司法上的进一步延伸。全市检察机关必须积极探索检察工作和监察工作新的配合、结合、衔接机制,在更高层次、更高起点、更强机制上,实现反腐败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在反腐败斗争中持续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 

  第四,毫不松懈增强民生检察新动能。始终把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安全需求、公正需求、平等需求、健康需求、环保需求等作为检察工作的使命性、本源性、根本性目标。坚决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加强涉农检察工作,严惩“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维护农村、农业、农民安全稳定;加大对校园欺凌、校园贷等违法犯罪活动预防打击力度,依法严惩侵害幼儿园儿童、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住房等领域犯罪,加强对妇女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深化危害食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深化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强化司法人文关怀,实化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检察亲和力和公信力。 

  第五,毫不松懈打造检察监督新格局。进一步聚焦监督主责主业,找准检察监督新的发力点和业务增长点,做实做强民行检察监督,推动公益诉讼成为检察监督新的增长点,重点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依法行政,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第六,毫不松懈打造司法体制改革升级版。全力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强改革的整体性、协调性、动态性制度探索,加快推进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内部管理体系、决策支撑体系、辅助服务体系,强化领导带头办案,形成业务精英向办案一线集中的鲜明导向。全力打造“智慧检务”,利用现代科技助推创新发展。 

  第七,毫不松懈打造检察事业生力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真正把政治建检、思想基础、干部培养、模范作用、汇聚作用、护航作用、纪律监督等市委部署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做好自身反腐败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安庆检察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安庆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