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联络工作快讯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时间:2018-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由东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左某某等11人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案在东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东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家本、检察员姚佩华出庭公诉。本次庭审,池州市检察机关专门邀请了6名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观摩。

该案被告人左某某为某橡塑公司芜湖分公司制造部本部长,左某某通过被告人龚某某联系货运司机分别于20177月和20183月两次将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固体废物以货运形式跨区域装运至东至县胜利镇黄石村,再通过被告人方某某联系胡某某等四名货车司机将该批危废先后倾倒、填埋在该村垃圾场。经检测,两次装运的危废共计30.91吨。

庭前会议中,该案承办检察官与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为增强出庭效果,公诉人仍旧作了充分准备。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采用PPT电子示证方式,对被告人左某某等人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行为以及对环境造成损害的事实等直接进行了举证。公诉人对案件证据进行了详细分类,形成环环相扣、条例清晰的示证脉络,凸显示证重点。因涉及被告人较多,公诉人还在PPT中展示了详细的人物关系图谱。从“听”证据到“看”证据,大大地提高了庭审效率。“作为一起污染环境案,对全案证据当庭进行展示,尤其对污染现场视频、照片予以展示,起到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的效果。”一旁观摩的人大代表如是评价。

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沉着应对、答辩得体。针对辩护人提出的危险废弃物数量的确定、左某某在各被告人中的地位和犯罪事实中所起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有力应对。论辩层次分明、针对性强、说理透彻,展示出较高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专业素质。庭审最后,公诉人通过宣读公诉意见书开展法庭教育,阐述了该案的危害性及应吸取的教训。各被告人均表示悔罪,恳请法庭从轻处理,被告人之一的山某当庭站起向法庭鞠躬道歉。该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参加观摩活动的代表委员在东至县检察院就左某某污染环境案的办理和池州生态检察工作进行了评议交流。池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许乐生主持评议会,东至县检察院检察长林革华等向代表委员通报了近年来该院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情况。

 

省人大代表,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李杰在评议会上指出,第一次全程旁听环境污染类案件的庭审,切身感受到被告人之所以犯罪,归根到底是因为不懂法不知法,法律观念淡薄。观摩庭审就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通过典型生态环保案件的公开庭审,对旁听人员、社会大众都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池州市检察院供稿)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