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代表委员风采录
做一名“较真”的人大代表
时间:2014-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做 一 名 较 真的 人 大 代 表

  ——访省人大代表、铜陵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刘杰莲

  初次见到刘杰莲,就仿佛一束剑兰走到眼前,坚毅挺拔却又不失温柔淡雅,一种独特的“较真”气质在她的身周经久不散,这就是刘杰莲,在代表履职中坚持“较真”的刘杰莲。

  “在代表履职中坚持一份‘较真’是很有必要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收集社情民意、关注民生的人大代表基本职责做得更好。”这是省人大代表、铜陵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刘杰莲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能将这份“较真”坚持下去,她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刘杰莲是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也是一名致力于教学事业的人民教师,曾荣获安徽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将代表履职的部分重点放在了教育教学方面。

  地方高校发展缺乏后劲怎么办?简单忽略无视?草草提出建议收场?这些都不是刘杰莲的所作所为,她选择在其中发挥了代表应尽责任。“在日常教学和学习交流中,我发现地方高校普遍存在着办学特色不明显、办学经费投入不足、师资数量不足等问题,因此我在2013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支持地方新建本科院校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建议’。”刘杰莲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力实施高教强省战略和“双百工程”,推动了地方新建本科院校蓬勃发展,但是由于区位优势不明显、可以利用社会资源相对不足等原因,新建本科院校或多或少都存在上述问题,“对于铜陵学院来说,可以结合学校的自身优势、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铜陵市作为工业城市的发展需要,把铜陵学院更名为‘安徽工商学院’,这样不仅有利于学校强化优势,彰显特色,而且还能更好地打造安徽省作为高教强省的品牌优势,适应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对经管类和工程技术类人才培养的需要。同样,其他地方本科院校也可以结合自身优势,以及当地重点经济领域和重点产业来更改校名,这对全省地方院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事和学生们都认为我很较真,教学中一些得过且过的事在我眼里需值得深思。”谈到这个话题,刘杰莲此时非常严肃,带着一些担忧的她介绍道,目前大学课程学业测试形式单一,基本上以学期期末考试为主,平时成绩为辅,省内许多学校甚至取消了期中考试,平时成绩给分随意性很大,导致大学生平时学习松懈学风懒散。“这样一来,大学生的学业水平和素质素养令人担忧。”刘杰莲说,“我建议通过改革课程教学学业考核机制,严格实行‘综合全程考核’,强调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状况和阶段性学习成果多方面、多形式、分阶段的考核,以及加大‘过程性考核’占期末总评成绩的比例等措施,来严格规范教学过程性考核,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较真”不仅体现在教育教学上,还要体现在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在刘杰莲的桌上,摆有一份《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4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除了文件内密密麻麻的标注外,在印有文字纸张的空白背面,写满了算术公式和一些关于安徽省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思考。“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在我省试点以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诸如城乡居保待遇标准较低、参保率不高,参保缴费档次过低、缴费补贴未充分体现多缴费、多受益的原则等问题一直存在,因此我提出了‘关于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议案’。”这项议案起先并没有得到有效重视,相关部门在答复时较为含糊,为了确保议案得到高度重视、问题能够早日有效解决,“我不厌其烦地和省人社厅反复进行了多次沟通,较真并不是无理取闹,较真的目的是希望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更是为了充分为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想。”

  除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外,铜陵市部分偏远地区幼儿园的房屋安全状况同样是刘杰莲关注的对象。“在2013年下半年,我曾和其他代表一同前往铜陵县、狮子山区等地的偏远地区幼儿园进行调研。”刘杰莲告诉笔者,调研结果令人吃惊,多数幼儿园房屋存在安全隐患。“随后我们就提出了关于边远地区幼儿园隐患排查和新建小区幼儿园要进行合理布置规划的建议。”这项建议得到了教育等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排查和整治,20143月份刘杰莲等代表再次前往调研时发现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我对这次建议办理非常满意。”刘杰莲说。

  刘杰莲对“较真”还有一份思考和探索,“身上承担着两份责任,一是如何做一名合格优秀的人民教师,二是如何更效率地发挥代表作用,这是我今后更加努力的方向。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