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代表委员建议
吉林、河南、广东三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皖视察意见建议
时间:2015-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吉林、河南、广东三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皖视察意见建议 

一、总体情况

视察团一行来皖后主要采取参观、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对省院、合肥和蚌埠市院的预防工作进行了视察。27日上午,视察团一行首先来到省院,先后参观了控申接待室、办案工作区、案件管理中心、侦查指挥中心、司法鉴定实验室等办案工作场所,观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演示及《走进安徽检察》视频短片,并听取了薛江武检察长关于安徽检察预防工作的汇报。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视察团一行又考察了民营企业安徽众诚集团的廉政文化建设、环巢湖环境保护和治理系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听取了合肥市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汇报,以及合肥燃气集团、供电公司、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等5家企业负责人预防共建情况介绍。28日下午、29日全天,视察团一行在蚌埠市院视察,先后参观了蚌埠市警示教育基地,考察了大明文化工业园和蚌埠市喜迎门小区保障房建设中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听取蚌埠市院预防工作汇报,以及蚌埠市推进办、财政局、住建委、烟草局等单位关于征地拆迁、保障房建设领域等预防工作介绍。省院高宗祥副检察长、反贪局陶芳德局长、合肥市检察院张棉检察长、蚌埠市检察院盛大友检察长以及省院办公室、预防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相关视察活动。

二、意见建议

视察活动结束后,在蚌埠市院召开了视察工作意见建议反馈会。会上代表们普遍反映,视察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收获很大、很受鼓舞。代表在发言中也对安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潘永兴代表:感谢高检院组织的这次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我对检察工作有了非常直观、真切的了解。第一,在参观控申接待室,看到你们的干警热情真诚、认真负责,依法依理办理信访,真正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的态度,让我感触很深刻。安徽检察机关的工作很细,同志们对事业执着追求、对工作极端负责,公正执法的理念和信念很强,向同志们学习、致敬,对大家的工作投赞成票。第二,一路走来,整个工作都体现出求实、务实,而且抓住重点,很有成效。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注重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服务民生、保护民利,充分贯彻了“预防也出生产力”的要求,特别是你们注重以点带面开展“六进”活动,走进多个单位组织预防共建,提高全社会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视程度,工作抓到了实处。第三,建立行贿“黑名单”真是好办法,这样会从根上做好工作。总的感受,工作做得又实又细,值得敬佩。

万玲玲代表:首先感谢全国人大、高检院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学习调研机会,让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特别是要感谢安徽省检察院安排的视察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形式新颖多样,你们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工作作风细致,让我们非常感动。通过这两天的参观考察,很高兴看到并感受到安徽这些年来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很受鼓舞。考察过程对我们也是学习的过程,收获很大,不虚此行。那天听薛检讲话很有感触:首先是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为做好职务预防工作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预防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必然延伸。查办案件是成绩,预防工作也是成绩,而且是更大的成绩。在这样理念的指导下,安徽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站位高、思路清、抓得实。第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开拓意识强,创新动力足。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预防专项活动,成效很大。印象很深的比如在涉农资金管理、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敏感领域开展预防,针对性非常强。第三,上下一致,主动对接,推动重点领域和部门加强预防建设。与民政、国土、农委等部门合力推动预防工作,做得很实。第四,丰富创新了法制宣传和预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不仅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也为预防工作奠定了基础,树立了司法机关的良好形象,提高了公信力,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总之,这两天我确实感觉到安徽检察系统在这方面工作亮点多,创新力度大,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也得到上级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多项工作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对我们来说是新课题,我结合这次考察学习所受到的启发,提一点不成熟的认识和建议:要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的目标建设,处理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三者的关系。反腐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不敢腐是一个最基础的目标,只有惩罚有效,才能形成震慑,目前所做的工作还是围绕这个目标进行。不能腐,还是在制度建设上,要扎紧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包括预防工作的最高境界,最高目标。不能腐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受道德的约束;其次要给“不想腐”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提高公职人员工资待遇,建立真正的职业荣誉感。如果以上三个方面都能做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效果就能体现出来。

刘桂凤代表:经过几天的视察,我总的感受是“两个感谢、三点体会、两项建议”。两个感谢:感谢人大提供这次学习机会,感谢高检院和安徽省院的精心、周到的安排。三点体会:一是省院、合肥、蚌埠市院在预防工作中办法多、创新多、经验多,取得的效果好。我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对于反腐败已经不是从形式而是在实际上,特别是在涉农预防方面管得很好,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如蚌埠市检察机关的警示教育基地建得很好。二是预防工作围绕大局开展,如安徽巢湖、淮河建设治理上,检察机关全程参与,给干部手中的权力设置了防护栏,既能使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也使我们的干部得到了保护。三是抓反面教材,教育每个党员干部,我认为安徽抓预防职务犯罪在全国是一流的。两项建议:一是全国人大应该把安徽的预防工作经验向全国推广。二是全国人大和高检院应该多组织这样考察调研活动,人大代表们也要通过这种形式认真学习和宣传,现在公检法工作很不容易,他们是解决社会矛盾的主流。

