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代表委员建议
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0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15-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皖检发办字201515

 

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080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杨言府等12名代表: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您及其他代表联名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六安市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配置和管理的议案》收悉,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政治部进行认真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提出有效措施。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政法专项编制是行政编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法院、检察院、公安和纳入国家统一司法管理体系等警察队伍专编专用。自2003年至20129年间,在省委、省政府、省编委的积极争取下,中央先后为我省检察机关增加政法专项编制2296名,其中绝大部分用于充实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市、县检察机关办案力量普遍得到了加强。近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数新增了10.99%;其中六安市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数从五年前的550名,增加到607名,增加57名,增幅达10.36%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总体要求相比,与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形势发展需要相比,我省检察机关的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工作还需不断完善和加强。为此,我们认真研究了各位代表提出的四个方面意见建议,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落实措施。

一、对代表《议案》中所提四个问题的简要说明

1.关于人员编制与辖区人口相比比例偏低问题

目前,全省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总数9296个,基层检察院7021个,占75.53%,其中六安市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607个(包括市检察院和所辖两区五县),编制总数居全省第四,以六安市现有人口710万人计算,为人口总数的万分之0.85。从与外省相比看,我省检察编制一直较少,检察干警占全省人口比例仅达万分之1.34,远低于全国检察机关万分之1.82的平均水平。2009年以来,在省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和省检察院的多方努力下,中央先后三次为全省检察机关增编。可以说,我省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是得到了中央编委的格外关心的,但由于历史原因,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原总体编制基数小,中央历次增编都是以此为基数,故全省的检察编制虽然增幅明显,但总量相对偏少。六安等少数地区检察机关政法专项编制占人口比例较低的问题确实存在。下一步,省检察院将继续向省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建议根据人口、办案量等因素科学分配新增编制,特别是建议与检察改革人员省统管相衔接,有力推动编制资源向人口比例偏低地区倾斜。

2.关于一线办案力量严重不足问题

由于编制总数偏少,一线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在我省检察机关较为普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及法律的修改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拓展,办案数量持续上升,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从办案数量看,六安市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433件,受理审查起诉2900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69196人,分别居全省第11位、第10位和第4位。从人均办案数来看,六安市检察机关批捕部门人均办案35.8件(全省为33.6件),公诉部门人均办案52.7件(全省为48.1件),自侦部门人均办案1.4件(全省为1.2件),均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少案多的情况确实依然存在。但这一问题是全省普遍存在的问题,多年来,省检察院一直在采取措施,想方设法推动问题解决。

3.关于年龄结构老化、断层问题

据统计,全省检察机关35岁以下2597人,占28%(六安为32.2%);36452108人,占22.7%(六安为20%);46岁以上3650人占人员总数的40%(六安为36%)。检察人员年龄结构层次总体合理,但是,35岁以下和35岁至45岁之间的人员比例,均低于全省平均数,加大年轻干警引进力度,保持中青年干部队伍稳定的任务仍然较为繁重。

4.关于检察机关进人难、留人难问题

在进人难方面确实存在代表反映的一些问题,如有的检察院招录时报名报不满,指标浪费,有的采取“一刀切”招录,未合理设置职位,导致人员性别比不合理。为解决这一问题,省院结合我省检察队伍建设实际,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完善我省检察机关公务员招录、遴选工作的通知》,对进人一律实行公务员招录、遴选计划“先审后招”,严格条件,凡不符合要求的,审核不予通过,防止因相对贫困、偏远等经济、地理因素,导致基层检察院招录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报名不足、招不满人,或性别比例失调等情况,确保队伍结构合理、职业专长。从总体上看,相关部门对解决检察机关进人难问题给予了大力支持。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新招录公务员426名,其中六安市院招录公务员26名。今年,六安市检察机关审报招录计划23名,全部得到省检察院及相关部门批准。目前,六安市检察机关仍然空编53个。为此,我们将积极建议六安市检察机关尽量把空编招满,多补充青年干警。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在六安市检察机关进行编制上提一级动态管理,由市院统一调配空余编制,尽量把有限的编制使用好。

在解决留人难方面,我们一直坚持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待遇激励人,加快推进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拴心留人工作。针对一些地方执行新招录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不够严格、导致新进人员流失严重的问题,我们根据中组部、人社部相关规定,制定了《关于安徽省检察机关新录用公务员严格执行最低服务年限的规定》,明确“新录用公务员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含试用期)”,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不得辞去公职,防止人员严重流失。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发放补贴的实施办法》,加强与省财政厅的沟通协调,积极落实加班费补贴,最大限度地激发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二、关于下一步落实代表意见建议的具体打算

1.关于加大对基层检察院的政策倾斜力度

在中央明确表示不再新增政法专项编制的前提下,一是积极建议省编办在全省极少数预留机动编制中调剂7个,为六安市7个基层院每院增编1个,重点落实、倾斜解决六安市检察机关编制与辖区人口相比比例偏低的问题。二是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关于探索建立跨层级、跨单位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和“编制上提一级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我们将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合理配置,内部挖潜,努力通过改革,解决因体制、机制制约束缚的矛盾和问题,着力提高基层院编制使用效益。

2.关于加快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

我省作为司法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改革试点方案已经中央正式批准,改革即将启动。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检察改革,认真吸收代表的建议,全面推行我省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工作。积极争取编制部门的支持,配合组织部门加强宏观指导,科学规范市、县两级检察院内设机构设置,减少综合管理部门人员,充实一线办案人员力量。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根据不同类别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成长规律,研究确定具体管理办法,如建立起各类人员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各类人员的晋升机制,制定各类人员的任用标准,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职业保障制度等等,从而使各个岗位上的人员都能“人尽其才,人胜其事。”

3、关于进一步改进检察人员招录工作

我们将抓住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契机,不断提高我省检察机关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改进检察人员招录工作。在高检院的统一部署下,加大从社会渠道选拔律师、法学专家等专业法律人才录用检察官的力度,努力提高检察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素养。二是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招录人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健全完善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针对特殊岗位,设置相应条件,提高招录工作针对性,保持检察官队伍一池活水。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加大基层检察人员招录力度,严格落实检察官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抓好县级检察机关有关人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落实,为我省检察人员提供合理的职业保障。

4、建立完善用人、留人机制

一是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统一部署,建立和完善与我省基层检察院检察官职业特点相适应的职业保障制度,健全落实基层检察人员任用、职务晋升、奖惩、薪酬待遇与德才表现、工作业绩、能力素质挂钩的制度。特别是立足安徽实际,力求通过省以下人、财、物统管的改革,解决本省部分地区检察人员薪酬待遇与本省经济发达地区检察人员相比差距较大的问题。二是完善基层检察院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关于检察人员加班发放补助费相关规定,确保从优待检的相关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健全检察机关用人、留人机制,上级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一般从下一级人民检察院的优秀检察官中遴选,既保证基层检察机关队伍相对稳定,又为基层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留有通道。

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干部处

联系电话:0551-63696383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201576

 

   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