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代表委员建议
关于基层检察院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的建议(第824号)
时间:2015-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824号)

关于基层检察院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六安代表团于军代表

办理单位:省检察院

辩证看待派驻检察室的发展过程,解决认识问题;进行重点乡镇试点,慎重稳妥推进;规范管理运行,细化岗责目标;确保人员、经费保障有力,加强基础建设。

 

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

82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14521日)

 

尊敬的于军代表:

您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基层检察院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的建议》收悉后,我院领导十分重视,及时批示本院政治部认真研究办理。现将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辩证看待派驻检察室的发展过程,提高思想认识问

诚如您所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基层检察室建设工作有过从探索起步到整顿停滞再到重新发展的曲折经历,我省部分地区也存在该问题。面对新形势,高检院明确要求在加强和规范中稳步推进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我院对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工作十分重视,新一届党组确立了实事求是、积极审慎的指导思想,对设立派驻检察室既积极探索推进,又不搞一刀切。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设立;的确需要设立而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的,可以设立联络室或联络站;不需要或完全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不设,确保派驻检察室建设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检察工作需要。

二、关于进行重点乡镇试点,慎重稳妥推进问题

您提出的这一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去年以来,我院对派驻检察室工作进行了全省调研摸底,要求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适合地方推行的建设模式。省检察院通过完善工作规范报批程序、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清理整顿、配合省委督查办督促检查等一系列措施,坚持统筹兼顾、慎重稳妥的原则,不断加强和规范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基层检察室64个,除宣城和铜陵两市以外,其余14个市均设立了派驻基层检察室。

三、关于规范管理运行,细化岗责目标问题

通过对全省派驻乡镇(开发区)和企业检察室进行全面细致调研,我院党组研究制定了《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我省基层检察室七条职责范围和工作内容。为加强管理,我院对派驻检察室人员管理和考核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督察,对在督察中发现问题的检察室给予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整改。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三条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我院对基层检察室标准和工作管理考核办法进行了规范。您关于各市级院要对辖区内检察室进行考核这一建议已被纳入我院出台的《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各市检察工作考评办法》中,要求各市院对辖区内各派驻基层检察室严格监督管理。二是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在确保检察室主任常驻在岗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运行模式,发挥检察室服务窗口作用。派出院要安排预防、控申、民行、自侦等一线办案人员以轮流驻点值班的形式开展工作,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强化监管和加强指导。省市两级院继续加强督察,不定期明察暗访,邀请驻地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当地群众进行外部监督,促进派驻检察室依法规范履行职责。

四、关于确保人员、经费到位,加强基础建设问题

去年5月,我院党组就基层院人员编制、基层检察室建设等问题向省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省委高度重视,安排相关部门会同我院开展一次专项督察,推动了基层院相关问题的解决。今年5月份,我院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完善我省检察机关公务员招录、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院积极探索跨层级、跨单位编制动态调整、编制上提一级管理等工作,力争解决检察机关有空编难进人的问题。关于经费保障方面,基层检察室作为基层检察院的派出机构,其公用经费保障已被纳入派出院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的范围之内。在新一轮改革正式启动前,我院将继续加大中央、省级转移支付资金争取力度,提升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水平和县级院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目前,全省检察机关正在开展“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各地将不断加强派驻检察室的建设,对主任的选配从严把关,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派驻基层检察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衷心感谢您对安徽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