马文芳代表:首先感谢最高检、全国人大给我的学习机会,感谢安徽省院对我们的精心照顾。我提两点建议:第一,深化警示教育,如要求每年每月,分期分批安排干部学习,形成制度。加强警示教育,做到入脑、入心。第二,对他们的家属进行教育,让家属们有警惕意识,反过来影响干部廉洁从政。

高阿莉代表:这两天收获很大,体会主要有四点:一是预防工作站位高、目标明。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理论判断,检察机关做了很多的工作,省院的惩防一体机制建设,“三员队伍”的建立,全省一盘棋,在点线面的大格局上做得很漂亮,紧紧围绕了社会热点、难点。二是抓住问题增实效。通过刚才有关单位介绍,检察机关所做的工作很实。三是创新工作形式多。既有一些基础性工作,如年度报告犯罪分析等,也有一些创新工作,如拍警示教育片、编写《画说职务犯罪》读本等。四是强健队伍作保障。各级院都狠抓规范执法建设、纪律作风建设,队伍面貌很好。蚌埠市院工作不仅在全省,而且在全国都做得很好,是个楷模,以后我会经常宣传。意见和建议:第一,应选拔一些心理学的专家,加入到检察队伍中,让他们从心理的角度做专题报告、讲座等。第二,可以在预防形式上更便捷、更灵活。比如出小报纸发到社区、工厂。“六进”活动能否进高校,把关口前移,尽早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第三,做好干部家属的预防工作,可以在电视上开布栏目,介绍国内国外、古今的一些廉政典故,让廉政建设入脑入心。第四,“论语”等传统文化可以作为重要的版块,引进到预防工作中来,从思想和灵魂深处做到自觉预防。

戴松灵代表:对检察机关工作作风,我这次感受很深。这次来学习的内容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这项工作是检察工作重要内容。刚才刘桂凤代表讲得很好,一个干部成长起来国家付出多少。要把预防工作做好了,功德无量。省检察院、合肥市院、蚌埠市院都安排企业来发言是我没想到的。比如巢湖治理65亿投资中,检察院预防工作做得很细。把65亿元控制好,说明工作做得很好。如在民营企业中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安徽检察系统走在了前列。你们制定了很多制度条例,并把制度落实到基层,很接地气。建议一:把安徽经验推广到全国。像安徽预防工作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工程中去的做法在全国是很好的。建议二:检察院对经济发展要保驾护航,既监督又保护。建议三:检察院可以经常找干部谈话。可以找有些工程负责人、招投标人等进行警示谈话,要对他们进行教育。这样经济发展了,索贿也少了,人民也满意。

江源波代表:我主要有两点体会:第一,这样近距离接触检察工作还是第一次,展示的工作很真实。第二,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没有懈怠,还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把预防工作做好,推动廉政建设进企业、建立警示教育基地等做的很有成效。建议一:在全国推广安徽省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经验。建议二:加大宣传力度,让预防工作进社区、进学校,社会、干部家属等都有义务和责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预防职务犯罪。

覃春辉代表:我们这两天体会很多。我们会把这次学习的经验、做法带回去。建议把这样好的模式推广到全国。我建议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推进到小学中学,让他们从小学法懂法敬法,成为一个监督员,让腐败无处可藏,从而实现依法治国。

陈小华代表:感谢你们的照顾,提供的学习机会,整个安排都很好。安徽省院、蚌埠市院的工作感动人心,工作做得到位,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想把这么好的工作经验推广出去,推广到广东去。

何桂芳代表:通过观看专题片、听取相关部门汇报、视察环巢湖治理工程项目等,感觉到安徽预防工作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成效显著。我认为有三点可复制可推广:一是涉农资金领域预防开展一年工作,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二是“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得到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欢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三是全面推动预防“六进活动,对生态、民生等重大预防工作做得好。建议:最高检把这三个方面好的工作经验复制向全国各省检察机关推广,建议安徽省检察机关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继续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责,加大预防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结束时,省院党组成员、陶芳德局长针对代表们的反馈意见,代表省院党组作了明确表态:第一,不断提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专业性。检察机关的预防工作要立足于检察职能,紧密结合办案,对一个案件、一类案件、一个领域屡屡发生的职务犯罪要加强研究,提供专题的预防报告,结合典型案例来做好警示教育工作。第二,不断提高检察预防工作的科学性。对预防工作要有科学的调查研究,分析论证,逻辑推理。做好案件分析,提出准确意见。第三,不断提升预防工作的警示性。防患未然的直接途径就是通过对已经发生案件、使那些犯罪的想法的人悬崖勒马。要有数量有规模,有做法有宣传,有传统有创新,不断提升预防效果。第四,加强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建设性。要研究职务犯罪土壤和环境问题,要在建章立制上做文章。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我们的预防工作。

    高检院办公厅联络处处长霍冰华同志表示,将如实向高检院领导报告视察情况,把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落实好,并努力把安徽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