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工作动态
安徽检察要况(2017年第7期)
时间:2018-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改革部署,坚持改革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作一简要通报,供参阅。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改革方向突出问题导向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改革部署,坚持改革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办案责任制改革稳妥顺利,取得积极成效。

一、员额制改革全面落实到位,一线办案力量得到加强全省各级检察院回归办案本位,85%的人员配置在业务岗位,一线办案力量增加约20%一是坚持入额检察官全部调配在业务岗位。其中一线办案岗位配置2900名,占90.5%;其他办案岗位配置303名,占9.5%;综合行政岗位一律不配置检察官。二是坚持以案定员。在坚守中央员额控制红线基础上,根据办案量动态调整员额分配比例,做到案多的比例高、案少的比例低。人均办案最多的基层院比办案最低的高6.3个百分点。三是坚持实行员额退出机制。制定《安徽省检察机关员额内检察官动态管理办法》,要求各级院通过案件评查、日常监督、绩效考核等手段,对员额内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和动态管理。对不尽责、不担当、办案造成不良后果的,酌情给予批评教育、离岗学习、扣发绩效、暂停履职、暂缓晋级、退出员额六种方式处理,督促入额检察官恪尽职守、优留劣汰。四是建立院领导办案通报制度。制定《安徽省检察机关员额内院领导直接办案规定》,要求省市县院检察长办案量不低于本院员额检察官人均5%10%15%,副检察长不低于20%25%30%。今年1-4月,已入额的703名院领导办案3281件,人均4.7件;1631名入额业务部门负责人办案16623件,人均10件;其他员额检察官办案7430件,人均8.6件;院领导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239件,占18%,领导办案示范效应较好发挥。

二、办案责任制改革全面运行,办案质效稳中向好司法责任制改革突出了放权,扩大了案件承办人的办案自主权。改革后,入额检察官办案需要自己签名,谁决定谁负责,办案质效明显提升,县区院审查起诉时间平均缩短7天,审查批捕案件平均缩短2天。一是推行三个清单。明确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工作职责和办案权限。全省选任检察官助理1975人,全部配置在办案一线,员额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的比例达到1:0.7,基本能够满足办案辅助工作需要。二是推行随机分案机制。制定《安徽省检察机关随机分案机制实施意见》,要求所有案件由案件统一应用系统自动、随机分案、确定承办员额检察官,从源头上防止未入额人员独立承办案件。三是推行绩效考核机制。实现对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行政综合人员绩效考核全覆盖,制定《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绩效考核办法》,以岗位职责为依据,量化评价三类人员思想品行、能力实绩、研修成果、职业操守,努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四是推行案件评查全覆盖机制。制定《全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规定》,严把案件质量关。各级院均成立案件评查室,配备专职评查员,统一评查标准,评查结果记入执法档案,从制度机制上监督检察官依法用权,确保司法公正。

三、内设机构改革先行先试,检力配置更趋合理会同省编办制定《安徽省政法专项编制较少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方案》。目前,首批27个编制50人以下的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已全部经省编办审批通过,部分试点院机构改革已经到位。改革后,基层院内设机构从平均12个减为5个(刑事检察部、职务犯罪侦防局、诉讼监督部、综合业务部等4个业务部门、1个综合办公室),平均精简60%左右,大批业务骨干回归办案一线,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检察院办案绩效。

四、推动职业保障政策逐步兑现,改革红利普遍惠及积极落实单独职务序列政策。严格执行套改规定,员额检察官等级转换、晋升和择优选升全部完成。全省有11人晋升为一高,较改革前增加175%33人晋升二高,增加32%227人晋升三高,增加85%655人晋升四高,增加72%。积极落实工资制度改革政策,全省员额内检察官纳入工资统发部分全部兑现到位。

五、智能语音技术广泛应用,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中案多人少、辅助人员短缺等问题,积极探索以智能语音系统为核心的智慧检务建设。2016年以来,省检察院会同科大讯飞,全面启动智能语音技术在检察机关的应用开发。目前,已初步完成语音输入系统、会议记录系统、讯(询)问笔录系统研发应用,覆盖全省百分之六十的检察院。从应用情况看,一般同步转写识别率在75%-90%,随着应用范围增大、次数增多,识别率将进一步提高。该系统运用以来,有效缓解了检察机关书记员配备不足、办案人员自问自记、老同志文书起草自己打字难等问题,有力解决了以往办案中记录不完整、粘贴笔录、检索耗时、办案不规范等问题。通过该技术应用,案件评查发现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同比明显下降, 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申诉下降39%,刑事案件抗诉直接改判率增加8.2个百分点。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