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代表委员建议
宣城市院认真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
时间:2015-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宣城市院认真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

 

今年初宣城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宣城市总支部委员会副主委、安徽南宣律师事务所律师汤亚平提出了“关于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加强法律监督维护法律尊严的提案。市政协将此提案正式交我院办理。

 宣城市院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谢效珉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指示,提出了明确的办理要求,确定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基富领衔负责办理,研究室具体承办。

2015612上午,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基富召集市院研究室、侦监处、公诉处、监所处、控申处、民行处、案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具体布置落实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并邀请提案人、市政协委员汤亚平参加会议,与提案人面与面沟通,准确领会提案的实质内容,提高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汤亚平委员介绍了提案提出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认为,虽然宪法赋予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监督不力的现象,甚至存在对检察院自身监督权保护不足的现象,建议检察机关:一要将司法机关作为重点监督单位,监督解决公安机关对群众报案不立案、群众查询信息难以及法院“立案难”等现实中的突出问题;二要加大对法院民事判决不公的监督,维护检察机关抗诉的权威性;三要维护检察机关自身的监督权,如对于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而不被法院受理的情况,应当依法维权。与会的市院民行、控申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检察机关的相关监督职能以及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情况,与汤亚平委员进行了具体详细的介绍或说明。

杨基富副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感谢汤亚平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市检察院历来十分重视人民政协对检察工作的监督,真诚听取、认真对待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切实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努力方向。在向政协委员系统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法律监督职能的发展历程、法律监督的性质特点、监督手段后,指出当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盼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实际,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与人民群众对公正正义的期盼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这有多方面的原因,检察机关在维护司法公正、实现公平正义方面任重道远。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职责,在司法活动中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提高效率、保证质量。既要用足用活用好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手段,又要积极探索创新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的方式方法,着力在维护公平正义方面发挥检察机关应有的更大的作为和贡献。

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汤亚平委员对市检察院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态度和工作十分满意,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开展。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