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工作动态
安徽检察要况(2017年第5期)
时间:2018-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近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理念,始终把密切代表联络作为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联络机制、创新联络方式、拓展联络范围,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现将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情况作一简要通报,供参阅。

 

 

全省检察机关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情况

 

来,我们牢固树立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理念,不断密切与代表委员的联系联络,紧紧依靠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全省检察机关共举办各类联络活动1000余次,邀请各级代表委员10000余人次。

一、形式上突出一个“新”字,构建丰富多彩的联系互动平台。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力争使代表联络的途径更顺畅、内容更广泛、成效更明显。一是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建立人大代表约见检察长制度,当面倾听代表心声,深入了解代表关切。该项活动开展以来,已有李晋、鲍丙华、吴锐等多名省人大代表约见了薛江武检察长。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检察院研究出台了加强安徽检察队伍建设、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多个指导意见,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二是坚持一年一个主题,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和代表视察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当面倾听代表心声,深入了解代表关切,及时改进检察工作。先后在全省三级院同步开展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三是持续开展以邀请千名代表委员旁听百场观摩庭、邀请千名代表委员走进百个检察院为内容的双千双百活动,先后组织代表委员观摩庭审300多场。

二、内容上突出一个“深”字,保障代表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加强日常联络的同时,注重贴近司法实践、突出检察特色,不断推动代表深度参与检察工作。一是积极邀请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在谋划重大举措、召开重要会议、推进司法改革等过程中,我们都邀请代表参与,征求意见建议,争取关心支持。我们配合高检院邀请安徽团和云南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跨省交叉视察,先后组织16个市级检察院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开展省内交叉视察,得到代表们的一致点赞。二是积极邀请代表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主动邀请代表参与控申接访、公开听证和案件研讨,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共同推进矛盾化解,有力提升了司法办案公信力。三是积极邀请代表参与案件评查、检务督察、专项检查等活动,为他们了解检察提供更多的平台。特别是在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在全省部署开展以代表委员看规范、评规范活动,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先后组织代表参加案件评查160余次。

三、效果上突出一个“实”字,全力以赴落实好代表意见建议。一是专门出台代表联络工作意见,实行三级院领导与代表一对一结对联络,虚心听取意见,主动改进工作。每年初都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年度联络计划、建立联络工作台账,将代表联络工作列入督查重点、作为重要考评内容,确保群众的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落到实处。二是对于每年两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都专门召开交办会,明确责任清单,逐件抓好落实,及时向代表和相关部门书面反馈办理结果,并定期开展评估和跟踪回访,办结率、沟通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三是对于代表审议省院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以及闭会期间交办的信件、案件等,我们都仔细梳理汇总,认真分析研究,逐条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举措,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和跟踪问效,确保有问必答、有惑必解、有盼必复,并在年底时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意见落实情况,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