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代表委员建议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8-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皖检函办字201810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646号提案的答复

 

省公安厅:

我单位对省政协计京旺委员关于严厉打击民间借贷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是继续加大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此类犯罪,20141231日,由省检察院牵头,省级公检法部门发布了《关于办理合同诈骗等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皖检会2014-16号);2015916日,由省高院牵头,省级检法两院出台了《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两文件对实践中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案件争议问题进行了明晰,对打击此类犯罪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此类犯罪出现了新的变化。对此我们高度重视,配合公安、法院做好相关工作,在批捕、起诉环节不断提高证据审查及线索发现的能力,对涉及高利放贷、非法讨债、非法集资等行为,以及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利益的衍生行为涉嫌犯罪的进行严厉打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131月至20171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745人。

二是将打击“套路贷”“学生贷”行为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形成打击合力。“套路贷”“学生贷”本身难以作为犯罪处理,犯罪行为多产生在行为背后或后续衍生阶段,往往涉及敲诈勒索、诈骗、非法拘禁、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这其中对于敲诈勒索、诈骗的数额认定标准,省级检法两院均出台过相关规定,实践中有据可循。打击的难点在于对“套路贷”“学生贷”行为背后存在犯罪的发现和取证工作。我们注意到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近期出台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依法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我们认为该活动开展得准确、及时。对此,我们将积极在批捕、起诉等环节做好衔接工作,结合现阶段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形成打击合力。近期将就该项工作开展联合研讨,努力形成打击套路贷等行为的长效机制。

三是注重发挥金融、市场、治安的行政监管作用。“套路贷”“学生贷”“信用贷”等行为,有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或担保公司形式做出,也存在大量未经批准从事上述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对此,建议会合金融办、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的力量共同打击。注重行政手段,做到慎审批、早发现、严管理,发挥行政监管手段,从营业执照以及小贷公司资质核发到平时市场监管的全过程,加强日常管理。对取得相关金融业务许可从事非法业务的,以及对未经批准从事上述放贷业务的公司或个人,加大处罚力度。对监管中存在轻微违法尚不构成犯罪的行为,发挥好治安监管部门的引导、宣传及惩戒作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处理,努力营造正常的市场金融秩序。

四是注重发挥民事审判对违法行为的审查引导、监督发现作用。在“套路贷”“学生贷”以及高利放贷的纠纷中,部分违法行为人通过虚增债务、制造银行流水痕迹、肆意认定违约、虚假诉讼手段,以期获取非法利益。对此,法院在民事诉讼中应增强审查引导作用,对涉及学生贷、信用贷、车贷、高利放贷的行为严格审查证据,慎重支持借贷方诉求。

此外,检察机关民行部门将在对生效的民事裁判监督中,认真对待当事人申诉,对存在虚假诉讼、套路贷、高利贷申诉情形的,及时提出监督纠正措施。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将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借助公安机关职能优势,获取涉嫌虚假诉讼等犯罪行为的证据。涉及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的,发挥民行检察人员在民商事法律业务方面的优势,积极提供侦查建议,引导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活动。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51-63696410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2018331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