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代表委员建议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皖检发办字20189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102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云燕同志并计京旺、刘虹、喻荣虎、王亚林、张运领、陶然亭、安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有力推进法制机构和智慧司法共同发展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按照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和统一部署,我院牢固树立科技强检理念,按照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原则,不断深化智慧检务,加快推进电子检务、智能语音、政法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和应用,努力促进科技应用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激发新动能。20184月,我院智能语音系统及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参加了首届数字中国成果展览会,高检院专门发来了表扬信。6月,在张军检察长参加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座谈会上,我院作为8个单位之一汇报了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情况。7月,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代表安徽省检察机关参加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全方位展示安徽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取得的成果,高检院孙谦副检察长、张雪樵副检察长先后到会展现场进行参观指导。

一、加快推进智能语音系统应用及实验室建设

1.智能语音系统应用推广。深化智能语音技术“3+2+1”模式,进一步推进三项基础应用(检务语音输入法、智能语音会议系统、智能语音讯询问系统)在全省的推广,拓展智能语音辅助办案系统和语音阅卷示证系统两项集成应用,充分发挥语音云平台数据整合分析作用。检务语音输入应用,全省检察机关共部署6000余客户端,20183月份对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在省院机关和蜀山区院进行了新系统的更新安装和培训工作,新系统的识别率得到了大幅提升;智能语音会议系统,在省院和各市院共部署35套,累计使用约1900次,芜湖、宿州、合肥等地使用频率高,效果好,省院正在进行的检委会系统改造,已将智能语音部分的设计方案融入,形成整体改造方案;智能语音讯(询)问系统,完成部署本地审讯61套,远程提审42套,累计使用约7000次,得到良好反响;不断开发完善智能编目及阅卷系统,现已在蜀山区院进行试用;利用智能语音云平台数据汇总功能,定期通报全省智能语音系统应用情况,加强对重点推进单位的督导,强化系统应用。

2.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建设。20182月,经高检院批准,我院与科大讯飞公司共同成立“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安徽)”,双方制定了《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安徽)建设方案》,并于522日在我院举行了实验室揭牌仪式,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高检院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全国首家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6月,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明确实验室2018年的工作重点任务和研制计划,讨论制定实验室2018-2019年规划和实施方案。以检察业务需求为指引,围绕“服务检察、服务检察官”要求和“全国领先”目标,重点打造“智慧公诉”,扎实开展应用研究,推出一批符合检察工作实际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创新成果,打造良好的研究、应用和交流平台。

二、积极参加政法机关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

按照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检察业务工作,建设政法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省院薛江武检察长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作出专门批示。省院专门成立了“刑事案件辅助办案系统”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驻点参加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政法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工作专班(简称“206”工程办公室),参与编制平台建设方案,配合省委政法委完成平台网络建设和检察分平台搭建工作,并在合肥市包河区院等4个单位开展试点应用,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推进平台建设,尽快实现“政法工作业务网上流转、信息网上共享、大数据智能分析、案件办理全程监督”功能定位,努力打造政法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安徽品牌”。

三、深入落实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应用

按照高检院总体规划和我省建设方案,加快推进以“六大平台”为重点的项目建设,深化“六大平台”已建系统推广应用,利用信息化来提升办公办案质效、节约办公办案成本、改进传统工作方式,实现业务主导、科技支撑、公正司法、服务便民的无缝衔接,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1.加快智能辅助决策系统研发。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是在大量的内外部数据基础上,利用模型算法,形成多维度的检务态势分析、热点专题分析及报告、智能人物画像。通过可视化图形展示,为领导掌握检察工作整体态势、发展趋势以及案件分析研判提供决策依据。同时,通过检察官的办案情况,综合考察检察官的能力及业绩,为领导全面掌握检察官的办案情况及绩效考核提供直观的参考数据。我院各业务部门协同合作,做好需求分析和指标探查工作,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扩大系统对接,构建检察全业务数据仓库,并结合可视化技术和大屏显示功能,全方位、多视角展示数据分析结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现已完成系统研发,正在部署开展试点应用。

2.加快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研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主要是将裁判文书网上的判决书、裁定书、两高发布的指导案例和公报案例、精品案例以及法律法规,汇聚集合成案例数据库。系统以海量历史案件数据为基础,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基于类案分析引擎,通过构建案件知识图谱,实现类案的快速查询,为办案人员智能推送类似案件裁判结果与量刑建议,减少检察官的工作量、提高办案质效。系统已经在部分试点单位侦监、公诉、民行等业务部门中推广应用。下一步,将根据试用情况不断完善系统性能,持续推进系统试用工作。

3.开展移动检务应用平台推广应用。移动检务应用平台包括移动办公(皖检通移动版)和阳光检务两部分。移动办公是面向检察干警提供移动办公服务,作为业务网网上办公系统的补充,集成了通知公告、办公审批、通讯录、日程安排、会议管理、车辆调度、机关党建等应用,满足处理日常非涉密办公事务及学习需要;阳光检务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检务公开及服务,集成了检察新闻、案件信息查询、网上申诉、信访预约、律师阅卷预约、法律咨询等应用,为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检察服务。现在正在部署系统在省院的应用,待根据试用情况完善平台性能,持续推进试用工作。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51-63696410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2018731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