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工作动态
蚌埠出台工作办法加强改进代表委员联系
时间:2014-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蚌埠市检察院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与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工作,畅通代表委员的监督渠道,确保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深入推进检务公开,该院日前研究制定了《蚌埠市人民检察院加强和改进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并印发机关内设机构贯彻执行,将该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切实加强改进市检察院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工作。

  《工作办法》加强了联系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一是落实责任分工制度。明确了办公室是市检察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工作的牵头部门,检察机关各内设机构具体负责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批评、意见及转交信访件的办理、答复工作。二是健全督办和反馈制度。通过定期催办、通报和反馈等形式,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以及意见和建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案案有反馈。      

  《工作办法》创新了联系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建立检察长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向约见机制。检察长可主动约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可持证约见检察长。二是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检察活动。市检察院自侦部门在搜查、扣押、冻结款物时,根据办案需要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场;控申部门在控申接待中,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待和调解矛盾;公诉部门出庭公诉有重大影响职务犯罪案件,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旁听。三是搭建平台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市检察院门户网站搭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上联系平台,开通联系邮箱,并通过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

  《工作办法》提出了工作措施,努力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活动创造条件。一是及时通报工作情况。适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邮送检察工作总结,通报全市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重大工作部署,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全市检察长会议、检察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听取意见,接受监督。二是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充分利用“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办公办案工作区、警示教育基地、派驻检察室等特定工作场所和实际开展工作情况,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院工作有更加深入、具体的了解。三是为代表委员订阅相关刊物。根据实际情况,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订阅《检察日报》、《人民监督》等报刊杂志,寄送反映检察工作近况的资料,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有整体、全面的把握。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