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代表委员建议
关于增加基层检察机关人员编制的建议(第572号)
时间:2015-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572号)
关于增加基层检察机关人员编制的建议
六安代表团戴玲等代表
办理单位:省政法委、省检察院、省财政厅、省委组织部
1.改革检察机关招录人员工作机制;2.坚持从优待检,适当提高检察干警待遇。

 

省检察院关于第57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4417日)

 

戴玲、高兰代表:

你们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增加基层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各级编制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检察机关机构编制工作,检察机关的机构设置不断完善,编制配备逐年增加,对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发展和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促进作用。五年来,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新增了10.99%;其中基层检察院现有政法专项编制7015名,比五年前6285增加11.61%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刑事案件的增长速度以及其他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增长速度,明显超过检察机关编制增加和人员实际增加的速度。案多人少的矛盾、超负荷工作的情况在检察机关,特别是在基层检察院普遍存在。与此同时,人才流失和招录难的现象也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的存在。对两位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改革检察机关招录人员工作机制”和“坚持从优待检,适当提高检察干警待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我们完全赞成,将采取以下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一、健全我省基层检察官招录等机制

一是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探索建立跨层级、跨单位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和“编制上提一级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对一些条件较艰苦、待遇相对偏低、招录高层次人才困难的基层院,探索由市级院集中招录、统一分配的制度,以保证招录质量,合理分配人员,确保人员到位,以解决基层院高层次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二是继续完善落实政法干警定向培养招录制度;同时加大从社会渠道录用检察官的力度,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加大选拔律师、法律学者等专业法律人才担任检察官的力度。三是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的规定,防止人员不正常地流失。《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不得辞去公职”。中组部、人社部《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第六条明确要求:“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含试用期)”。为严格执行上述规定,省检察院将出台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我省检察机关新录用公务员的管理,防止人员不正常地流失,保持队伍的基本稳定。

二、完善我省基层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

一是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我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意见》,实行人员分类管理,科学设置员额比例,合理确定职务序列和职数,使有限的检察力量向办案一线基层倾斜。二是突出基层检察院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落实检察官脱离行政级别管理制度,形成单独职务序列,并不断提高职级待遇;健全书记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司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制定司法辅助人员职数比例等配套措施,进一步优化基层检察院人员的内部配置结构,提升工作效能。三是继续抓好对皖发(200711号文件的再督查工作,落实好基层检察院专职检委配备、消化空编和检察室主任的职级待遇等三项重点任务,努力为基层检察官的成长晋升拓展空间,努力把有限的编制用足。

三、健全我省基层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

一是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建立和完善与我省基层检察院检察官职业特点相适应的职业保障制度,健全落实基层检察人员任用、职务晋升、奖惩、薪酬待遇与德才表现、工作业绩、能力素质挂钩的制度。二是完善基层检察院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关于检察人员加班发放补助费相关规定,今年要对各地发放情况进行一次核查汇总,对落实不好的地方,上级财政部门和检察机关要重点督促,切实纠正。三是省检察院积极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财政部适当提高因公牺牲检察干警抚恤金标准,建立和完善伤残、特困干警资助资金制度,建立完善解决干部实际困难常态化机制。四是严格执行检察官(特别是基层检察官)不得强制提前离岗和退休制度,对个别地方不当实施的 “提前退二线”、“提级让位子”等错误做法,要切实予以纠正。建立和完善检察人员履行职务受到侵害保障救济制度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

感谢两位省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关心、关注,希望一如既往地对我省检察工作给予支持!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