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工作动态
安徽检察要况(2017年第8期)
时间:2018-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日前,省检察院出台十二条实施办法,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高思想认识,改进方式方法,强化联系联络,把各项民主监督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积极营造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良好环境,为推动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现将《实施办法》通报如下,供参阅。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

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

 

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推动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就明确监督内容、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等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切实抓好《意见》贯彻落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

1.始终坚持人民政协制度。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优势和突出特点,也是人民检察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各级检察机关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在检察工作中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2. 强化接受民主监督意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有利于检察机关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利于检察人员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对于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高检察工作水平、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接受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拓宽接受民主监督的渠道,增强监督实效。

二、改进方式方法,把各项民主监督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3.主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对检察机关的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及重要事项及时向政协通报,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做好年度检察工作通报,全面客观反映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困难问题、总体工作思路和具体计划安排,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积极推进专项检察工作通报,围绕政协确定的涉及检察工作的专项监督议题,及时向政协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等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

4.不断拓展民主协商渠道。健全专题协商制度,就事关检察机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健全与政协及各民主党派重大决策咨询、重大问题联合调研等制度,对检察机关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措施、部署的重要活动,都积极邀请政协委员参加,主动争取智力支持,真正把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运用于检察工作中。

5.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始终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狠抓落实上,实行归口管理、专人负责,坚持认真办理、按期答复,能够解决的,抓紧解决;可以改进的,及时改进;暂时不能解决的,主动说明,争取理解,推动各项提案尽快转化为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果,让委员满意,让人民受益。

6.全面落实委员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省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讨论检察工作报告时所提意见建议,逐条分解任务,明确落实部门,年底前向省政协书面报告意见建议落实整体情况,努力把代表委员的关怀转化为检察工作的实效。重视发挥委员来信来访、转交案件、举报控告等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建立工作台帐,完善督办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7.积极邀请委员视察监督。围绕检察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邀请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着力发现和改进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广泛邀请委员参加案件评查、检务督察、案件公开审查和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更加有力地保障委员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8.配合开展专项监督。适时商省政协选择检察工作中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相应专题,邀请政协委员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听取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

9.着力完善接受监督形式。自觉接受社情民意信息监督,认真落实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觉接受民主评议监督,积极配合政协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对民主评议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落实。进一步强化特约监督,积极邀请政协委员担任检察机关特约检察员,对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积极配合政协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方法,通过界别活动、委员约谈、网络议政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保证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三、强化联系联络,积极营造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良好环境

10.完善与政协机关的联系机制。指定专门机构负责,制定年度联系计划,综合运用上门走访、定期座谈、情况交流、信息通报等多种方式,推动形成与各级政协的常态化、制度性联系,及时了解各级政协涉及检察机关的工作安排,主动征求对检察工作部署的意见建议,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在密切与政协联系中提高检察工作水平。

11.密切与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认真落实省院出台的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系工作办法,着力健全委员联络平台,运用微博、微信、门户网、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传递检察好声音,为委员了解检察工作、履行监督职责提供更便捷的渠道、更有利的条件。着力改进委员联络方式,坚持三级联动,注重双向互动,扎实开展各级院领导上门走访委员活动,大力推广委员持证约见检察长制度,全面加强与委员之间的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着力提升委员联络实效,把委员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着力点,注重在沟通中认真倾听委员声音,在交流中积极回应委员关切,不断提高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12.强化对联络工作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委员沟通联络工作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两大台帐,严格记帐,定期对帐,真正把委员联络和服务保障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探索推进委员联络工作满意度和提案办理情况满意度两项调查,主动接受委员评判,及时改进工作不足。用活用好领导班子考核和机关绩效考核两个抓手,明确把开展委员联络、保障委员履职情况作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正面激励,推动各项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